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逾半多市居民支持轻铁计划

明报/近日多伦多市长与市议员对多伦多艾灵顿路应建地铁抑或轻铁的争论不休,而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多市居民普遍爱地铁多过轻铁,但有逾半居民支持最近市议员投票回复之前建轻铁的计划。故若市长福特打算提出要推翻市议员的投票决定,只获少数市民支持。

该项由Leger Marketing公司于本周作出的民调,要求受访者分析建地铁及建轻铁的论据,结果有51%受访者相信多市应“照市议会投票决定而建轻铁”,但有38%同意市长福特的建议,“不建轻铁而建地铁”。

32%受访者同意:“本市应建地铁,由于福特于市选时作出该项承诺,即使市长要推翻市议会的投票决定。”

91%相信:“公车计划是长远的计划,不能由于每届市选有新市长上任便可改变计划。 ”

较多市民喜欢地铁

当被问及喜欢地铁或轻铁时,50%说喜欢地铁;40%说喜欢轻铁。

82%同意:“多市应混合使用地铁、轻铁、街车及巴士,视乎人口密度而定”。显示多市居民相信应以人口密度来决定建地铁或轻铁。

64%同意:倘若建地面轻铁可节省金钱,从而可建更多轻铁的话,便应建轻铁。

62%同意:本市应建地铁,因建地铁不会阻碍路面汽车交通,就算是更贵及花更长建筑时间也是值得。

Leger Marketing公司行政副总裁Dave Scholz说,较多多市居民爱地铁,但较多居民支持最近市议员投票回复之前建轻铁的计划。

上述民调于本月14日进行,期间访问过504名多市成年人,调查的误差率为正负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