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自由党连任组少数政府 2华裔当选省议员

-自由党连任组少数政府
-安省107个议席结果
-组少数政府有规定
-自由党暂无须与NDP组联盟政府
-华裔参选2胜6败 省议会添华人声音
-陈国治料获留任 黄素梅双重身分有望入阁
-万锦华人聚居地 华裔小子挑战无功
-选民投票需知


自由党连任组少数政府 2华裔当选省议员

明报/安省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四打破百年党史,在省选勇夺三连冠,以53个议席赢得第40届省选,但失去多数优势,只能组织少数政府。他能前党人所不能,全靠一道板斧:安省政府应保留原班子,面对又一次经济衰退。另外,今次省选有两华裔当选。

麦坚迪说,他有庄稼人老练、稳定的手,在经济逆境下垦田。

他在周五凌晨12时许发表选举胜利讲词,多次强调“我们要用安省的方式前进”,“自由党政府是个经验丰富的政府,它重视教育、努力创造职位,与省民走出经济困境”。

麦坚迪说:“要用理念、热情、希望建设未来,我们听安省居民的心声。”

他又说,前几个星期,消极的人说,自由党没有希望,可幸他们没有听进耳里,果然创出佳绩。安省有107个议席,自由党周四取得53个、保守党37个、新民主党17个。自由党取得37.4%的选票,保守党占35.3%、新民主党得票23.0%。

自由党失去一些席位,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朋友们,安省居民显然要给麦坚迪很短的栓绳。”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也说,周四的投票结果很明显,人们都想改变。“省民说得很清楚,我们要以民为本,我们的新民主党团队愿与所有省议员合作,维持安省政府运作顺畅。”

麦坚迪、赫达克和霍沃斯各自取得渥太华南(Ottawa South)、尼亚加拉-西格兰布鲁克 (Niagara-West Glanbrook)、咸美顿中 (Hamilton Centre)选区议席,但绿党领袖施赖纳(Mike Schreiner)惨遭滑铁卢。

部分内阁厅长获选连任省选员,包括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能源厅长杜杰(Brad Duguid)、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

税务教育农业厅长败选落马

安省税务厅长阿格朗尼蒂斯(Sophia Aggelonitis)、教育厅长唐布丝姬(Leona Dombrowsky)和农业厅长米切尔(Carol Mitchell)竞选失利,败给对手。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和CTV电视台在周四晚上9时30半左右预测,麦坚迪会组织安省政府。候选党领要想组织安省多数政府,必须取得全省107个议席的54个。在省议会解散前,自由党有70个席位、保守党占25个、新民主党10个,另有两个空缺。在上述情况下,自由党失去18个议席,就会丧失多数政府地位。保守党要想组织多数政府,必须多拿29个议席。

在安省选举史上,省长难有三连冠佳绩。对上一次创造历史的省长是保守党弗罗斯特(Lester Frost),他在1959年第二次当选连任。麦坚迪这次要挑战竞选期的民意调查和预言,避谈少数政府,自诩理财有方。

一些选民痛恨麦坚迪违背竞选承诺,但不少人对他的信息有好感。

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政治科学教授埃文斯(Bryan Evans)说:“我们大概可以断言,那是必然的结果。保守党的竞选运动就是踏错了步,沿途犯下太多政治错误。”

安省107个议席结果

星岛日报/安省自由党在昨日的省选中夺得53票,以一票饮恨,未能取得过半数议席所需的54票。而在上届的内阁中,共有4人落马,被对手抢去席位。

3个主要政党党魁在这次选举中,以新民主党的贺华丝成绩最好,在自己的选区中获61.3%的选票而获选。保守党的胡达克则获得50.7%支持而胜出;最差的反而是麦坚迪,在自己的选区中只获48.8%的支持。

自由党今届只获53席,与上届的72席相比,失落了19席,跌幅逾四分一。从比率来看,增幅最劲的是新民主党,由原来上届的10席增加7席至17席,增幅是70%。保守党今届共夺得37席,比上届多12席,增幅是48%。

今届支持自由党的选民比率只有38%,比上届下跌了5个百分点;保守党与新民主党的支持度分别增加了4%及6%。

组少数政府有规定

星岛日报/安省省选于今天举行,各大民调机构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指出,省选出现26年来前所未见的激烈争持,安省自由党和进行保守党的支持率“叮当马头”,加上安省新民主党可能瓜分自由党及保守党的议席,自由党或保守党要成为多数政府并不容易,不过选举结果,将受到一些在最后一刻始决定将“宝贵的一票”投给哪个政党的选民所影响。

根据规定,一个政党能在省选中的107个议席取得54个,便可以成为多数政府,如上届自由党获得72席便能组成多数政府。今次省选如果自由党获得的议席略少于进步保守党,根据惯例,因为自由党是上届执政政府,倘若自由党获得其他党议员的足够支持,仍然可以筹组政府。

倘若自由党获得的议席远低于进步保守党,便会失去执政党地位。

自由党暂无须与NDP组联盟政府
各党都不想短期内再省选

明专/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怀斯曼(Nelson Wiseman,右图) 表示,尽管自由党只能组成少数政府,他认为该党不用与新民主党组成“联盟”(Coalition) 政府或签“协议”(Accord)才能继续执政,由于各党都不想于短期内再次举行省选。

然而,倘若是保守党胜出,例如保守党及自由党分别获45及42个席位,同时新民主党获20个席位的话,自由党与新民主党加起来便有62个议席,可签“协议”(Accord) 而让自由党继续执政。例如1985年便发生过类似情况,自由党与新民主党曾签协议执政。

他指自由党可像联邦执政保守党之前以少数政府运作一样,间中要与新民主党合作,避免新民主党与保守党一起投不信任票来推翻政府,但那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生。

他说,今次最大的意外,是新民主党不是如预料般地增加很多议席,而只是多数个议席,例如于安省北部地区抢席位的结果便未如想象中好。

怀斯曼教授也对保守党只能获30多个议席而感到意外,指保守党不但未能打进多伦多的选区,连905字头地区也不能抢走多少席位。

他续表示,之前的民意调查也颇为准确,大部分都指自由党获36%、保守党获35%及新民主党获23%的支持率,与投票结果相若。自由党的支持于各选区较为平均分配,因而令该党获胜。

在2007年省选中,自由党获71个议席组成大多数政府,保守党及新民主党分别获26及10个议席。于今年9月6日省议会解散时,自由党、保守党及新民主党分别有70、25和10个议席,另加两个空缺席位。

华裔参选2胜6败 省议会添华人声音
陈国治黄素梅大热当选

明报/今届省选8名华裔候选人之中2胜6败,自由党的陈国治成功在万锦-于人村选区连任,而出任多市公校教委、接替退休菲腊士出选,初试啼声的自由党黄素梅则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胜出。与2007年省选只有1名华裔候选人胜出,今届省选有两名华裔获选为省议员,2人同为自由党的候选人。

陈国治的胜出并不令人意外,原任公民及移民厅长,后出任旅游及文化厅长的陈国治,在选区并未有遇上重大的挑战。

至于黄素梅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遇上保守党的陈俍璇,被外界视为一场恶斗,但是昨晚开票后,黄素梅的优势一直占优。

在大多区的44个选区内,自由党在多伦多的22个选区内表现坚稳,原来由自由党占据的选区,包括多伦多中心选区的简万里(Glen Murray)和圣保罗选区的贺施金(Eric Hoskins ),两位面对重大挑战的阁员都成功连任,至于士嘉堡内5个选区,两名厅长杜杰(Brad Duguid)和贝斯特(Margarett Best)都能连任,而其余3个选区,黄素梅、包坚逊(Bas Balkissoon)和贝拉迪纳蒂(Lorenzo Berardinetti)都能胜出。

至于新民主党的重将,包括佩文高(Michael Prue)、戴彼得(Peter Tabuns)和迪诺伏(Cheri DiNovo)都能连任。原来保守党党魁赫达克声称能在多市取得突破并未有兑现。另外,争取连任的齐默(David Zimmer)亦在惠柳第连任。

至于在905地区,除了陈国治外,其他重量级人马如旺市的索巴拉(Greg Sorbara)、烈治文山的莫伟力(Reza Moridi)和橡树岭-万锦的文思洁(Helena Jaczek)都能连任。

在约克区北面的新市奥罗拉选区,保守党的重量级人马基利斯(Frank Klees)连任,而在905较边的地区,奥沙华选区保守党的Jerry Ouellette成功连任。

而在皮尔区Bramalea-Gore-Malton选区,新民主党取得突破,候选人Jagmeet Singh击败争取连任的自由党人Kuldip Kular。

还有因为兴建天然气发电厂引起民怨,最终令麦坚迪在竞选活动后期改变初衷的密市南和密市Cooksville两个选区,昨晚最终仍是自由党胜出。

陈国治料获留任 黄素梅双重身分有望入阁

明报/在今次的安省选举中,8名华裔候选人的战果与本报早前预料一样,万锦-于人村选区自由党的陈国治,以及士嘉堡-爱静阁自由党候选人黄素梅均顺利出线,令安省华裔省议员增至2人,有社区人士甚至预测,由于黄素梅身兼少数族裔兼女性议员的特质,不排除因此而为她带来入阁机会。

至于另外6名候选人,包括保守党的陈俍璇及甄米高、新民主党朱百祥、自由论者党廖煜恒,以及以独立人士身分出战的路瑞达及Cecilia Luu均告落选,且得票率未如人意。不过,学者认为,华裔候选人可借参选增加更多竞选经验,亦非坏事。

士嘉堡华人联会前任会长吴鸿瑞表示,部分选区如万锦-于人村及士嘉堡-爱静阁,一向是自由党天下,除非自由党一败涂地,否则,在这些选区由自由党人得胜,实属意料中事。

陈俍璇得票率逾30% 成绩不俗

不过,以士嘉堡-爱静阁选区为例,保守党陈俍璇以一个新人参选,亦能取得逾30%得票率,成绩尚算不俗。事实上黄素梅与保守党的陈俍璇的票数一度很接近,叮当马头,直至后来黄素梅才抛离对手。陈俍璇得票率有31.7%,相较上次省选,保守党只有两成半得票率,已有进步。

吴鸿瑞分析,对陈俍璇不利的是,省选刚碰上经济气候不稳定,选民想不变应万变,加上选民对从联邦到市政府均由一党独大有顾忌。

黄素梅成功当选省议员,固然增加华人在省议会的代表性外,由于黄素梅既是女性,又是少数族裔,执政党极需要这类议员加入内阁,无形中增加她入阁的机会;至于陈国治继续出任内阁的成数亦高。

香港中文大学前新闻系主任黄维忠博士表示,相信今次两名华裔候选人同时出战爱静阁选区,有助推高该区华裔选民的投票率。

今次华裔候选人在省选中有得有失,得是令华裔省选员由一人增至两人;失的是本可有更多有条件的华人参选,可是未能获党提名而告终。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培育更多具质素华人在华裔聚居的地区参选。

整体来说,他认为保守党的政纲缺乏大方向,党魁赫达克似乎一直受上届省选庄德利的阴影笼罩,说话及表现太拘谨,对选情不利。

万锦华人聚居地 华裔小子挑战无功

明报/橡树岭-万锦选区是华人聚居之地,也是自由党及保守党重点争夺的选区,今次保守党派出Farid Wassef挑战争取连任的自由党文思洁(Helen Jaczek)医生,成绩比上次省选有进步,但是仍然落后逾4000票而落败,应该输得心服。

至于初生之犊的华裔小子路瑞达,他以独立候选人而参选,在没有资源支持下而包尾,也就不算出奇,可视今次参选为良好的学习机会。

在投票前,很多人认为在蓝色浪潮横扫全国及多伦多市之后,对保守党的声大有帮助,故此文思洁医生可能会陷入苦战,不过,最终文思洁仍能以得票率44.8%压倒Farid Wassef的36.3%。至于初出道参选的路瑞达,也得到400多名fans支持。

文思洁医生成功连任,昨晚在祝捷会上表示,上任后首要的两个任务是改善医疗与教育。

在医疗方面,尤其重疾病预防;而教育则侧重专上教育。这位资深医生深明预防胜于治疗的重要性;至于教育,她知道专上教育的学费愈来愈贵,而年轻人需有良好的教育,才较有把握获取理想工作,发展事业。对于日益挤塞的交通问题,她将鼓励居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路面行车,自然可以纾缓交通挤塞。橡树岭-万锦选区内的华裔居民不断增加,文思洁希望透过中文媒体传达未来的工作重点和方向。

橡树岭-万锦选区的华裔人口占区内总人口约22%, 是大多区内华裔人口比例第六最高的选区。

选民投票需知

星岛日报/

资格及证件

每名已经登记的选民,在选举前都会收到投票通知书。选民应带同通知书,以及有姓名及地址的文件到票站投票。

一份有姓名的证明文件,例如劳工卡或医疗卡。

如果姓名不在选举名册,可以即场填写登记表格,并需出示公民卡或加拿大护照;并提供一份有姓名及地址的证明文件,如驾驶执照。

如何投票

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会核对姓名和地址,并将你的选票号码输入机器,然后将选票交予投票者。选票上列出候选人名字及其所属政党,但不会有政党的党徽。选民须挑选当中一人,在其名字旁边的圆圈中划上“X”号。投票者在指定的区域画选票,摺好后交还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检查选票背面,确认是否为原来的选票。再将选票交回投票者手中,由投票者亲自将选票投入票箱。

投票时间

今天各投票站开放时间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东部时间)。法律规定,每名选举人在投票日都应该有连续3小时的投票时间。如果当天为雇员的工作日,雇员有权请假在上班前或下班前去投票,雇主必须予以批准。

各选区选举办公室都有为特殊需要人士提供服务。新移民、残障人士、长者、不懂英语或文盲等,都可以向其所属的选区办公室求助。

安省选举局资讯

有关投票详情,可致电1-888-ONT-VOTE(668-8638)查询,亦可浏览网址www.election.o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