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TTC重新审视员工安全问题 劫钱不遂匪轰3枪伤售票员

-警方称匪徒三度劫同一售票亭
-劫钱不遂匪轰3枪伤售票员
-TTC验票员中弹 警公布嫌犯图像


警方称匪徒三度劫同一售票亭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昨日称,相信周日晚持枪打劫西区杜邦(Dunpont)地铁站售票亭并开枪打伤售票员的匪徒已非首次犯案。

警方怀疑匪徒在过去9个月内曾三度打劫同一售票亭。劫案已引起多伦多公车局重新审视员工安全问题。

前两宗劫案未有人伤亡

多伦多警队反劫组高级督察俄尔(Mike Earl )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透露,经调查后,警方相信这名劫匪可能是过去9个月来第三次“光顾”这个车站的售票亭。对上两次的劫案分别发生于去年6月11日和10月2日,一名持枪贼人抢劫同一个售票亭,并劫得一定数量的现金。两宗劫案均未有导致人员伤亡。

对于疑犯为什么对TTC这间售票亭如此“情有独钟”,俄尔表示警方也莫名其妙。

中弹员工重伤 无生命危险

这宗劫案发生于周日晚上7时22分左右,一名蒙面的持枪男子来到杜邦地铁站的售票亭,匪徒向售票亭连开数枪,子弹穿过售票亭的强化玻璃,击中亭内售票员的颈部和肩膀。劫匪开枪后逃离现场,未能劫得现金。受伤的售票员伤势严重,但无生命危险。

警方称,疑犯是一名年龄在35岁至40岁之间的白人男子。此人身材健壮,作案时身穿黑色衣服,戴黑色头罩。有疑犯信息的市民请致电416-808-7350与反劫组探员联系,或可匿名拨打灭罪热线416-222-TIPS(8477)。

警方又表示,劫案发生后,一名市民曾追赶逃跑的劫匪。警方希望能与这名市民取得联系,了解案情。

考虑提高售票亭玻璃安全性

就在警方通缉劫匪的同时,多伦多公车局昨日上午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员工安全问题。

公车局署理总经理贝福特(Andy Byford)在会后透露,公车局将考虑提高售票亭玻璃的安全性。售票亭目前使用的是强化玻璃,但不防弹。

他强调,公车局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预防劫案的发生,如在地铁站内安装安全摄像机和无声报警器,设立售票亭内存放现金数额上限等。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指出,公车局已经决定在2015年普及智能乘车卡(Presto Card),从而减少车票的现金交易。她认为这将有效降低劫案发生机率。

劫钱不遂匪轰3枪伤售票员
9个月3次械劫同一地铁站售票亭

明报/一名蒙面男歹徒于近9个月内,连续3次持枪打劫多伦多杜邦(Dupont)地铁站内的售票亭。首两次他劫得现金后逃离现场,但于前晚第3次打劫时,由于空手而回,愤然向售票员连开3枪,其中两枪打中该售票员的颈部及肩部。

中枪的52岁售票员安德森(William Anderson)做过手术后,已脱离危险时期,现仍于中区圣米高医院留医。

多市警方昨天发放于地铁站拍得的疑犯照片,呼吁公众提供破案线索。

该宗劫案发生后,多市公车局代总经理拜福特(Andy Byford)作出回应称,公车局会考虑于售票站装置防弹玻璃,以免再有售票员中枪。

多市议员道格福特更建议公车索性“炒掉”所有售票员,仿效纽约地铁站的做法,安装自动售票机来代替售票员。市长福特指其兄长的建议值得考虑。

多市警队参事督察厄尔(Mike Earl)说,该案发生于前晚约7时20分。当时歹徒未能劫得现金后,开始步行离开该售票站,但行了数步后便转身向售票员开枪。其后徒步逃离现场时,有途人尝试追他。

受害人中枪后生命危殆,但经过手术后,已脱离危险时期。

他指该名开枪劫匪是一名35至40岁的白人男子,身材肥胖,当时穿黑衣、戴黑色面巾和携背包。

警方相信,该名劫匪曾于去年6月11日及10月2日,打劫过上述同一个地铁售票亭,两次都劫走现金,每次都是持枪指吓售票员。

据警方发放的照片,劫匪于去年6月11日作案时,是戴医院用面罩。10月2日的那一宗案,该歹徒戴了黑色帽子。

警方未有透露前晚的劫案中,是否该售票员拒绝交出现金,劫匪因而开枪。

多市公车局代总经理拜福特说,受害人于公车局有10年工作经验,现时要等待他苏醒后,才知案发详情。

他强调,公车局已作出过防范劫匪的措施,包括安装警钟和保安摄录机,减少售票站内存放的现金,和于售票站安装不易碎玻璃等。另外,多市警察总长也说过会增派警员巡逻各地铁站。

拜福特指出,公车局职员遇劫时不应反抗,只应按响警钟。

代表公车局职工的工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作出反应称,他担心公车局职员及乘客的安全。

TTC验票员中弹 警公布嫌犯图像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Dupont车站检票员26日傍晚遭劫匪枪击,警方27日表示,作案嫌犯与近日发生在Dupont车站的另外两起抢劫案被认为是同一个人,这名嫌犯图像已被公布。

现年52岁的TTC雇员安德森(William Anderson)当日在检票亭,被试图抢劫的歹徒隔着玻璃用手枪打伤,脖子和肩膀两处受伤,不过目前安德森伤势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警察厄尔(Mike Earl )说,当时劫匪头戴面罩,向检票员勒索现金未遂而连开三枪,之后从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nue)以北方向逃逸,不过该嫌犯并没有抢走现金。警方呼吁当时的目击证人提供线索协助办案。厄尔说,当时有数人看到这起案件的发生并曾追踪逃犯。

该嫌犯是一名白人、年龄在35岁至50岁之间,说话没有口音,当时手持一把左轮手枪,并斜挎一个背包。

此外,这名嫌犯还被警方认为与近期发生在Dupont 车站的另外两起抢劫案有关。一次是发生在去年6月11日,另一次是去年10月2日,嫌犯在以上两起作案中都获得少许现金。

TTC临时总经理拜福德(Andy Byford)表示,公车局雇员的安全措施令人重视,目前已采取数项措施来降低车站检票员所面临的安全风险,譬如减少持有现金金额,安装安全摄像头以及报警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