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市府主攻工会主守 最早2月爆工潮

星岛日报/市府将会就3万名雇员的新合约与工会举行谈判,负责这艰巨任务的市府经理已接到新指示。

周四,市府的雇员及劳资关系委员会获得谈判的最新情况,并向谈判人员授予权责。委员会成员称:“内容不得泄露,否则会削弱市府的谈判力量。”

市政府内,很多人推测,市长福特与工会一旦在职业保障及其他事项各不相让,将会触发工潮,最大可能性是市府将工人拒诸门外,爆发时间最早会在2月。

市府谈判员接谈判指示

市议员李秦(Chin Lee)也是委员会成员,他在会后表示:“我可以讲的是,一切方案都可以讨论。有两三件事我还未有立场,但我不可以多说,因为那是闭门会议。”市议员戴维丝(Janet Davis)不属该委员会成员,但有出席该闭门会议。她其后说:“我觉得我们接到的指示很偏颇”,对市府的大方向“忧心忡忡”。

市议员嘉露(Shelley Carroll)也有出席闭门会议。她只说不同意所通过了的指示。委员会主席兼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表示:“市府的指示范围广泛”,牵涉一些“困难但不极端”的建议。这些建议在6名委员中有5人同意。他表示:“谈判员现已具备权力。工会应明白,他们公事公办。”

冬天处理垃圾比夏天易

本星期初,荷礼狄透露,市府会将谈判推到争议最大的事项上,包括“铁饭碗”条款;正是这条款令市府的工作外判、以科技精简人手的能力受到制肘。他表示自己不希望发生工潮,但万一无可避免,市府宁可工潮在冬天发生。

他指出:“按市府的立场,在冬天处理会比夏天容易”,同时他也以垃圾臭味、户外泳池、高尔夫球场关闭为例。

他补充说:“无论如何,引起市民不便是一定会有的,但在冬天,不便情况会较轻。但市府不希望出现罢工或关门情况。市府期望为纳税人、雇员谈判出一份合理的协议。”

公务员工会(CUPE)416分会(户外雇员)、79分会(户内雇员)、2998分会(社区中心雇员)、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工人工会的合约均在上星期日期满。

资料来源:星报

市府料先下手 拒员工上班
防工会拖字诀夏天罢工 收回管理权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雇员和劳工关系委员会,昨天批准一个管理层与员工下阶段谈判的策略及目标。委员会主席、副市长霍利戴表示,市府今次要防止工会拖至夏天罢工的策略,令人想到市府今冬关闭办公室(lock out),拒员工于门外的现实可能性。

昨天的会议在闭门保密下进行,所批准的谈判策略也同样保密。唯一公开的是投票,委员会以5比1的比数通过该策略。投下唯一反对票的是华裔市议员李振光。

霍利戴在投票后表示,目前劳资谈判情况相当严重。市府的确要求对合约内容做出一些修改。“我们要将管理权收回管理层手中”。与此同时,市府也愿意就薪金和福利,以及工会希望的项目,展开谈判。

被问及工会方面关注的员工职位保障,霍利戴表示,这方面的条款如今太过昂贵。“如果我们需要取得效率,如果我们希望财务平衡,对纳税人的金钱负责任,那么这方面有些事情,必须有所改变。”

霍利戴续称,代表市府户外和室内员工的2大工会,虽然尚未拒绝和省府指派的调解人见面,但工会方面迄今并没有提出任何有意义的谈判建议。根据过往经验,工会的策略是要将时间拖到气候转好的时光,比如5月底、6月份,然后展开罢工。

夏季罢工,市民对市府的服务更倚重,而且站纠察线也更舒服。“今年我们要防止事情这样发生。”

戴维丝是唯一一个全程参加会议的非劳工关系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在委员会投票后,她表示,她觉得委员会通过的策略及目标相当极端,为以往市府谈判所未见。她担心在此策略指导下,劳资双方将难以成功地在谈判桌上达成一纸合约。

委员会成员李振光投下唯一的反对票,也引起人们的颇大兴趣。他向本报表示,他之所以投反对票,是不同意策略的某些内容。但因策略内容完全保密,所以他不能讲明究竟不同意什么。

工会昨天没有即刻评论,也许因为他们也不清楚新通过的谈判策略是什么。

如果市府要预防工会采取拖字诀,将工运拖到夏天始罢工,那么冬季把3万员工拒诸门外,成为一个现实的选择。

目前调解过程已经开始,调解结束后,如果市府申请“无委员会报告”(No board report),那么再过17天,市府就可以合法将员工关在门外了。

福特大将云集委会 工会面临严峻局面

明报/多伦多市府的2大工会今次面临相当严峻的局面。有消息称,市府的大规模应急计划已经在制定当中。2009年工会为维护一些福利而大罢工,意外导致左翼而当时正向中间靠拢的市长苗大伟挥泪下台。

苗大伟虽然不同意工会保存过于丰厚的福利,但其对工会的基调当属温和。在赖士民和苗大伟的两朝之中,把员工锁在门外的想法,可以说从来没有进入过人们的想象。

但现任市长福特,则是极右立场。昨天开会的雇员和劳工关系委员会是个小委员会,但大将云集,除福特兄弟俩外,福特的基本班底已经悉数在此。

除霍利戴外,委员会副主席是狄格兰(预算主席),成员包括斯廷丝(公车局主席)、黄旻南(工务委员会主席)等。因此可见早在福特上台为各委员会选人时,已经挑了“猛人”进入该委员会,为今次决战做准备。如果市府今冬对工会出招狠辣,人们也许不会太过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