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加国环境法规落后 未配合锂矿发展

(安省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最新研究报告说,全球积极开发锂矿(lithium),但加拿大环境法规落后,未能赶上锂矿业发展。加拿大计划开放新锂矿可能挑战反污染法规。

近年矿业致力开发稀有金属锂,几家公司也有在加拿大开发锂矿。它的全球供应量有限,但需求量大。锂可制造充电电池,供iPad、智能手机和便携电脑使用。加拿大对锂矿的开采经验不算深,现存环境法也没有为这个新兴矿业规划。

环境部委托化工资讯服务公司(Cheminfo Services Inc.)调查锂矿业发展,报告在2012年3月发表。报告说:“金属矿业排放法规没有特别规范,开采或加工稀有土元素或锂可能排放的每种物质。”报告又说,那些法规没有特别制订,应对开矿过程出现的环境问题。

加拿大只有一家锂业营运公司,亦即缅尼托巴省尔尼克湖(Bernic Lake)的地下登高矿场(Tanco Mine),它生产锂辉石和其他金属。加拿大的锂矿开采经验不足,但是全球对锂的需求愈来愈大,主要是锂电池,供电子产品和部分汽车用途。

加拿大锂业公司(Canada Lithium Corp.)在魁北克省多哥洛美(Val d’Or)以北60公里外的老旧锂场,业者决定重振业务,在今年稍后时间生产,到2013年初,在矿场提炼锂辉石,转化碳酸锂。

魁北克省政府已在6月审批采矿牌照,给一个2.07亿元的露天矿场,但环境评估报告仍未完成。

报告指出,最少3家公司考虑在阿尔伯达省爱蒙顿西面200公里外一处开发锂矿,采用用盐湖水过程,但目前未有环境评估报告。

化工资讯服务公司说,加拿大蕴藏36万公吨锂,库藏量只有全球三大矿藏国的一小部分,玻利维亚有540万公吨、智利有300万公吨、中国蕴含110万公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