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泛美运动会期间加强安检 皮尔逊机场采面容辨认防恐袭

明报/多伦多市将于2015年举行泛美运动会,估计到时会有25万名游客、1万名运动员及到访官员到达皮尔逊国际机场。警方正考虑到时会于皮尔逊机场使用面容辨认科技,包括通过护照照片,对乘客进行检查。以免有罪犯或恐怖分子到泛美运动会场搞事。

皮尔逊国际机场的YYZ情报组及联合警队行动组,会于今年9月25至27日赞助举行一项国际调查员训练的会议,到时应有更多有关上述建议的资料。

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也将会参加上述会议。到时其中一名主讲嘉宾是El Al以色列航空保安主管洛比特(Yoav Lorbert)。他将谈及美国洛杉矶机场的El Al航空公司售票柜台于2002年遭袭击,1名枪手开枪射杀2人,另有3人中枪受伤。该枪手当场被保安员击毙。

保安专家谈恐袭经历

El Al航空公司的乘客,曾于1985年12月在罗马遭袭,当时恐怖分子向该航空公司的柜台掷手榴弹及用半自动机枪扫射,酿成17死及逾100人受伤。

皮尔区警队探长罗兰(Steve Rowland)说,那是本国首次获El Al航空公司专家出席会议,提供保安贴士。到时会有泛美运动会保安员到场上课及接受训练。

他指面容辨认保安科技,已于欧洲一些机场使用,包括用以阻截搞事球迷到场观看欧洲杯。

澳洲海关部门也使用一种名叫 SmartGate的面容辨认保安科技,可以检查电子护照的照片是否与持者面貌合。

到时皇家骑警Vinicioi Sebastiano会谈论满地可市的意大利黑手党,会提及该黑帮过往曾渗入该市的机场。

来自美国的的警察总长格洛比(Edward Glomb)会谈及飞机乘客底裤藏炸弹恐怖分子的活动。该事件涉及尼日利亚人Umar Farouk Abdulmutallab于2009年12月25日登上一架飞往底特律市的美国Delta航班后,他藏于底裤内的一个炸弹火,但未有爆炸。当时机上有289名乘客。他现已被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