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警疑伍伟国仍匿多市 或化妆易容避追缉

-警疑伍伟国仍匿多市 或化妆易容避追缉
-交际手腕好 曾使用廿多个名字
-十大通缉犯之一 涉控罪多不胜数
-错误时间出现错误地点 韩建国死得无辜
-涉韩建国绑架死亡案 伍国伟偕女友匿本地过豪活
-喜玩车玩女人 3女为其生儿育女


警疑伍伟国仍匿多市 或化妆易容避追缉

星岛日报/涉嫌与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及华裔富商费学军被绑架案有关、被全国通缉的华裔男子伍伟国,皮尔区警方相信他仍然匿藏在大多伦多或邻近地区,由于警方较早时发出伍伟国的照片是拍于2006年,警方不排除他化妆或易容以逃避警方追缉,警方提醒民众切勿协助或窝藏伍伟国,否则会被控以严重刑事罪名。

负责调查韩建国被绑架及死亡案件的皮尔区警方凶杀组戴天亮探员昨天表示,伍伟国是一名十分自信的人,根据他以往行事模式,知道自己在加国落网比较容易脱罪,就算被法庭定罪,刑罚亦比较轻,亦明白到如果逃往中国,一旦被中国公安拘捕及在中国受审有可能被判死刑。皮尔区警队自绑架案发生后,不时透过皇家骑警驻中国的人员,与公安部及国际刑警联络,通知他们调查最新动向。伍伟国逃到美国的可能性亦不大,因为自911后,美国在加美边境加强检查,特别是加拿大边境局通知了美国,伍伟国为十大通缉重犯之一,相信他绝对不会冒这个险。

切勿协助窝藏罪犯

戴天亮探员表示,相信伍伟国目前仍然身处大多伦多地区,可能有人收留及窝藏他。他劝喻保护伍伟国的人要三思,不要因为获得金钱或其他好处协助匿藏伍伟国,因为警方一旦发现及拘捕伍伟国,所有知情协助伍伟国匿藏及逃亡的人,同样会被警方控告与他相同罪名,而目前伍伟国被警队通缉及检控很多严重刑事控罪,包括误杀罪。如果民众协助或窝藏伍伟国藏在家中,家人亦会连累,有小孩子的,更因为他们的父母被控严重刑事犯罪,而被保护儿童会托管。

戴天亮称,警方正在找寻伍伟国第三任同居女友,警方于案发后曾先后找伍伟国三名妻子及同居女友面谈,但当警方与第三名同居女友约谈后,她就从此失踪,警方估计她与伍伟国一同匿藏在某处。这名女子于2006年与伍伟国同居,育有一名四岁女儿。她来自辽宁省沈阳市,曾在华埠风月场所工作。伍伟国妻子为他生了一对女儿,分别为21及23岁。第二任同居女朋友为他生了一个15岁儿子。

交际手腕好 曾使用廿多个名字

星岛日报/皮尔区警方指出,疑与韩建国及费学军被绑架案有关被通缉的华裔男子伍伟国(Wei Guo Wu),前些报道称他为吴伟国,经警方查核其申请加拿大移民时的文件,中文姓氏是姓伍,广东开平人,交际手腕十分好,曾经化名廿多个不同姓名,警方公开伍曾用过的假名字,呼吁曾被骗而没有报案的人,见到这些名字后报警,警方希望这些一点一滴的消息有助找到伍伟国。

凶杀组戴天亮探员指出,伍伟国于1987年从中国抵达多伦多读书,于1990年取得居留权,但一直没有入籍成为公民。伍伟国时常向人炫耀财富以争取他人信任。他并喜欢到色情场所消遣,例如按摩院及电召伴游小姐等。平常以先租后买方式租用名贵房车,警方于2003年吊销他的驾驶执照,他曾有使用武力前科,曾经持械及高危险逃走记录,是警方的熟悉人物。

警方相信伍伟国时常持有多个手提电话,并查悉伍伟国曾经使用过的假名有:Luis Chen、Louis Chan、Jian Hui Yu、David Wu、Hai Jun Wu、Wei Wu chan、Peter Wu Guo wei Wu、Guo Wei We、Tony Wu、Guowei Hung、Guowei wei Wu、David Wong、Tony Lee、Johnny Wu、Hao Li、Michael Lee、Leo Lee、Mic、Micheal Wu、Li、Yong Kang Dong、Yim Jai。

十大通缉犯之一 涉控罪多不胜数

星岛日报/伍伟国是大多伦多地区多支警队的熟悉人物,被多支警队通缉,最新控罪涉及在2011年绑架、企图绑架、误杀、恶意袭击、袭击导致他人身体受伤等罪,被皮尔区警队发出全国通缉令。

伍伟国更是本国十大通缉重犯之一,较旧涉嫌控罪包括以下,伍伟国在2010年遭加拿大边境局因涉嫌移民问题发出全国通缉令。2010年杜咸区警队以涉嫌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罪名通缉。2010年多伦多警队以涉嫌讹骗5,000元以下财物及涉嫌两项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和违反保释条款罪名通缉。2008年多伦多警队以涉嫌偷窃5,000元以上财物罪名通缉。2007年多伦多警队以涉嫌偷窃5,000元以上财物和违反保释条款罪名通缉。2007年多伦多警队以涉嫌两项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罪名通缉。

伍伟国的犯罪记录更是罄竹难书:1993年约克区警队控告他企图利用他人身份及使用以犯罪手段获得的信用卡罪。1993年多伦多警队控告他偷窃5,000元以下财物及企图越押罪。1994年多伦多警队以讹骗1,000元以下财物及企图讹骗1,000元以下财物和藏有爆窃工具,袭警及拒捕罪名。1997年多伦多警队控告他企图偷窃5,000元以下财物及企图越押罪。2002年约克区警队控告他危险驾驶,藏有以犯罪手法得来的财物罪。2003年约克区警队控告他刑事恐吓,袭击,袭击导致他人身体受伤,出言恐吓,爆窃,停牌驾驶,袭警罪。2004年约克区警队控告他爆窃,藏有爆窃工具,破坏5,000元财物罪。2008年约克区警队控告他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讹骗5,000元以下财物,违反保释条款,企图爆窃,藏有爆窃工具罪。

戴天亮探员呼吁市民如有伍伟国任何消息,请电皮尔区警队灭罪热线1-800-222-TIPS(8477),并可以匿名在电脑网页www.1800222tips.com。

错误时间出现错误地点 韩建国死得无辜

星岛日报/韩建国及费学军遭人绑架一案发生于今年1月19日,44岁的韩建国(Jianguo Tony Han)与40岁的费学军(Johnny Xiu Jun Fei),于当日相约前往密西沙加市Featherston Drive、费学军名下一幢市值240万元的豪宅“看盘”,但两人自此与家人失去联络。双方家人于翌日报案,警员接报到上址调查,发现屋内有激烈的打斗痕迹及大量血迹,怀疑两人遭人绑架。

据有消息称,绑匪中有人认识韩建国,他们的目标并非韩建国,而是费学军,只是误打误撞一并将韩建国掳走。事发后,有人致电韩建国的妻子,表示稍后便会将韩建国释放,并指示她往北约克区当妙斯路(Don Mills Road)近罗伦斯大道东一商场的咖啡店外的停车场,寻回韩建国的平治汽车。警方其后于1月23日根据韩建国妻子提供的资料,果然在该处发现韩建国的座驾。

被绑走的费军其后于1月26日在被警方寻获,费学军当时被人打至重伤,事后被送院治理。但警方一直不肯透露费学军是自己逃离绑匪巢穴还是获绑匪释放。

负责侦查此案的皮尔区警队凶杀组人员,于今年7月12日向省警借调一头专门搜索尸体的警犬,到万锦市16街与48号公路西北角的Edward Jeffreys Ave 163号一幢民居搜查,在上址地库发现韩建国的尸体,当时尸体被埋在水泥内。据悉,警方曾于3月时往上址搜查,并掘开后园草地检查,但当时并无发现。

皮尔区警方至今已拘捕了包括一名华裔在内的5名疑犯,5人为29岁万锦市男子黄伟新(Wei Xin Huang,译音)、23岁Senthuran Sabesan、21岁的Hinthurjin Baskaran、21岁的Sohiab Malik和23岁的居民Gobinath Shanthkumar,5人分别被控以严重伤人、绑架及误杀等罪名。

绑匪要求赎金 每人100万加元

据接近警方消息来源透露,韩建国不知道自已患上心脏病,在绑架过程中绑匪没有殴打韩建国,费学军在被绑期间不断被绑匪殴打,获释后要留院治疗。绑匪要求的赎金是每人100万加元,有事主的家人付了超过20万加元,将钱汇到中国一个指定户口。绑匪利用本地一些不知情的华商,给他们可观的利润,用他们在中国有生意来往的户口收钱,再流回身在加国的绑匪手中。

据消息指出,万锦市藏参地点的屋主长期住在海外,当韩建国在猝死后,绑匪立刻释放费学军,警方发现藏尸时,当时的住客是不知情,警方不排除有人用假身份租用藏参及藏尸房屋。

“大老千”涉韩建国绑架死亡案 伍国伟偕女友匿本地过豪活

明报/今年1月在密市发生的华人地产经纪韩建国和隐形富豪费学军被绑架案,主谋是被多地警方通缉的“大老千”伍国伟。消息人士透露,这个爱车爱美人的“千王之王”,很可能与他的一个“女朋友”躲藏在大多伦多地区,继续其奢华的生活。为此警方在追查伍国伟本人下落的同时,也希望找到他的那名“女朋友”。

警方同时提醒市民,任何对伍国伟的潜逃行动给予协助的人,都同样会面临警方提出的杀人绑架罪名,其子女也会被保护儿童会带走。

助潜逃或同控杀人绑架罪

从今年1月20日在密市发生绑架案至今,虽然已有6名南亚裔人士和一名华人疑犯黄伟信落网,但作为主谋的伍国伟至今仍逍遥法外。

负责本案的皮尔区警队戴天亮警官表示:“多伦多、皮尔区、杜兰区和约克区4支警队,联邦边境服务局都在找他,但都找不到。我得承认他是一个很犀利(Pretty Sharp)的大贼!”

早在1993年,伍国伟就因在约克区域犯案,被控盗用信用卡而罪成。其后的94年、97年、02年、03年、04年和08年,伍国伟都被判罪成,罪名包括盗窃、涂鸦、危险驾车、骚扰、伤人、威胁、盗窃和拒捕等。而从07年以来,每年警方都会对他控以新的罪名,但自从2006年成功逮捕他之后,至今都未能再抓住他。

今年1月20日在密市般咸图路(Burnhamthorpe Rd.)夹密西沙加路地区的Featherstone Dr. 1801号豪宅,伍国伟等人绑架华人地产经纪韩建国和来自中国大陆的隐形富豪费学军。在受害人交付了赎金后,费学军获释,而韩建国则不幸身亡。有报道称,韩建国是在被绑架过程中死于心脏病。为此警方对伍国伟等人都控以误杀和绑架罪名。

目前落网的疑犯中有6人是南亚裔。俗语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作为首脑的伍国伟,为何要找一帮南亚裔作为绑架案的帮手?

戴天亮警官表示,这就显示出伍国伟的过人之处。“我们在分析这些疑犯的背景时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曾参与过各类欺诈或盗窃案,有相似的‘职业’背景。但这些人并不是伍国伟日常接触的人或朋友,跟伍国伟的关联若隐若现,警方很难通过亲友这样的线索来追踪,这给警方的调查带来相当难度。”

潜逃回中国可能性微

对于坊间猜测伍国伟已经潜逃回中国的可能性,戴天亮警官认为,可能性很小。

“他已经习惯大手大脚花钱,习惯奢侈享受,而他英文又不好,诈骗的对象都是华人,始终只能是在华人圈子打滚。但他心理素质极好,一方面不会因曾犯案被追捕而显得畏缩,行动仍然如常,别人难以看出异样;另一方面,他的小恩小惠可以继续吸引别人不断上钓,既能诈骗到新的钱财,又利用华人家丑不愿外扬的心理躲避警方的追捕。”

戴警官说,很多受害人最初与伍国伟接触时,都以为占了便宜。“那实际上是在与虎谋皮,最后都是吃亏被骗。”

去年6月,吴国伟在“加国无忧”网刊登广告,表示可以优惠汇率私换人民币。有人看见广告后找到伍国伟,起初只是兑换数千元,后来数额逐步增加,伍都逐一兑现,由此骗取对方信任。当受害人最后分别带20万和40万元的现金巨款来换钱时,伍国伟就此消失无踪。

随着中国移民人数的迅猛增长,大多伦多地区成为伍国伟的“自由狩猎地”。

以韩建国案为例,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绑架案受害人的家属交纳的赎金,都是在中国大陆地区交付,令警方难以追踪赎金的去向。

消息人士称:“那些接受赎金的人,并不一定是伍国伟的同党。比方说,伍国伟在多伦多与K先生建立了一个便捷但不正规的汇款方式。K先生在国内的大表哥,银行帐号上收到一笔人民币的存款,大表哥随后给K先生打电话确认,K先生就以事先商量好的汇率转一笔对应的加元给伍国伟,最后收取一笔优厚的佣金。就韩建国案来说,警方就算找到那个大表哥,那大表哥也可以用不知情来推脱。”

早在2003年,伍国伟就已经被吊销驾照,但这对他的活动完全没有构成阻碍。消息人士称,伍国伟曾经多次使用化名去申请手机。

“他还可以在付出一笔优厚的酬金之后,向他人借用驾驶执照,照样可以用来租赁汽车四处走。”

消息人士介绍,伍国伟没有固定居所,在某处呆一段时间之后就转去他处。就算租车合约还没有结束,他也会一走了之,留下的烂摊子却要由驾照的原主来摆平。

喜玩车玩女人 3女为其生儿育女

明报/喜好玩车玩女人的伍国伟,不但能轻易地开上他喜爱的宝马和Volvo名贵汽车,还经常假扮成功人士到各家按摩院享受,或者是找“伴游小姐”服务,吸引了不少女性,至今已有至少三个为他生儿育女的“女朋友”。

第一个“女朋友”给他生了两个现年分别为23岁和21岁的女儿,第二个“女朋友”给他生了一个15岁的儿子,第三个“女朋友”则给他生了一个4岁的女儿。

警方目前希望能找到第三个“女朋友”。戴警官表示:“案发后,我们曾对这位女士问话,了解伍国伟的去向。结果问话一结束,那女子就失踪了。我们估计她现在是和伍国伟一起潜逃。但因为这名女士不是本案的疑犯,所以我们不能透露她的姓名和照片。”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位警方也在查找的女士来自辽宁沈阳,约30多岁。经常在烟花之地寻欢作乐的伍国伟,在无意中结识了这名女子并开始与其同居。

至于伍国伟逃去美国的可能性也能很小,戴光亮警官表示,因为边境检查很严格。伍国伟目前仍然是持中国护照,无论是获得美国签证还是过海关,严格的审查尤其是指纹鉴别,都会让他无处可逃。而且现在他的中国护照很可能还没有延续,也许已经过期失效。

警方据此推断, 伍国伟肯定还有同伙,不但参与绑架受害人,可能现在还在协助他躲藏。

戴警官称:“这些帮助他躲藏的人,将会面临警方同样的杀人和绑架控罪。这个后果非常严重。如果这些帮忙的人有自己的家人,不但自己会被警方逮捕,他们的未成年子女也会立刻被儿童保护协会带走,使得家庭破裂。”

消息人士称,警方认为伍国伟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是在各族裔混居的地区,例如怡陶碧谷社区,烈治文山市等。“那里各族裔市民都很多,他在里面就不显得特别突出。而在华人社区,因为到处都是他的照片,许多人已通过媒体知道了他的样子,容易被人认出来。”

戴警官进一步推断,伍国伟如果回到中国,一旦被中国公安逮捕,会面临死刑,这就令他更不会潜逃回中国。

警方指,出生于1967年11月5日的伍国伟是广东省开平县人,来加拿大的具体时间不详,但警方估计他是采取偷渡的方式进来。

政府部门首次有伍国伟的纪录是在1987年,当时他开始申请读中学。据警方了解,伍国伟初到多伦多时,还是一个肯做事的人。他曾经在东区唐人街的“珍珍”中餐馆当过侍应生。

伍国伟的父母目前都在香港,他的妹妹则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

警方目前已发现伍国伟曾用过以下27个真假名字。警方希望这些名字公布之后能唤起大家的记忆,搜集一切线索用于破案。由于伍国伟是大多伦多地区多支警队的通缉对象,因此华人市民向大多区的任意一支警队报案都会立刻得到回应。此外多市和皮尔区灭罪热线的电话分别是416-222-8477和1-800-222-8477。

Luis CHEN、Louis CHAN、CHEN、Jian Hui YU、MING、David WU、Hai Jun Wu、Wei Wu CHAN、Peter WU、Guowei WU、Guo Wei WE、Tony WU、Guowei Hung、Guowei Wei Wu、David Wong、Tony Lee、Johnny WU、Hao LI、Michael LEE、Leo LEE、Michael WU、LI、WONG、LUCAS、Yong Kang DONG、Thomas WU、Yim J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