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外交部官员:要求九段线符合海洋法不切实际

-外交部官员:要求九段线符合海洋法不切实际
-人民日报记者:南海主权划界问题不应再模糊处理
-观点:南海问题已被中国自己专家搞的支离破碎
-杂谈:再谈南海问题(转载)


外交部官员:要求九段线符合海洋法不切实际

核心提示: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在回应网友关于“南海断续线”的问题时,说道“南海断续线确认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及相关海域的权益,并不是因为划这条线才拥有这个权益,也就是说先拥有权益后有线。”


资料图:南海九段线示意图。


1月6日下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做客中新网,就“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妥善处理周边海洋争议”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

中新网1月6日电 “南海断续线确认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及相关海域的权益,并不是因为划这条线才拥有这个权益,也就是说先拥有权益后有线。”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今日做客中新网谈周边海洋话题,在回应网友关于“南海断续线”的问题时,作出如上表述。

有网友在线提问称,有的国家指责南海断续线不符合海洋法,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易先良解释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及相关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直为中国政府所坚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沙和南沙在二战期间曾经被日本人占领,中国从日本军国主义手里收复西沙和南沙群岛,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申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1947年12月,中国政府内政部绘制了《南海诸岛位置图》,标绘了断续线,线内标注了南海四大群岛,也就是西沙,东沙,中沙,南沙四大群岛的整体名称,以及一些岛、礁、滩、沙的个体名称,并于1948年正式对外公布。

易先良说,首先,从时间顺序上,中国公布断续线在前,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后,要求断续线符合《公约》本身不符合实际。

其次,断续线是为了重申中国的领土主权以及相关海洋权益,并不是因为划这条线才拥有这个权益。《公约》不规范、不影响各国的领土主权问题,不能将《公约》作为评判中国在南海主张合法性的唯一或主要依据。

再次,《公约》本身并不排斥在它之前已经形成并被持续主张的权利,更不能为任何国家侵犯和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制造“合法性”。

人民日报记者:南海主权划界问题不应再模糊处理

印度积极参与越南在南海涉及中国主权范围地区的油气开发,激起许多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相关提问时,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在中国管辖的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活动。

不过,笔者查遍印度、越南和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都看不到越南的这一开发对中国主权海域有什么具体的“侵犯证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没有对此做出具体解释。一切看起来都是模糊的。

首先是越南的说法很模糊。越南官方一再宣称这一地区属其主权范围,至于是哪一个或几个地区,在地图上究竟位置在哪里,没有具体的展示,只有这两个区块的编号127和128。印度同样如此,声称此项目并不涉及中国领海。

中国有媒体称,这两个区块位于南沙群岛海域,但从网上流传的越南南海区块分布图看,似乎又没有那样靠近南沙群岛,又很有可能与我九段线“擦边”。这两种说法都没有官方或者是研究机构的确切证实,所以也只能是模糊的。迄今也没见到有任何媒体就越南在这一地区的开发进行过详细报道。

越南和印度当然希望模糊,因为越模糊,就越是有利于它们的勘探和开采。越南甚至已经在这种模糊中取得事实上的进展。但中国不一样,中国必须清楚。中国有关部门理应将此事更详细的地理材料公诸于众,中国也理应有权利要求越南和印度方面提供具体的位置图。因为这是一个敏感区域,如果这些区块侵犯了中国领海,如果越南和印度因此而破坏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其落实宣言的指针,那就应当让世界明白。

近年来,随着南海争端的升温。美国、西方以及某些南海国家的媒体借机制造“中国威胁论”。他们的一个惯用伎俩,就是指责中国把南海视为“内湖”。此次事件发生后,就有外媒说,“中国说,历史事实证明中国有权宣称对整个南海拥有主权”。

对这一试图将霸权帽子扣给中国的陷阱,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中国媒体应避免将南海称为“中国的南海”,更不应过于笼统地说某国进南海开发,就是侵犯中国核心利益。而中国有关部门,在一些涉及别国南海开发侵犯我主权的问题上,应当更清晰地向世界出示证据,而不应总是低调处理、模糊处理。我们越是模糊,就越是有可能掉进人家设计的陷阱里。

南海问题要和平解决,中国就不能总是陪着周边某些国家一起玩这种“捉迷藏”的游戏。是我们的,我们坚决不让;不是我们的,我们一寸不要。海上的界线究竟划在哪里,来不得半点模糊。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丁刚 2011—09—23 )

观点:南海问题已被中国自己专家搞的支离破碎

2011-06-29
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junshijia.com

在南海争议持久不衰的时候,中国的专家和菲律宾的专家们终于搞出了一个所谓的九段线中国主权理论。这个九段线理论过去我们未曾听说,就是现在拿出来,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而在九段线提出来之后,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在美国极力的干预之下,南海问题不是高度复杂化了,而是已经被中国自己的专家们搞的支离破碎,难以为继了。

下面我们对这个九段线理论做一下简单的分析和探讨,尤其是为什么在美国一再的干涉之下,中国突然提出一个九段线理论呢?是为了自己开脱,还是为了美国的逞强让步,或者干脆就是为了一些精英的不作为,而甘心割让国土呢?

首先 九条断续线划分理论让中国有了海洋飞地

这个九段线理论不知道是谁提出的,但是现在的菲律宾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引用了。所谓的九段线,就是在南海的九段图线。至于没有划线的地方呢?已经不存在争议了。这种偷梁换柱的做法,已经让中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了菲律宾一个危险的激励。

现在菲律宾已经不再争议南海的归属问题了,而是将中国拖入一场所谓的联合国海洋公约之中,还有就是中国的所划定的界限的问题上来。而最不可思议的是,中国已经按照美国和菲律宾的这种说辞,开始作出了回应。

按照中方的意思,还有就是美国贸易利益不受威胁的意思,中国开始对自己在南海领土和主权问题作出解释和阐述。不阐述则以,一阐述,一下子就暴露了中国的小内裤。原来,这些国家和中国争议来,争议去,所争议的并不是整个南海,而是下面地图上所画的九段细线而已。

而中国在南海过去执行的政策和声明,已经被赤裸裸的分割了;而中国大众理解的所谓的南海是中国的立场,已经当然无存!南海上的海域和岛屿,已经成了中国的飞地了!

其次 这九条断续线是连成一线,还是这就是国土线

自古以来,划分国界线,或者分割海洋线,都是连绵成一条线。但是中国采用的地图呢?却是九小段分隔的小线。与陆地上以河为界,以山为界等作出两国分界的不同。南海九段论,因为没有划成一条蜿蜒的线,而彻彻底底的被菲律宾和中国某些专家们偷梁换柱,置换题目,更换内容了。

按照中国一些专家认可的九段论的说法,中国和菲律宾以及越南存在争议的南海主权领土,仅仅局限在这九段线所涉及的线的两边。而就算这样,菲律宾还是不满意中国的划分。

此前,越南和中国缓和了局势,一些专家或者民间人士,一片沸腾,甚至一些人认为是中国的强硬,让越南俯首称臣的。这是十分的可笑的一件事,中国和越南之间之所缓和了双边关系,给即所谓的即将爆发的可能的战争踩了刹车,并不是越南害怕,或者中国强硬,而是按照这种九段线的划分,中国已经放弃了在九段线外的争议地区的主权而已。

难道这个九段线,真的将南海分割的支离破碎吗?这个九段线,与过去和大众理解的连成一线的理解出入是很大很大的!看来只有这九段线才有争议啊,其他的根本就不存在争议吗?这样一来,南海还不是和谐海洋嘛!

再次 南海问题已经超越南海,未来领土争端日趋复杂

在中越之间关于南海平津之后,我们看到了日本的外相也憋足了劲要和中国理论东海,因为东海上,没有所谓的几段线的问题,从而也就没有什么钓鱼岛之争的问题。而韩国,也已经开始在三八线一侧,大举进行军事演习,指不定,那一天,朝鲜半岛擦枪走火,美国借助朝鲜半岛卷土重来!

这都是南海问题造成的后续反应!

现在的一些专家们,真的搞不懂,他们到底是专业知识很多的人呢?还是根本就不懂国家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在本来就不存在争议的南海问题上,楞是让别人撬开了一条缝隙,最终搞出个九段论的理论来,搪塞中国的大众。而且就算这个九段论真实的存在,也已经被别的国家开始争议了。看来不久的将来,从九段,到八段,再到四段,三段,两段,最后没段了。

这种自毁长城的做法,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南海的范围,可以说,未来世界上所有和中国交往的国家,都会像处理南海争端一样处理和中国的关系,可以想见的是,中国未来处理国际问题的时候,将更加的举步维艰!

最后 专家们,你们还要在美国面前装多少年的孙子

这个九段论,我们也是最近才听说,过去没有人提过,更没有人在南海问题上搞这种文字游戏。但是现在不但提出来了,而且大搞特搞这种文字游戏了。这些专家们将平生所学的文字游戏,都运用到事关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尊严的问题上了。而这一切,却又都是拜美国所赐!

真不明白,这些专家们,你们还要在美国面前装多少年孙子!难道就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让这个九段论见鬼去吧!我们的领海就是整个南海!

悲哀啊!

总之,现在南海之争,已经大大的缩减为,就条线里外之争了。看来未来的南海是不需要争议了。因为天朝的大人们会自动给自己不想为了远在天边的什么狗屁海洋,而影响了自己做生意,而打仗找台阶下了!

或许终究会有那么一天,当大人们一个个赚的盆满钵满,脑满肠肥的时候,就只能蜷缩在某地的一角,胆颤心惊的过着富足而悲哀的日子了!

http://www.junshijia.com/article/201106/69698.html

杂谈:再谈南海问题(转载)
(2009-01-21 15:06:23)

这两天闲的没事看帖子发现愤愤们对南海问题的态度跟老鹰五年前还真差不多,不知道愤愤们的岁数跟老鹰那时候比怎么样。某种程度上说,愤愤们这个态度也是政府自己造成的,从小学课本就开始写着“南到曾母暗沙”,整个南海都是我们的。这个说法,我们对外是一直坚持的,是绝对不会松口的,这是我们在南海争取权益的上限。但是关起门来,我们自己要清楚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才能在获取利益的时候更加灵活。其实网上相关的帖子很多,例如抱朴仙人最早发在西西河的一篇帖子《中国海洋权益争端漫谈》,其中关于南海的部分已经说的很清楚。

首先,关于曾母暗沙,撇开其是否由中国人发现并命名,首先从现代国际海洋法来说,以其作为领土标志就是站不住脚的。在国际海洋法里,有一大段是在描述领海以及领海基线的问题,老鹰在此不想大段摘抄了,大概意思就是确定领海要依据陆地,确定领海基点连线成领海基线,外推12海里领海、12海里毗连区、176海里专属经济区。结论是曾母暗沙这类的暗礁是不能作为领海基点的。在东海,韩国占据了苏岩礁(也是常年在水下的暗礁),我们就一直坚持这个政策。事实上,南海绝大部分岛礁根据国际海洋法都是不能作为领海基点并连线成为领海基线的,最多只能拥有12海里领海。也就是说,以这些星罗棋布的小岛礁为圆心,12海里为半径画圆,这些圆才是我们的领海,其周围甚至连专属经济区都不能拥有。这一点从我国政府对日本冲之鸟礁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只承认其12海里领海,坚决反对专属经济区。

那么,有愤愤要问:既然法律是现代定的,那么以前是我们的,我们为什么要吐出来?问题是,以前真是我们的么?的确,我们的历史学家们翻阅古籍,考证到远到三国时期,东吴孙权派朱应、康泰出访东南亚各国,航经南海到达扶南(今柬埔寨)等国,康泰回国后根据经历所写成的《扶南传》,对南海诸岛的地理情况作了准确的记载。然后就是唐宋元明清,总之这个“志”、那个“录”、那个“图”的,证明我们很早就对南海进行了“治理”。那么,以此类推,郑和还到达了印度甚至索马里,顺路带回了一堆王公大臣向明朝纳贡称臣,难道这些地方都是我们的了?实际上,南海在近现代意义上被划入中国版图,首先是清代的一些地图:1716年的《大清中外天下全图》、1724年的《清直省分图》、1767年的在《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1800年的《清绘府州县厅总图》和1818年的《大清一统天下全图》等等这些官方舆图中,都在海南岛的东南方绘有南海诸岛,列入中国疆域版图。但这些200多年前的东西,也只能证明一下历史,200年来,中国的版图变化愤愤们肯定也是清楚的了。图这个东西,人类历史上画了n多,中国人喜欢旅游,画的更是不少。而且还有“XX到此一游”的习惯,亚洲这一块,中国人没标记的地方还真不好找。但分量最重的“治理”证据,却找的不多。作为一个传统的大陆国家,而且在清代有很长的禁海历史,对离岸1500公里的地方进行治理,谈何容易?即使现在,中国的渔政船、海监船还没到南沙进行经常性巡逻吧。除此之外,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所谓的“九段线”。九段线是二战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受降时在南海转了一圈然后划的,不管以前是不是我们实际占据的,统统收入囊中了。大家可以在地图上看看,这九段线都划到哪里了?基本都到邻居的家门口了。这张图公布的时候,东南亚的国家都还没建国,估计也没听过这件事,也就没人出来反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继承了中国民国的衣钵,既然前人画了这么一张图,标了九段线,那么当然乐而得之。九段线的法律地位也是法学界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其作为领海线是不成立的,历史疆界线也难以立足,多数意见倾向于岛屿归属线,也就是这个范围内的岛屿是我们的,海域则根据国际海洋法。但是,大陆和台湾在很长时间内的对立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使得人民海军一直是“空潜快”,基本上是一支近岸海军,西沙南沙多数岛礁都被周边国家占据。74年在西沙,人民海军硬是用小艇拼下了南越海军的大舰,连手榴弹都用上了,这还是打海战么?简直就是陆上拼刺刀了。鲜血换来了西沙从此一战而定。随后人民海军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88年南沙海战已是全面优势,完胜。但因为舰艇防空能力严重不足,海战胜利后随即后撤,未能及时扩大战果,仅占了6个岛礁,但从此在南沙有了立足点。这之后东南亚各国开始疯狂抢占岛礁,瓜分殆尽,直至今日处于僵持阶段。但中国在南沙的控制能力逐渐加强,又陆续占领了一些岛礁,如94年趁美军撤出菲律宾后占领了美济礁,逼迫菲律宾放弃占领黄岩岛的企图,加大对南海的调查力度,获取水文资料。2007年正式建立了三沙市,将西沙、中沙、南沙划入管辖区域,对此越南国内还爆发了游行抗议。

现在在南海,主要是南沙群岛的问题。这里离大陆太远,中国控制能力还比较弱,离东南亚各国太近,那九段线基本是贴着他们的12海里领海线划的,他们不抗议才奇怪。东南亚各国海军普遍很弱,唯一的优势就是近。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未来在南沙肯定会得到更多的权益,但完全按九段线,估计还是很难。所以,估计还是要跟他们商量着来。里面的利益交换、桌面下的交易就更多,但是根据丛林法则,还是要我们自己强大。

在此,对南沙守岛官兵再次表达敬意。


看看九段线,都划到哪里了?如果你是东南亚某国的公民,你会怎么想?


88年永暑礁


现在的永暑礁填出了8000平米的地盘,有5000吨级码头有直升机平台,有蔬菜大棚


共军在南沙里面的据点—-渚碧礁雷达站


现在的赤瓜礁


1995年建设中的美济礁,上空是菲律宾的监视直升机


现在的美济礁,旁边的旧高脚屋成为了纪念


以养殖名义牢固占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e46770100btp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