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白谔德:中国将是不一样贸易伙伴

证实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已完成

明报/加拿大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证实,加、中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已经完成,为两国展开自贸谈判迈进一步。他指纽西兰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取得成功。中国将是一个“不一样的自由贸易伙伴。”

白谔德昨日趁国会休会前来温哥华征集民意,与一批华裔代表会面,聆听他们对加、中关系的意见。

先前不久,中国新闻媒体引述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称,中、加两国自由贸易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白谔德昨日证实,加拿大与中国确实就两国经济的互补性进行研究,以促进更深一步经贸合作。他很高兴这一研究很快便已完成。白谔德又说,中方对自由贸易表示出很大兴趣,让加方高兴地感到惊讶及欣慰。又说其实在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本年二月访华期间,中方已经有提出。

他说自由贸易协议的问题由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主理。目前没有新的公布。

中纽签贸协3年 两国均得益

加方正朝这一方向加快做准备工作。白谔德虽然没有明言两国将展开自由贸易谈判,但他指出,中国将会是“一个不一样的自由贸易伙伴”。他指出,加拿大目前的自由贸易伙伴国家的政治制度与加国相近,他前天(周一)刚在芝加哥出席北约高峰会,与新西兰的外长举行双边会谈,中国与新西兰已经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三年多,发现该协议对于两个国家均带来很多好处。他又说,人权、环保、劳工等问题均会考虑因素之列。

白谔德又说,加拿大很高兴赖昌星得以遣返中国,接受法律制裁。他说长期以来,赖昌星事件一直成为加中两国关系的绊脚石。加拿大不希望成为国际白领罪犯的避难所。加拿大将会密切注视赖昌星的情况。

除了这些议题外,白谔德又透露,与本地华裔代表开会聆听到不少问题的的反映,包括签证、旅游、西藏、加拿大价值等等。

游客不断增 配套设施不足

出席座谈会的加拿大自然之旅的曾怡桦表示,加拿大获得中国的特许旅游目的地后,游客不断增多,但配套设施开始跟不上,出现缺乏合资格导游等问题。

而Fraser Milner Casgrain律师事务所的陈非比也在会上反映签证制度的问题,指出部分有意投资加拿大的中国投资者因为签证出了问题而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