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议员称街车利商铺胜地铁

-议员称街车利商铺胜地铁
-张金仪:雪柏路建地铁最理想
-50条巴士线减班次 14条线路服务略增


车轨重铺竣工 圣卡拉路复繁荣

明报/多市中区圣卡拉路(St. Clair Avenue)的街车路轨重铺工程因超时和超预算,一度受到各界批评,被称为“灾难”工程,影响颇广。但当地市议员米哈维近日表示,其实在工程终于完成之后,沿途商业已经重新繁荣起来,新的共管柏文也在兴建中,“灾难”早已不见踪影。

圣卡拉路早从1913年就开始行驶街车。2006年多市议会批准在这里建设街车优先的路轨,超支逾亿元,超时达3年。超时的原因部分是间中当地工商业提出法院曾颁布禁制令。

长达3年的超时,曾使沿途商户受伤害,生意萧条。福特在竞选中也利用人们的不满而提出他的地铁计划。即使到上周三多市议会特别大会讨论公交前途时,多位右翼议员也仍提到圣卡拉街车路轨工程的“灾难”,作为他们反对街车的理由。

福特本人在发言中也提及:“多伦多市民已经响亮而清楚地表明,他们不需要另一次圣卡拉的灾难。”

但是当地市议员米哈维表示,情况已经改观,“我知道轻铁能带来好处。虽然有谣言称这里一片混乱,其实并非如此”。

米哈维称,现时在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中午时分的唯一“灾难”,是本地热门餐馆门口的排队。装潢一新的店面正在开出更高的租金。

由于商业热闹,一些共管柏文项目正在申请,也有的已开工。正在圣卡拉路530号从事大型房产项目开发商高登曼(Murray Goldman)说,问题的确存在过,而且拖的时间太长,但现在情况不错。社区正安定下来,物业价值开始上升,新的家庭正在迁入。

他在多伦多从事住宅开发已40多年,认为街车对于沿途的商铺更为有利,因为街车将乘客留在街面上,而不像地铁,乘客只能在车站才能上来。虽然沿途也有不满的商店,但米哈维有信心整条街的生意会兴隆起来。

张金仪:雪柏路建地铁最理想
指轻铁阻交通损环境 难应付人口增长

明报/受多伦多市长福特委托,华人政客张金仪昨天率领技术和财务专业人员,就雪柏地铁延伸的可行性问题,向市议会执行委员会报告。

张金仪称,有关建造雪柏地铁线的构想,早从上世纪80年代已经提出。当时的构想是从北约克市政中心建到士嘉堡中心,连成多伦多的地铁网络。从1976年至2006年为止,总共30年,21个年份有雪柏地铁的报告或构想,有的年份一年有3项和雪柏地铁有关的报告及研究。

历年对雪柏线是建地铁还是轻铁,也有分析,但最终否定了轻铁,而采纳地铁。其中1992年的环境评估的结论最为明确:虽然轻铁的最初成本可能比地铁便宜,但轻铁可能造成路面挤塞、对沿途社区造成负面环境影响、无法应付乘客人数增加的挑战,而且轻铁的营运开支随时间的推移也将增加。

该结论称:如果大多市希望充分实施其城市结构、环境和社会的目标,同时选择长期而言基建和营运成本最经济的技术,那么雪柏路建设地铁线是最理想的选择。

对目前考虑的雪柏地铁延伸计划的财务分析,由KPMG顾问公司进行。该公司的分析表明,雪柏地铁向东延伸,从现在的当妙路站,经煤气公司、维多利亚公园、华登、坚尼地、爱静阁、普格里斯路等6站,最后到达士嘉堡中心,如果花7年时间建设,总费用是27亿元。

此外,雪柏地铁向西延伸最终到达登士维地铁站,投资总额将为16亿元。但目前尚没有具体考虑。

雪柏地铁向东延伸所需27亿元,KPMG建议多种方式筹资。

.未来物业涨价借款:城市政府以地铁沿线未来物业涨价为担保借款。可获1.56亿元。

.发展费:目前市府仅向住宅开发征收发展费,如果向工商物业同样征收发展费,可以增加3亿元。

.市府所拥有的雪柏走廊和艾灵顿路走廊,沿途土地价值2亿元。

虽然张金仪领衔的报告支持雪柏地铁继续以地铁方式延伸,但由于市议会之前已决定建立一个班子研讨此事,因此委员会昨天将张氏报告转到市府经理处制定实施计划。

50条巴士线减班次 14条线路服务略增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超过50条巴士和街车线路由昨天开始削减服务,也有14条线路的服务有所增加,一些线路作出调整,整体而言,服务削减的线路远多于服务增加的线路。

多伦多公车局在其网站上公布公车服务变更的具体线路和时间表。最大的变化是减少超过50条线路的班次,也就意味着乘客的候车时间要延长。公车局称,减少服务的原因是为了节约运营成本。也有部份线路在高峰期内增加了班次,以解决乘客过多造成的拥挤。

本次调整中,大部份服务的削减是以减少班次来实现。如对21号Brimley公车线的削减服务,就是将其从周一至五的下午高峰时间的班次减少,从士嘉堡中心站到坚尼地地铁站的服务,将由每10分钟一班,改为每13分20秒一班。

在华人聚居的士嘉堡地区,从昨日开始被削减的服务涉及到麦高云(McCowan)、冰梨(Brimley)、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艾灵顿东( Eglinton East),芬治大道东(Finch East) 、史刁士大道东(Steeles East),花玛西( Pharmacy) ,和顿(Warden)、雪柏大道东(Sheppard East )和万锦路( Markham Rd.)等的线路,几乎覆盖了整个士嘉堡区域内的各条线路。

其中的例外,只是士嘉堡的86号线和Birchmount的17号路线服务有所增加。后者从周一至五,中午的服务从15分钟30秒一班改为13分钟一班,前者的夜间服务则从14分钟一班变为10分钟一班。

有关具体线路和时间表的变更,请参见多伦多公车局网站http://www.ttc.ca/Service_Advisories/Service_changes/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