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取消跨省卖酒限制 安省酒业协会持保留态度

星岛日报/取消跨省卖酒的限制,表面看来只是取消一条80多年前的陈旧法例,但就牵涉到税收、行销以至关税和贸易纠纷等非常复杂的问题。安省酒业协会(Drinks Ontario)对此持保留态度。协会行政主任甘宝(Ian Campbell)表示,保守党国会议员Dan Albas企图用一个简单的办法,去解决极为错综复杂的问题。安省的情况就更麻烦,因为入口酒与本地酒的价格,本来就已经存在着不公平。入口酒要向两级政府支付高额的关税和酒税,令外国酒的价格高踞不下。如果本地酒可以跨境销售,两者市场竞争力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他说,各省和特区的酒管局也抬高本地酒的零售价格,如果消费者直接跨省订购加国餐酒,除了对酒商的生意有影响之外,各省政府将损失大笔收益。这也是各地酒管局相当关注的重点。由于各省的酒税参差不齐,跨省买酒也带来了征税的问题。加美边境有海关把关,较不容易走私漏税,但安省与魁省和缅省,或其他各省之间,基本上是不设防,省政府要征收酒税将极有困难。

C-311号私人法案虽然只是涉及加国酿造的餐酒。不过甘宝指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就好像捅了马蜂窝,在自由贸易的环境下,入口酒将争取同等的商机,甚至引起国际贸易纠争。但这个问题就略为长远,法案目前只是在国会进行聆讯阶段。

叶子青称若取消跨省限制 餐酒消费者将会是大赢家

星岛日报/酒评家叶子青认为,倘若真的取消跨省卖酒限制法案,消费者将会是最大赢家,餐酒的价格会下调,品牌的选择也更多。

叶子青说,目前安省的餐酒并不是可以自由买卖,全部被安省酒管局(LCBO)所垄断。安省酒管局负责采购全省所有的餐酒,即使有个别酒商自行拣选了一些酒,最终也要由安省酒管局批准,再经LCBO入货,然后储存在LCBO的仓库内。其他各省的情况亦大致相同。

她说,现时消费者在市面上所买到的餐酒,是安省酒管局觉得好,并且认为值得入货所筛选出来的商品。如果准许其他省份的酒跨境销售,消费者的选择会增加很多。如果按安省葡萄农夫协会的要求,只是准许由100%加国种植的葡萄所酿造的餐酒跨省销售。另外,在价格方面也有调整的空间。在LCBO的控制之下,酒价全部由安省酒管局制定,并不是由市场主导。跨省销售将引入其他省份的竞争,再不是被LCBO只手遮天。她说,由于安省酒管局的采购量大,也有外国酒被压价的情况出现。例如相当受欢迎的法国廉价酒Mounton Cadet,安省售价只是12.95元,在魁省要卖15.95元,卑诗省就更高,要15.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