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麦坚迪推新政 年耗5亿元减学费 推长者装修税惠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少数政府财政紧绌,但省长麦坚迪周四坚称,他认真看待削减赤字问题,同时又推出新政策,每年耗资逾5亿元。

执政自由党仅差1席未能组成多数政府,但麦坚迪满怀信心表示,他们有能力兑现竞选期间2项主要承诺。

麦坚迪早前承诺设立新的助学金,减低大部分专上院校学生的学费负担,如果全面实施,每年要耗资4.23亿元。

他还承诺为长者提供家居装修税务优惠,每年耗资1.36亿元。麦坚迪在多市1所高中宣传减学费计划后表示,此举对安省家庭、年轻人及经济都有好处。

自由党曾表示,若他们同意反对党要求,取消家居取暖费征收的合并销售税,安省财政将少收3.25亿元,但麦坚迪提出的2项承诺共耗资5.59亿元,比前者高出许多。

保守党支持新民主党议员提出的私人法案,要求取消家居取暖费内安省征收的合并销售税部分,但自由党认为此举耗资巨大,影响政府推出关键项目及服务。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表示,他们已找到办法,为这项承诺提供资金来源,那就是停止削减公司税计划。

麦坚迪说,他会想办法为减学费及税务优惠提供资金,不需要靠借钱。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只说一切留待预算案公布便知分晓。

自由党推行这2 项承诺,意味可能要在其他方面节省开支。由于今年赤字可能高达160亿元,麦坚迪说计划听从经济学家德拉蒙特(Don Drummond)的建议,限制开支增幅在每年1%以内,直至2017-18年度消灭赤字。

虽面临削支压力,麦坚迪仍坚持认为,减大学生学费,提供长者税务优惠,比削减合并销售税更加明智,对安省经济及劳动市场有利。

家庭年收入低于160,000元 大学生获学费补助30%

星岛日报/安省省长麦坚迪兑现省选承诺,宣布社区学院和大学学生可获30%学费补助,意味着每年家庭收入低于160,000元的学生可获30%学费补助。

麦坚迪周四在当妙斯中学(Don Mills Collegiate Institute)告诉学生说,明年1月份开始推行的补助措施使每名大学生每年节省1,600元,学院学生节省730元。他说:“这措施对家庭、青年人和经济都有好处。你们愈是留在学校更长时间,谋取高薪厚职的机会愈高。”

不过,在自由党政府不愿意放弃暖气单合并税中的省级销售税的时候,反对派质疑削 减学费的好处。自由党的计划使省府在2012年损失2.01亿元,至20130-14财政年度增至4.23亿元。

新民主党打算在下周提出私人议案,要求取消暖气费合并税的省级销售税,而且保守党声言将支持新民主党。反对派指出,削减专上教育学费和耆老家居装修税惠每年1.36亿元,使省府库房每年损失逾5亿元。保守党省议员费狄里(Vic Fedeli)指责自由党肆无忌惮地花费,没有交待资金从哪里来,不知道金钱从那里来。

费狄里拒绝表明他本人和保守党是否在原则上减学费,但他承认安省的学费挤身全国最高行列。

学联指省府未减学费

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说自由党多年来不断提高学费后,今次减学费有点慷慨,最平衡的方法还是冻结学费。

加拿大学生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安省分会支持新民主党的看法,指出政府并没有减学费,只是提供补助,担心日后政府取消30%补助后会根据较高的基数提高学费。

现时安省本科生的学费平均每年6,640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