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赖昌星最新情况无从得知 查询当局未获正面回应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中国厦门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被遣返中国至今已一周,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四当被问及加拿大是否有计划定期探望赖昌星,了解中国当局有否违返承诺时表示,中国签了承诺,确保赖昌星不会遭虐待、遭不寻常的惩罚和接受公平审判,并同意让加国持续监察,这将由加国的外交部派人员负责,间歇及定期地探访,监察赖昌星的情况。

《星岛日报》记者曾发电邮向联邦外交部,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馆,问及加拿大大使馆或其他人员是否探望过在北京被收押的赖昌星?若没有,加拿大政府人员会否有计划如此做?以及有没有赖昌星的最新情况?

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共外交处发言人吴龙发出的回覆电邮表示:“我明白你曾接触外交及国际贸易部的传媒关系办公室。他们将会是回应你问题的人士。”

至于联邦外交部,发言人拉塞尔(Jean-Francois Lacelle)指出,加拿大不是海外罪犯的避难天堂,违反刑事或移民法的人都会被遣返。而在赖昌星事件中,中国已许诺赖昌星被遣返后不会被虐待,也不会面对死刑。加拿大正就跟进赖昌星个案一事,与中国官员联络。然而其他问题,包括赖昌星的最新情况则未有回应。

另一方面,赖昌星在加拿大的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表示,不知赖昌星的近况。马塔斯也提到,在赖昌星被遣返后,他曾透过翻译与赖接触过,但不清楚其近况,也不知赖昌星现在身在何处。

料加驻华使馆跟进

他了解到中方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至于如何确保中方履行承诺,就需由加拿大政府来处理,不过,马塔斯估计,有关赖昌星的判刑状况,加国最后仍会交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负责跟进。

加拿大联邦法院于本月21日在对赖昌星遣返案举行逾3个小时聆讯后,于同一天作出判决,驳回赖昌星暂缓遣返的申请,决定执行遣返令。在23日下午4时半,载着赖昌星的班机抵达北京机场。中加双方在机场办理交接手续,赖昌星12年的加拿大逃亡生涯正式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