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支持学运反腐败 满市数千人冒雨怒吼

(满地可2日加新社电)数千人周六下午在满地可冒雨游行,表达他们的愤怒,抗议庄社理(Jean Charest)政府无力处理学费争拗。

魁省年轻人和长者联同学生,参加这个集会活动,一辆客货车播放抗议歌曲,也有最近抗议常见的敲打锅盘。

游行前方一幅横额写:“这不是学生罢课,这是社会醒觉。”

学生领袖和省府的最新谈判,周四破裂,支持者加入周六示威游行,表达他们的不满,因为困扰魁省近4个月的危机,毫无中止的象。民众也要抗议魁省最新的紧急法案,78号法案限制学生示威活动。

强硬派CLASSE组织周六大型示威,发言人纳多-迪布瓦(Gabrielle Nadeau-Dubois)说,夏天会继续抗议,即使这意味破坏旅游季节。他在游行前向记者说:“我们会派发资讯,来魁省旅游的游客会知道,这里发生什么事,明白他们每天在电视机,为何看见示威活动。”

另一场示威已安排周六晚上在满地可进行,是连续第40个晚上抗议。

周六下午的游行开始,已被宣布为非法,因为CLASSE未有提报游行路线。但是,民众继续他们的示威活动,警方只是在旁监视。

对很多人来说,这场运动已变质,不再只是学费问题。40岁失业的海洋学家耶拉(Mehmet Yayla)说,虽然毕业已经两年,他仍在偿还他的学生债务。过去两星期他都参加示威。

耶拉说:“这个政府完全腐败,每个人不论是右翼或左翼,英语人或法语裔,我们都应该赶走这个政府。

“问题从学费开始,但我认为,民众开始起来,因为我们处处感觉到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