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强调多市纳税人希望建地铁 福特否认越权

星岛日报/律师行报告指福特越权、中途取消公车城(Transit City)计划,并与省府达成协议推动雪柏(Sheppard)与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地铁线方案,但市长周一予以否认。

福特在他减肥计划的每周过磅活动中向记者表示:“本人没有越权,只是做了纳税人希望的事。大家希望兴建地铁,而不想要街车。就是这么一回事。”

著名律师姬丝情逊(Freya Kristjanson)指出:“在市议会投票表决作出修改之前,公车城计划仍然是多伦多的要务,自福特担任市长13个月以来,市议会并未投票取消或改变该计划。”市议会可以通过决议或城市附例,授予市长执行权力。

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当福特与省府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时,他只是代表他本人而不是市议会说话。他说:“公共交通与流动绝对关键。我们必须做得正确。该工程牵涉到大量纳税人的金钱,应善于使用。”

省府就如何投资82亿元公交系统发展款项、采用何种计划的辩论打开了大门。

按照福特的计划,将艾灵顿轻铁线东段建造于地下,并在雪柏东大道(Sheppard Ave. E.)建造地铁线,而不是路面的轻铁线。福特并未说明他的公车发展计划是否会得到市议会的支持。他说:“全部都是地铁,纳税人推选我为市长,就是要建造地铁。”

福特的坚定盟友、市议员及公车局(TTC)委员凯利(Norm Kelly)似乎支持市长放弃公车城计划的权力。他说:“市长代表所有多伦多人,有权力向都市连通(Metrolinx)提出建议。”凯利说,由于省府已承诺为公车城计划提供82亿元,可以向市长或其他人征求意见。

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提出一套折衷性方案,将诸如改善芬治大道(Finch Ave.)公交运输之类的部分公车城计划元素与市长延长雪柏地铁线设想结合。但市长否决丝汀兹的方案。

市长任命张金仪(Gordon Chong)检讨雪柏线公私融资的选项。丝汀兹周一表示,按照她的理解,一旦张金仪公布他的报告时,市长会将其计划交市议会讨论。

丝汀兹说,已经为公车城计划的前期工程使用了部分金钱,后来市长下令公车局停止该工程。按照与省府的谅解备忘录,市府需要缴纳罚款,但至今该罚款尚未完全公开。这是非常重要一点。

省府估计,市府至少要承担6,500万元,尽管最后账单尚未公布。

资料来源:星报

擅改公车城计划捷运转向 凸显市长跟议会争权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声称他有权单方面取消公车城(Transit City)。市议会的反对派以及一位市府律师则指他越权。

市议会中间派议员马切劳(Josh Matlow)表示,并无白纸黑字写明市长有权单方面为多伦多市制订运输政策。

福特的盟友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回应说,“市长获授予”的权力在苗大伟(David Miller)当市长的年代,已被广泛使用,福特现时采用并无不妥。

福特坚持不让步,声称是依纳税人要求办事,他们想要有地下铁,就这么简单。

究竟谁对谁错?市长究竟有多大权力去做行政决定?

市议会本周要仔细考虑此等问题,事缘一项要恢复苗大伟的轻铁运输系统远景的宣传行动正取得相当势头,至于如何筹措费用支付福特的地下铁计划同样令人关注。

前市长候选人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在市选举行前数周某次辩论中,或许已给市长权力提供一个最佳解释:“市长办公室拥有说服的权力。”

该批反对福特捷运系统大计的人认为,现时所有协定都是白纸黑字写明:“市议会是至高无上。”左翼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表示,市长的计划必须提交市议会讨论,是否通过由市议会决定。福特向来知道程序是这样。市议员亦知道是这样,各人现时只是在等他将计划交议会讨论。市长不可以独断独行,由始至终都不可以。

然而,一如史振民早前指出,真正掌权的根本是市长办公室。聪明的从政者最懂得在市议会左右逢源,灵活操控。事实上,福特的运输系统远景已显示出,他获得的支持度多寡最重要,议会的各项附例影响力相对轻微。

福特的地下铁计划已经在没有获得市议会同意下落实。多伦多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可以公平地这样说,该笔费用是由原本用于某些措施转往另外措施,亦是市议会自行决定未经其同意而发生这种事是否有错。

黄旻南表示,市长获授权的想法,苗大伟过去7年出任市长期间早已获接纳;只不过公车城计划一开始只是“零零碎碎地”提交市议会讨论。环保评估曾提交市议会,技术开支问题亦曾提交市议会,甚至从面对气候变化政策问题亦获得市议会方面的同意。

左翼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指出,从立法角度看,每位议员都获授权做事,市府有官方计划政策,各部门有各部门目标,市长亦获授权行事,究竟如何将此等事情调和,那就是透过市议会。政治艺术就是结合所有权限为这个城市凝聚一个调协平台。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无权撤“公交城市”计划
律师:议会权力大过市长

明报/在反对市长福特地铁计划呼声渐强,甚至有法律意见指他个人无权取消“公交城市”的背景下,福特昨天仍然表示,他是遵纳税人之命建造地铁,无意改变初衷。

他说:“都是和地铁有关。纳税人选我就是要把地铁建起来。我们现在就准备这样做。”

前公车局副主席米哈维,近期就福特是否有权取消上届议会的“公交城市”计划,向本市一间受尊重的律师行Cavalluzzo Hayes Shilton McIntyre & Cornish征求意见。该律师行的代表律师詹森(Freya Krist Janson),发表该律师行的法律意见时表示,福特没有这个权力。

米哈维称,律师意见告诉他,加拿大是实行一个“议会权力大过市长”的市政政体结构,市长只有在获得议会的授权下,才能代表议会发言。

他昨天稍早表示,律师行在接到他的委托后进行过调查,发现上届议会从预算到其他各领域,都批准过和“公交城市”计划相关的内容,因此这是议会集体决定的结果。

米哈维没有披露法律费用的来源,但指出没有税款、承建商和工会的钱花在上面。

但福特完全不接受上述说法,他昨天稍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宣称:“我没有越界作出决定。我做的是纳税人要我做的事情。他们要地铁,他们不要街车。”

他说,他在过去的周末和士嘉堡的居民谈过,了解到士嘉堡居民也是支持建地铁。

目前的矛盾集中在艾灵顿地铁的当谷大道以东部分。主要以士嘉堡为主,是仍然在地下运行,还是放到路面上来,成为电动轻轨。后者可以省下约15亿元。

由前任市长苗大伟主持下通过的“公交城市”轻铁计划,就是在士嘉堡建设路面以上的轻轨。

福特在2009年市长竞选过程中,一直以反对“公交计划”,声称要建设地铁为其交通政纲,因此当他一上台,就认为他的计划受到选民肯定,马上宣布取消“公交计划”。

之后到2010年春天福特和省府达成协议。省府同意以原来“公交计划”的资助,集中到建造艾灵顿地铁线,及大修士嘉堡现有的轻轨RT,多伦多自行筹款建雪柏地铁的延伸。而本来属于公交计划中的芬治西路轻轨,则无限期推迟。

到昨天下午,首先提出将艾灵顿路地铁线东部移上地面的公车局主席、市议员斯廷丝向媒体表示:“我理解市长没有完全接受我提出的妥协方案。但这并不表明,为帮助市长实施他的雪柏地铁延伸计划,就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了。”

从她的话似乎可以理解,她不打算坚持她提出的这个“妥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