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106学者联名吁改福特公交案

世界日报/106名学者和专家在一封信上签字,呼吁市长福特和市议员改变福特的公交计划。

这些学者和专家说,多伦多公交计划不应该掺杂太多的意识形态偏见,不应该在每次市长选举之后就被更改。

这些学者和专家包括多伦多大学教授、工程师、城市规画专家、多伦多前市议员和多伦多前市长克伦比(David Crombie)。

多伦多土木工程学教授米勒(Eric Miller)说:“我们应该发展一个长期的公交计划,这个计划不应该带有政治或意识形态的偏见。”

在信上签字的学者和专家批评市长福特视地铁是解决交通壅堵唯一手段的想法。

他们指出,市长福特的公交计划中艾格林顿街地下轻轨建设花费了80多亿元,属于浪费。艾格林顿街轻轨线东段可以建设在地上,此工程节省下来的20多亿元钱,可以被转用在建设多伦多其他公交线路上。

城市规画师暨建筑师格灵堡(Ken Greenberg)认为,多伦多公交网路应该建设在地面,与此同时,市府可以透过向汽车驾驶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选项,促使他们放弃开车而转而使用公交网络。

参加签字的学者和专家已经将信函送达市长办公室,他们希望市议会可以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多伦多市长福特2010年12月上台后,就取消了前任市长苗大伟的公交建设计划。他一再强调,与阻碍汽车交通的地面轻轨线路相比,多伦多民众更喜欢地下的公交网络。

造价便宜三成 轻铁才是上策

星岛日报/一个环境智囊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地铁、地底火车都不要想;轻铁才是上策。

Pembina Institute的报告书说:轻铁造价比在Eglinton至雪柏大道掘地底要便宜30%,更可令另外12万市民有车可乘。

报告书以两个计划的成本、优点互为比较。一个是轻铁原来的计划,一个是多市与省府的谅解备忘录的构思,亦即是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和市长福特的计划(即备忘录内计划加雪柏地铁延长线)。

报告书说,芬治西轻铁线、雪柏轻铁线每年可载客2,080万人,但Eglinton地底轻铁线只能载客1,430万人。另外,温室气体排放也较低,比地底方案少9,000公吨。轻铁的空气污染也较少、提倡市区重建也较有效。

报告书又说,士嘉堡的居民从轻铁的得益会比福特倡议的地铁为多。沿雪柏大道建12公里长的轻铁造价会比地铁便宜16.9亿元,更可令额外40,800名市民受惠,大量长者、低收入人士也会受惠。Pembina的安省政策主任Cherise Burda称,雪柏地铁有待私人公司注资了。

报告书的结论是:在芬治西兴建轻铁比丝汀兹方案的巴士快线较佳,理由是巴士快线虽然造价较低,每公里约4,000万元,轻铁是8,500万元,但每小时只能处理2,700名乘客,绝非轻铁繁忙时间处理的4,700人所能及。轻铁可以处理8,400人至25,200人,视火车长短而异。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