20120703/宣布9月17日退休 利德蕙遗憾未能修正国歌

明报/本国首位华裔参议员利德蕙于上周三在国会正式宣布了她的退休计划,预计在今年9月17日结束整整14年政治生涯,回归“平民生活”。从事社区工作出身的她向加国更多想要参政的华人表示,从政并不一定更加有所作为,投身社区工作有时才能够帮助到更多人。

今年71岁的利德蕙,从一个不谙政治的社区工作者,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引起国会的注意受邀而踏入政坛。自此公务不断,繁忙奔波于大小活动之间。利德蕙苦笑对记者说:“应酬太幸苦了,我不想再参加那么多活动了。”但显然已无法摆脱“公众人物”光环的她,深知要完全退出社会事务非易事,于是她决定仅保留奥比斯飞行眼科医院(ORBIS)加拿大董事以及加拿大血液服务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荣誉共同主席身分,其余地方事务则一一婉拒。

“服务社区、争取人权”是利德蕙的家风,亦是她秉承的人生目标。成为参议员后,她更加利用能够直接参与公共政策及法律制定的机会,关注多元文化的融合及人权等事务。其中最令她骄傲的,就是在其提议下,如今已经持续展开了10年的“亚裔传统月”(Asian Heritage Month)。

利德蕙认为,对国家的忠诚很重要,以自己祖辈的文化为荣也同样重要。这就是她为什么在10年前积极推动“亚裔传统月”实施的原因。10年以来,这活动已经推广至全国超过10个城市中,令加拿大人认同到亚裔民族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性,对多元文化的重要贡献之余,也让亚裔加拿大人更加为自己的特殊身分而自豪。

总有1天见到国歌尊重女性

谈到14年从政过程所受到的挫折,利德蕙遗憾的表示,自己曾两度就提出的“包容全加拿大人的国歌修正案”,都未能被国会通过。在该议案中,她力图将国歌中“您的儿子”改为“我们”,以还对加国女性的公允及尊重,但国会至今未能接纳这个意见。“我在这件事上花了很多功夫,希望国歌能够对女性公平,但最终还是做不到。”她继续表示:“我曾在国会上说,这件事情不会完的,总有一天这个议题还会被提出来的。”

虽然利德蕙不知道哈珀总理会指派何人担任下一任的参议员,但随华人在加国地位的逐渐提升,她觉得更多的华人参政的确十分重要,但她想对那些希望进入政坛的华人说,真正对政治感兴趣才是前提。因为从政并不一定能够做到很多事情,如果对政治不感兴趣,又想要帮助他人的话,做社区工作可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退休后当全职作家

拥有多伦多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的利德蕙已经有7本著作,退休后计划成为一个全职作家,并藉写书的过程周游世界观光学习。她首个计划是先完成为她丈夫的伍氏家族撰写的一本家族史,随后准备总结自己多年的花园工作心得,写一本关于园艺的书。面对不少人对她能够写一本自传的期许,利德蕙对记者摇头摆手:“很多人都这么问过我,但我觉得自己没那么重要到要去用一本书来表现。我喜欢学习别人的东西,写别人的事情,写自己什么也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