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获市府增拨500万补贴 公车局用作恢复残障车队

明报/多市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昨天决定,将市议会增拨的500万元补贴,用在恢复残障人士的运送服务方面。

此举可以令到残障车队在2012年,仍然继续向透析病人开放;按照本来计划,从今年起,透析病人将不能继续利用残障车队。

对于这笔类似天上落下来的500万元拨款,公车局官员的建议是,可以用来恢复部分今年预算中削减的巴士服务,也可以用来恢复残障车队的服务。

在昨天的委员会上,管理委员会成员、市议员奥吉玛丽建议该笔费用用来恢复巴士服务,理由包括:恢复被削巴士服务,将吸引本来可能流失的乘客,增加收入。这也是市议会增拨款公车局的初衷;至于透析病人搭乘残障车队,本来应该由省府提供经费,不应由多市的资金来支撑。

不过,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认为,这笔钱带有偶然性,明年无以为继,因此认为应该用到帮助残障车队。其他成员也认为,透析病人是城市中最弱势一群,理应得到照顾。

公车局今年预定削减的巴士和街车服务,该局自己也努力了一番,增加了500万元从油价中省下来的费用,使削减量从本来的1400万元降低到900万元。

按此执行,今年交通繁忙时间,将有35条巴士线路减少班次,而在非繁忙时间,则有36条巴士和街车线路减少班次。

按官员估算,上述减少服务,未来将令到繁忙时间巴士的拥挤程度增加10%,而非高峰时间的巴士和街车,本来可以大致做到每人有座位,今后则将是约有20%的乘客需要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