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加使馆官方微博 中国粉丝近20万

明报/“加拿大大使馆官方微博”开设一周年,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图)在与中国网民互动。他坦言希望这一官方微博亦能得到更多身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的关注。

“加拿大大使馆官方微博”的粉丝已经接近20万人。马大维与中国网民的互动中,蓝色大龙虾、大使的宠物犬“施巴”、史丹利公园等都是话题,气氛十分轻松。而对有网友提出“加拿大人排斥亚裔吗?”,马大维回答,加拿大的最高领导人是总督,上一任总督就是非加拿大出生的华裔。“我们还有大学校长、职业经理人等等高级职位由新移民来担任。

事实上,过去的10年中,中国、印度和菲律宾一直是移民加拿大位居前三的国家。”

在与媒体的访谈中,马大维回应了此前发生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碎尸案一事。他认为,目前没有特别案例或特别区域被证明存在针对特定种族的危险,因此加拿大目前仍然是留学的安全选择。

对于中加关系的发展,马大维以满分“10分”来评价。他认为,一个成熟的两国关系取决于双方开诚布公地交流:“中国将加拿大视为资源贸易伙伴;而我想提升加拿大在其他领域的知名度,包括科学、技术以及金融服务上的优势。”

马大维称,官方微博开通后引起积极反响。在加国总理哈珀访华期间,著名笑星大山以亲善大使身分带哈珀去吃炸酱面、逛天坛,这些都通过微博直播,网友反应很热烈。他希望,在中国本土网民继续关注下,能了解更多身在加国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对这微博的看法。

林俊命案震惊全国 加驻华大使表同情

明报/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表示:“中国留学生林俊在加遇害的悲剧震惊了整个加拿大,人们对他表示强烈同情,这是个非常恐怖的事件,但并不具有典型性。我们的心和林俊的家人在一起。”

马大维在与中国网友于微博谈话时称,尽管出了这样的悲剧,但依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加拿大仍是全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据加拿大第二大城市满地可警方6月1日证实,33岁的协和大学中国留学生林俊5月24日或25日在当地遇害。疑犯马尼奥塔将其杀害后分尸。马尼奥塔随后逃往法国,6月4日在德国柏林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