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安省省选:麦坚迪自由党再度执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10月6日举行的安省省选中,麦坚迪领导的自由党赢得大选,自由党将连续第3届执政。但有媒体预测,自由党已经失去多数政府。

截至本报截稿时,根据安省省选官方网站,目前自由党在53个选区赢得席位或保持领先,进步保守党37席,新民主党17席。但自由党能否组成多数政府的形势仍不明朗。在安省议会的107个席位中,组成多数政府需要54席。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认定,自由党无法组成多数政府。

三个主要政党的领袖:自由党的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保守党的赫达克(Tim Hudak),新民主党的霍瓦特(Andrea Horwath)分别在各自的选区战胜对手顺利出线。

在省议会解散前,自由党在议会中有70席,保守党25席,新民主党10席,另有2席空缺。安省自由党于2003年取代保守党伊夫斯(Ernie Eves)政府登台执政。

麦坚迪原指望成为第一个连续3届赢得大选并组成多数政府的省长。之前保守党的福斯特(Leslie Frost)在1959年连续3届组成多数政府执政,在19世纪,被誉为联邦之父一员的自由党莫厄特爵士(Sir Oliver Mowat)亦如此。

选举之前的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安省选民的投票倾向不明朗,安省自由党及保守党在省选中一度达到势均力敌的趋势。保守党力攻自由党,把自由党党领麦坚迪标签为“税吏”(Tax Man),只懂加税,而且在两次连任省长期间,破坏不加税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