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海外版中国国籍法修正案 3818人挺

世界日报/由现居纽约的矫海涛执笔草拟的海外民间版中国国籍法修正案,自今年1月下旬起征集民意签名,截至2月10日,共收到全球3818个支持的签名。该修正案终稿及修改说明报告,已于2月12日发送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公安部、外交部和国务院侨办。

签名活动发起人矫海涛为原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他表示,海外民间版国籍法修正案五易其稿,参考吸收了数百条理性建议、上千条网上跟帖讨论的精华,是海内外同胞集思广益的政治智慧结晶。修正案最大的突破,是删除了“不承认双重国籍”的规定,修改为“拥有中国国籍是中国公民与生俱来不可被剥夺的神圣权利,受本法尊重保护”。

矫海涛说,祖国没有权力剥夺海外同胞的出生国籍,也没有权力逼迫海外同胞放弃其他国籍。这个重大修改,在字面上既回避了不承认双重国籍,又回避了承认双重国籍。以开放、务实、灵活的方式,把国籍选择、决定的权利,归还给中国公民和海外同胞。

该修正案的另一重大突破是,删除了加入外国国籍等于“自动放弃中国国籍”的规定,具体修改为:“定居外国的原中国公民及其血缘子女,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未自愿履行退出中国国籍申请批准程序的,可凭原有中国护照或中国居民身分证、居民户口簿、国外子女出生证等有效证明,申请中国海外公民身分证,享受中国国民待遇;中国公民因取得外国国籍而被迫放弃中国国籍或自愿放弃中国国籍者,在办理退出中国国籍手续后,亦可凭有效证明,申请中国海外同胞身分证,享受中国永久居民待遇。”

1月下旬开始,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洲、德国、中国、阿根廷、挪威、西班牙、芬兰、奥地利、丹麦、纽西兰、瑞典、南非、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民意签名,源源不断涌入[email protected]中国国籍电子信箱。许多团体动用能量,联络当地媒体发动签名;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府来自中国的教授、学者、留学生等,纷纷响应呼吁;海外中文学校通过电子邮件转发参与签名的信息,家长学生响应者众多;一些华人教会也主动收集中国移民签名。受习近平访美和中国人大年度例会时间限制,签名于2月10日截止,前后不到三周,签名已达3818人。签名活动统计报告由矫海涛签署,并在纽约州公证机构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