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安省证监指控 嘉汉5高层诈骗

明报/安省证监会昨发表声明,首次指控嘉汉林业及5名行政人员涉嫌参与一项“复杂的诈骗计划”,误导投资者有关该公司的资产及收入。

证监会声明指出,嘉汉创办人兼前行政总裁陈德源与Alfred C.T Hung、George Ho、Simon Yeung和Albert Ip,涉及一项“复杂诈骗计划”,夸大嘉汉的资产与收入,以及就其主要业务的公众纪录中,作出显著误导声明。

证监首次公开指控5人诈骗

这是证监会去年6月初开始调查嘉汉以来,首次公开指控嘉汉及其5名行政人员,显示证监会认为已掌握足够罪证,可能在完成所有调查后转交司法部门跟进。

指前CFO违证券法及公众利益

另外,证监会虽未指空嘉汉前财务总监David Horsley诈骗,但指他未有遵守安省证券法例,作出“违反公众利益”的行为。

单指控陈德源收购绿森时诈骗

安省证监会并单独指控陈德源在嘉汉收购绿森集团控制股权中有诈骗行为,隐瞒在这项交易中自己的“显著利益”。

证监会执行部总监Tom Atkinson在声明中表示,安省证监会仍正在调查嘉汉,调查重点转移至“看门人”,即,是指与该公司有关的专业人士,当中包括包销商及核数师。

Atkinson指出,这是一项复杂的国际调查工作,他们投入大量资源,正对有关个人迅速采取行动。现在已踏出调查工作的重要第一步,并将继续,包括审视“看门人”的角色。

注册总部在安省密西沙加的嘉汉,主要业务在中国,一度是加国市值最大的林木公司,在3月30日宣布,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令,并同时找寻买家。除了安省证监会外,嘉汉还被加拿大骑警(RCMP)调查,已于去年8月25日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其后更被除牌。

去年6月2日,香港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研究)发表报告,指嘉汉夸大林地资产,导致嘉汉股价1个月内跌八成。

安省证监局 控嘉汉林业

世界日报/安省证监局22日控告嘉汉林业公司(Sino-Forest Corp)以及五名前任华裔高层,称他们联合筹谋一项周密的诈骗计划,目的在于夸大交易额和资产作假,以及对投资人进行大量误导,某些前任高层甚至试图影响公司内部调查

安省证监局称,嘉汉林业公司的创始及前任首席执行官陈德源(Allen Chan),联合Albert Ip、Alfred Hung、George Ho、Simon Yeung共同对公司的基本业务范围作出夸大、并且有误导性的公共陈诉、嘉汉林业公司及其海外管理人员在收购及向中国销售木材等的过程中,还存在大量欺诈,以及造假等行为,除此之外,这五名高层还被控告误导性的执使公司员工作业。

22日公布的控告中,还包括嘉汉林业公司前任的财务执行官David Horsley,尽管他没有遭到造假指控,但却被控没能遵守安省证券法,而且违背公共利益等罪。

安省证监局的执法主任艾金森(Tom AtKinson)指出,安省证监局目前仍然在对案情作进一步调查,当前较侧重调查的是该公司承包商,以及审核员等。

艾金森还表示,对嘉汉林业公司的调查工作是国际性的,证监局接下来将进一步对该公司承包商以及审核员的具体职责作鉴定。

有媒体报导,嘉汉林业公司造假行为又被称为新型“庞氏骗局”,针对嘉汉林业公司造假行为的调查是从去年夏季开始 ,在中国拥有和管理林场和林业加工公司的嘉汉林业公司,曾一度是多伦多股票市场最有价值的森林公司,该公司2011年8月最后一次股票交易的价格为每股4.81元,嘉汉林业公司在加拿大和美国都面临被股东控告诈欺的官司,嘉汉林业公司曾表示要极力为自己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