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中餐馆枪杀案证实与黑帮有关

温警担心爆发报复浪潮

星岛日报韩雪梅 报道/温哥华警方担心周四东区中餐馆发生的的黑帮枪杀案,会引发黑帮之间的暴力报复行动,已派人密切监视,也动员最大的人力,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调查,希望早日缉拿凶徒归案。警方向公众保证,温哥华仍然是一个安全城市。

两个蒙面枪手周四凌晨4时半,闯入百老汇东街(E. Broadway)654号的德记海鲜美食,向其中一枱食客开枪狂扫,造成2死6伤,只有一人幸免于难。

这宗枪杀案引起本地以致国际关注,连总理哈珀也开腔。而温市警察局长格雷姆(Jamie Graham),周五联同副局长莱帕德(Doug Le Pard)一同见传媒,公布最新消息,并且证实案件同帮派有关。

5男3女中枪

警方周五修正死伤者的资料,说中枪的8人是5男3女,而非早前所说的4男4女。两名被杀的男子,年龄分别是19和26岁。至于伤者之中,一名26岁男子仍然危殆,另一名22岁男子和一名19岁女子伤势严重,一名25岁男子和两个年龄分别是18和19岁的女子则情况稳定。死伤者都是低陆平原居民。警方不知道这群人为甚么会聚集在这间中餐馆,该餐馆并非警方所知的黑帮活动热点。

对于死伤者的族裔背景,警方仍然未有清楚说明,只知道是亚裔。

莱帕德表示,市警非常担心会爆发报复浪潮。他说,8个死伤者之中,有些跟帮派有连系,这宗枪击案并非偶然发生,而是锁定目标。市警已调动黑帮罪案组、枪械监察组、联合黑帮调查组等特殊警力蒐集情,力图遏制任何可能发生的报复行动。

莱帕德说:“我们并不希望会有报复行动,但我们的确要做好准备。”

格雷姆补充说,市警已经展开温市历来最大规模的调查行动,将竭尽全力及早把凶徒绳之以法。“我们要向公众保证温哥华仍是一个安全城市,我们将努力确保温市依然安全。”

西门菲沙大学犯罪学教授伯伊德(Neil Boyd)认为,警方的忧虑并非无的放矢。这是从过往的经验产生的恐惧。许多类似暴力案件曾引发个人或团伙的报复行动。报复行动可能在一个月或半年之后才发生,但通常最后会有报复袭击。

这宗枪杀案,令到温市今年凶杀案的死者人数增至10人。去年同期有17人被杀。另外,去年温市警方共缴获300枝枪械,多数是从美国偷运入境。警方认为温市的黑帮罪案,部分要归咎于非法枪械的流入。

附近居民担惊受怕 恐黑帮火拼伤及无辜

记者 韩雪梅/住在黑帮枪杀案现场附近的居民,非常担心黑帮火拼会伤及无辜。邻近商户则受命案影响,周五生意一落千丈。

警方周五继续在德记海鲜美食内调查,餐馆外路段仍然围绕着警方的黄色胶带。途经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议论纷纷。一个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女长者说,该路段街头入夜虽常有毒贩和妓女流连,但还算安全。发生这么严重的枪击命案,令人既震惊又担心。害怕日后再发生黑帮火拼,难免不伤及无辜。

德记海鲜美食隔邻一间杂货肉铺东主阿哈穆德(Misud Ihmed)说,他在当地经营近10年,附近还是头一次发生这么严重的枪杀案。尤其是听说案件跟黑帮有关,非常担心日后黑帮之间会互相报复,祸及社区居民。

阿哈穆德更抱怨周五当天生意受枪击案影响以致一落千丈。大半天只有两三个客人上门,且都向他询问枪杀案情况。他担心枪击案给附近路段带来严重损害,客人会裹足不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