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约大女生柳乾被杀案 明年4月拣陪审团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被害案的司法程序继续进行,昨日被告的辩护律师纳托尔(Robert Nuttall)与法官和检控官协商之后,确定了明年4月2日为正式审判的开始日期。

昨日上午,涉嫌杀害柳乾的被告迪克森(Brian Dickson),在位于多市大学路361号的安省高等法院过堂。他身穿深色外套,下巴上还留有短胡,平静地看自己的律师纳托尔与检控官和法官讨论下一步的司法程序。

在征得法官的同意之后,纳托尔与检控官商定,将明年4月2日作为正式审判的开始日期。纳托尔解释称,如果不出意外,法官将从那天起开始挑选陪审团的成员。

一直负责协助此案的多市警队华人警官陈楚标也表示,所谓的正式审判开始,并非是从即日起开始庭审,而是要将挑选陪审团成员这道程序包括在内。“因为要保证审讯的公平,确保陪审团成员是在法官的严格引导下听取审讯,免受外界的干扰。”

除了定下正式审讯日期外,控辩双方还商定了另外两个日期。一个是今年的6月20日,控辩双方会再次举行预审工作会议,就正式审判前所做的准备工作交换情况。另一个日期是明年的2月20日,控辩双方会在这一天向法官做最后的确认,是否出现了什变化,正式审判可否在4月2日正式举行。

2011年4月16日,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在其位于大学校园区附近的芬治路夹Sentinel路Aldwinkle Heights 27号民宅内遇害身亡。据报道柳乾被发现时,下身赤裸,身上有遭性侵害的痕。

这宗命案后来被国际传媒广泛报道,因为在柳乾遇害时,她正通过互联网与北京的友人进行网上视频聊天。事后男友接受传媒访问时曾表示,他听到和看到了柳乾的房间内发生了一些异常,似乎有一名男子闯入,但不久柳乾的电脑就被关掉。几经转折,多伦多警方才得知意外的发生,但此时柳乾已经不幸去世。

3天后,多伦多警方逮捕了迪克森,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迪克森与柳乾居住在同一座被分隔为多个房间出租的独立屋内。

柳乾被杀案明年4月开审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被杀案昨日有新进展。控辩双方向法庭汇报此案庭审所需的时间,并设定下次初审前会议时间。检控官阿姆斯特朗(Armstrong)昨日开庭后向法官提出,整个庭审过程预计需要4至5周。法官最终将庭审定于明年4月2日开始,但在2月20日,控辩双方将就该日期作最后确定。

控辩下月进行审前会议

此外,控辩双方还将于今年6月20日,再在安省高等法院进行初审前会议。

辩方律师努特尔(Robert Nuttall)昨日拒绝透露被告迪逊(Brian Dickson)的近况,但表示由于是谋杀控罪,此案的庭审肯定要遴选陪审团成员。

迪逊昨日在开庭前被带到法庭。他身穿深色西服,留平头和络腮胡子,在过堂过程中两眼无神,但并不呆滞;目光不时在努特尔、阿姆斯特朗和法官之间游移。

本市华裔社区对柳乾案反映强烈。一名华裔女子昨日也出现在法庭上。她表示对此案十分关注,所以到场旁听,但是本身同案件并无关联。由于正式的庭审尚未开始;陪审团还没组成,控辩双方在初审前会议中,通常不会公开与案相关的重要讯息。

23岁的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于2011年4月15日被发现倒毙在其租住的Aldwinckle Heights 27号独立屋的地下室。警方在案发几天后,拘捕了曾和柳乾同住一栋民宅的迪逊,对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柳乾在中国的男友曾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前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电脑视频镜头目睹一名男子走入房间,与柳乾发生纠缠,最后视像对话镜头被该男子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