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林俊家人秘密观看聆讯过程 马格诺达亲身应讯

加通社/人体残肢邮包案疑凶马格诺达(Luka Rocco Magnotta)昨日出乎意料亲身往满地可法院应讯,法官决定案件明年三月正式开审。

马格诺达到庭时,穿格子恤衫和深蓝色牛仔裤,庭上则睡眼惺忪,却全程一直望着法官,又不时透过过厚玻璃和一名律师短暂交换意见。

法庭决定明年3月就案件举行初级聆讯,控方到时陈述会部分证据,马格诺达被控一级谋杀33岁的中国留学生林俊。马格诺达介绍他的三人律师组,由多伦多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领军。勒克莱尔并无要求为马格诺达进行没有要求心理,只表示,关注其当事人在覊留中心的待遇,要求确保马格诺达得到他所需的医药物品,至于他提出根据的法例,外界不可以知道细节。

勒克莱尔在宣读声明指马格诺达接受引渡,因为他希望返回满地可,他相并信加拿大司法制度。

勒克莱尔本人是忠实的保守党支持者,这个角色亦令他在是否合适代表马格诺达方面,受到质疑。由于保守党曾于案中收到受害者残肢,有人质疑由作为保守党支持者的勒克莱尔会否存在利益冲突。

代表律师保守党支持者

勒克莱尔向来活跃于保守政党,曾声言自己是保守派的终身支持者,并于2005年参与保守党全国委员会。

其竞选网站显示,他曾数度协助著名保守派领袖竞选宣传,并担当北安省地区统筹,当中包括于2003年成功协助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当选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领导。网站亦显示,勒克莱尔获得数位保守派领袖支持,包括现任哈珀幕僚长赖特(Nigel Wright)。

勒克莱尔的保守党背景惹起争议,但有法律专家认为,勒克莱尔的保守派背景,不存在与法律专业的冲突。

另外,《满地可新闻报》(Montreal La Presse)报道,案中死者林俊的家人,曾在法院出现,但保安严密,主控官对此不置可否,只证实昨晨曾见过他们,并承诺令他们掌握审讯过程。

明年3月初审 马格诺塔求有陪审团审讯
没要求心理评估

明报/满地可肢解案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周四亲自出庭,在满地可法院短暂应讯,他明年初再度上庭,在3月接受初审聆讯。

马格诺塔没有要求精神评估,但提出以法官和陪审团形式应讯。

马格诺塔本人周四在法庭现身,他的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没要求法庭进行精神评估,但要求法官与陪审团一起审案。

勒克莱尔对马格诺塔的待遇表示关注,他希望他的当事人在关押期间取得所需药物。

马格诺塔被控5项罪名,包括一级谋杀、辱尸、骚扰总理哈珀和国会议员、刊登和邮递不雅物料罪名,他不承认控罪。

他周四出庭,出乎一些人意料之外。警方此前暗示,29岁的被告可能通过视像方式出庭。他在本周二首次应讯,就是通过视像。

他看上去有些困乏,不过仍旧专注地遵从程序。他穿着格衬衫、蓝色牛仔裤,在短暂的出庭期间,他的眼睛一直盯法官。

马格诺塔由3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代表,以多伦多律师勒克莱尔为主,另外两人是杜里(Jean Dury)和帕纳奇奥(Pierre Panaccio)。勒克莱尔说,他获魁北克省律师协会指派,代表马格诺塔。

勒克莱尔是保守党人,他曾助多名保守党成员竞选党领,包括马逵(Peter MacKay)、司徒娜(Belinda Stronach)、庄德利(John Tory)。

勒克莱尔在聆讯结束前简短发言说:“马格诺塔放弃抗辩引渡的权利,因为他想回到满地可,他信任加拿大司法系统。”

听说该案受害人林俊的家人,在隐密地点观看周四的聆讯,检察官没有确认这个说法。不过,他们承认周四早些时候见过林俊的家人。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惨遭肢解案嫌疑人未提出做精神鉴定

新华网/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家法院21日对涉嫌杀害中国公民林俊的犯罪嫌疑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进行了第二次传讯,并将初审日期定于明年3月初。

这次传讯原计划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但马尼奥塔意外出庭。庭上主要讨论了对马尼奥塔的审判程序。出乎媒体意料,马尼奥塔的律师没有当庭提出精神鉴定要求,只要求一名法官和陪审团参加对马尼奥塔的审判。

初审日期的确定,意味着马尼奥塔的下一次出庭将在9个月之后。

7名媒体记者获准现场旁听第二次传讯。法庭禁止公布两次传讯的一些具体细节。

29岁的马尼奥塔涉嫌5月24日或25日在蒙特利尔杀害就读于该市康科迪亚大学的33岁中国留学生林俊,随后将部分尸块通过邮包寄给位于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两大政党总部以及西部城市温哥华的两所学校。6月4日,马尼奥塔在德国柏林一家网吧落网,18日被引渡回加拿大。

马尼奥塔19日在拘押地点通过视频连线第一次接受法官庭讯,拒绝承认所面临的全部5项控罪,包括一级谋杀、侮辱尸体、发布淫秽材料、邮寄淫秽物品以及骚扰加拿大总理哈珀和国会议员等。

根据加拿大法律,如果一级谋杀指控成立,马尼奥塔将被判处终身监禁,25年内不得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