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托普宣布竞逐NDP党领

承诺延续林顿基业 誓赶保守党下台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周一正式宣布,他会竞逐政党领袖,承接已故党领林顿(Jack Layton)的职务,并会击败保守党政府。

托普来自魁北克省满地可,精通英、法语,他是宣布竞选党领意愿的第一个新民主党人。

林顿上月因癌病辞世,新民主党要推选他的接班人。

托普周一在记者会上说:“无人可取代林顿,但我们可以推崇他,保证他的社会公义梦想生生不灭。我们要延续他的重任,这是我今天的诺言。我要竞逐新民主党领袖席位,承诺延续建党大业,以林顿奠下的基石为本。”

托普宣布竞选党魁,前新民主党领袖布罗德本特(Ed Broadbent)及魁北克省加丁诺(Gatineau)选区国会议员布瓦万(Francoise Boivin),为他站台。

新民主党要选新领袖,托普的名字很快冒出,人们相信他是接替林顿的人选。他是林顿的亲密战友,在新民主党幕后工作多年。

林顿今年5月2日带领新民主党,在联邦选举中夺得103个席位,其中59个是魁省议席,新民主党创下历史纪录,成为正式反对党。

托普说,差不多60%的加拿大人没选保守党,新民主党未竟大业就是取代总理哈珀。

他说:“我会带领议员团,和睦合作,做个真正的备选政府。跟,我们会胜出,我们还会执政。”托普说,他会在下次选举前揭露哈珀的失败纪录,跟他会组织新民主党的首任联邦政府。“那天是个大日子,是全国人民的新曙光。”

托普这次竞选,获得布罗德本特支持,林顿8年前竞选党领,提名人正是他。

布罗德本特说:“现在我们需要另一个建造家,一个带领正式反对党进入总理办公室的人。托普就是那人,他有我们解决今日难题的必具政治智慧和脑筋,他有总理天赋,他已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