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福特首与市民电台对话 听众多挺建地铁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内部就兴建地铁、轻铁,争论不休,市长福特的兴建地铁计划在市议会遭到否决,他昨天利用在电台主持听众提问节目的机会,向公众表达他的见解,并获得大部分打电话到电台提问市民的支持;他并警告省长麦坚迪不要忽视兴建地铁,因为那等同政治自杀。

该个电台节目由他与他的兄长、市议员道格福特共同主持,节目长2小时,昨天是福特兄弟二人第一次主持该节目,反应热烈。由于多市是否兴建地铁问题最近闹得热哄哄,所以打电话到电台提问者,问题也主要是环绕多市是否应该兴建地铁,抑或是兴建轻铁的问题。

福特向一名打电话到电台提问的听众表示,他想做他竞选时承诺做的事情,那就是兴建地铁。

他又表示,即使市民反对他的地铁计划,他也实现了他另一个竞选承诺,制止了市府的浪费行为。

昨天打电话到电台的听众,大多数支持福特的地铁计划,其中包括已退休的著名冰球明星、前枫叶冰球队队长克拉克(Wendel Clark)。而电台方面则表示,电话由接线生接听,不会过滤反对或持相反政治意见的电话。

福特也表示,他接受不同意见,并接受有建设性的批评。

省长忽视地铁 等同政治自杀

由于是否兴建地铁问题是最热门的问题,福特就趁机警告省长麦坚迪不要忽视兴建地铁,因那等同政治自杀。他建议麦坚迪聆听纳税人的需要。

昨天是福特第一次主持该节目,他说己准备好下星期的节目。

3000人签名挺建地铁

明报/多伦多应该兴建地铁抑或轻铁,民间团体亦表达诉求。多伦多纳税人联盟(Toronto Taxpayers Association)发起“挽救地铁”(Save The Subways)运动近1周,至今已在网上收集到3,000个签名。该会6名成员昨午亦冒寒风,在市长福特主持电台节目的地点门外,收集途人签名。

目前拥450名会员的多伦多纳税人联盟正计划花费1,000元,在士嘉堡、北约克及怡陶碧谷巴士上卖广告,指出兴建地铁的好处。他们亦鼓励赞成兴建地铁的市民可捐款50元,以示支持。

昨午福特一度现身收只签名的现场,到电台主持节目,为避开记者提问,便急步跑入大厦内。

联盟主席麦圭尔(Matthew McGuire)表示,以长远计,兴建地铁的费用比轻铁更化算,车速较快,接载的乘客亦较多。多伦多市议员的决定完全不负责任。他希望省议会能就兴建地铁抑或轻铁的议题,举行一次议员自由投票,让省议员充分反映民意。

麦圭尔说:“兴建费用到头来是出自省府,因此省府应该介入更多。84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可说是一生一次的基建投资,省府应该好好运用纳税人金钱。”

一名停下来签名支持兴建地铁的陈先生认为,地铁比轻铁方便快捷,而且长远来说,有助经济发展。至于建造费用庞大,他建议市府可透过税收来筹措资金。

另一名市民库珀(Darya Cooper)亦赞成建地铁,因地铁效率高,且可减少地面的交通挤塞。

福特兄弟唱双簧 大气电波推销地铁

星岛日报/多市市长福特与胞兄德加福特星期日下午首次在Newstalk 1010主持电台节目《The City》,并接听听众的来电。在节目,两兄弟以大部分时间谈及地铁的兴建、间或涉及冰球。

一向快人快语的德加福特(Doug Ford)曾戏言,他可能会在空气中失言,被人撵走,无法完成节目。不过,两兄弟到节目尾声,都一直表现良好,没有过失。

在两小时节目时间内,几乎都是以讨论雪柏大道地铁支线为主、其他的话题有冰球、奥斯卡、多市将来的活动等。市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也有致电节目,表示他的选区支持市长。Good Shepherd的Brother David亦致电节目,简介该机构、揭露露宿者的苦况。

枫叶队表现也是话题

几名听众来电都是赞扬福特至今的工作表现,也为他支持地铁的地下支线而表示感谢。只有一名听众对福特不太友善。他自称是Chris,住多伦多。他说市议会最近表决赞成兴建轻铁,而市长对议会的决议案称为“无关重要”。这名听众因此要追问福特。

福特解释道∶“我的意思是Eglinton项目是省府的工程。显然,市议会所做的一切都是重要的。不过,这是省的项目,所以当我获选后,(轻铁运输城等)都抛出来了。我便找省长谈话。”福特说∶“我对省长说多市要有地下的运输系统。这是他的计划。他想怎样做都可以。”

省府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最近发言表示省府会支持市议会的决定,但福特在节目中只轻描淡写带过。他说∶“我不相信麦坚迪真的这样说。”

节目过了一小时后,前枫叶球员Wendel Clark致电电台,谈及这支多伦多冰球队表现下沉的问题。德加福特问Clark是否有兴趣从政。他透露∶“怡陶碧谷选区2会有空缺。”怡陶碧谷正是德加福特的选区,而德加福特考虑参加省选已广为人知,不过,也有人猜测他可能会料理家族生意。

The House节目在星期日1010频道下午1时至3时播放。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