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揭移民执法中心和羁押中心神秘面纱

星岛日报记者李海涛多伦多报道/近日加国最热爆的新闻,就是加国边境服务处(CBSA)拘留并准备遣返赖昌星。移民执法中心和羁押中心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记者长期要求有关方面安排采访,最近终于获CBSA批准,打开这所沉重的大门。

边境服务处大多伦多执法中心,位于机场路6,900号的加拿大国际会展中心的2号大厅,这个厅的外围有高墙围拦,监视镜头密布。中心负责处理难民申请事务和接受难民每周例行报到,以及拘捕遣送的大本营,该中心每年驱逐近7,000名非法入境者,是加拿大最大的一个移民及难民执法中心。

每年驱逐7,000非法入境者

CBSA大多伦多内陆区移民执法总监威廉姆斯(Reg Williams)掌管具体管理执法行动。内部分为聆讯拘押组、调查和驱逐组、有条件保释监控组、政策项目发展组等。据他介绍,中心的联合执法队汇集皇家骑警、多伦多警队、省警和边境服务处执法人员。首要任务是找到那些有刑事和战争罪的假难民,他强调这些人里面有些是战争罪犯,却冒充难民申请避难,大多来自波罗的海国家、非洲和中美洲国家。

CBSA除了在海陆空关口扣押一些通过合法途径入关的非法移民之外,加拿大漫长的海岸线实际上是不设防的,也就是说漏网之难民还是占多数。25%-30%的难民申请者是从皮尔逊国际机场落地进入加拿大并提出难民申请,大部分人由于怕申请失败,干脆就黑下来。

这些人只有在警察的执法行动中被慢慢甄别出来,有的人守法或者运气好,从来不会被警察查牌,那就不会落网。

是否关押取决有否刑事罪

警察抓到犯罪的非法移民,在处理完其刑事罪之后会转送给CBSA,再处理其非法移民案件。众所周知,多伦多警队有一条规矩“不问不答”,就是警察只调查刑事犯罪事实,不问嫌犯的移民身分状态,嫌犯被问到身分问题时可以不作回答。但是威廉姆斯介绍说,实际执行中警察一般是要问其身分状态,嫌犯可以不回答。除非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警方是不问其身分状态的,以防止有的女性受害者不敢报警。

一个人是否需要被关押在移民羁押中心取决于是否有刑事罪行,如涉及性侵犯、暴力、武器或者贩毒;此人以前是否有违反禁令的历史;此人是否和社区联系紧密;此人是否与官方合作澄清自己的身分;是否与有组织犯罪团伙有关联;是否危及加拿大的安全和公众安全等因素。

根据嫌犯的危险程度,高危的关押在省监狱系统,低危的则关押在移民羁押中心。在被关押的首个48小时内,CBSA官员必须复审其被拘押的原因。CBSA官员有权决定是否当即释放(有条件或者无条件),一旦被扣押到了48小时,移民难民局的官员必须出现接手案件,复审整个卷宗,决定是否继续关押或者释放。

如果决定继续扣押,7天后需要再次复审重新决定。依然继续扣押的话,以后每30天需要复审一次并作出新的决定。

执法中心记者 与“面具男”擦肩而过

边境服务处大多伦多执法中心有8个面谈窗口,处理难民递交、补充文件,按时报到等。

总监威廉姆斯介绍说,每周到该中心报到的移民和难民申请者有3,600名,他们的难民申请案例都在处理过程中。中心内的档案室存放了近12万份难民申请卷宗。除此之外中心内还有武器库、调度中心(类似911中心)、 临时拘留室等,大部分区域为职员办公室。执法中心大厅每天都挤满形形色色难民,就在记者采访威廉姆斯时候,他跟一位清瘦的华裔男子点点头,记者当时颇感好奇并向威廉姆斯询问为何与这名华裔男子如此熟稔?威廉姆斯听后很诡异地笑笑说:他就是那个名扬全球的面具男偷渡客,现在已经在多伦多保释,每周需要到执法中心报到,以示他可以遵守官方指示,目前他的难民申请案还在处理中。他的这番话令记者后悔不已,原来不知不觉中竟然与“面具男”擦肩而过。

执法中心远离居民聚居区,对那些举目无亲的难民们,每周跑过来也的确很辛苦。威廉姆斯表示,现在该中心实行一种新型报到方法:通过电话报到。威廉姆斯称,需要用指定的号码打入(如报到人的住宅电话),系统具有声音识别功能,这样就不用跑来跑去了。不过,有些具有逃逸风险的申请者,还需要亲自来定期报到。记者择期再次来到执法中心,这次仅仅是在外面观察,3个小时内有华裔报到者仅10人,其中就有面具男。不过他正处于难民法的保护之下,记者不能公布他的照片。

威廉姆斯表示,也不是所有人都按要求按时到中心报到,其中有50名战争罪犯和1,400名他国刑事罪犯就还生活在我们中间。中心联合执法队的工作,就要把他们从大多伦多地区各个角落里找出来,查清他们的底细,拒绝其难民申请并驱逐出境。

多市羁押中心酒店改建者关押1人每天耗112元

多伦多移民羁押中心是由一幢3层酒店改建而成,距离皮尔逊国际机场8公里左右,地理位置一点都不偏僻,就在干道旁边,周围都是车来车往。若不是周围有高高的铁丝网,不会想到这里是个拘留所。

羁押中心经理布哈提(Sajjad Bhatti)告诉记者,CBSA在全国总共有4个拘留中心,分别位于卑诗省、安省和魁北克平过渡主要是关押危险性较低的嫌犯,危险性高的嫌犯(有刑事犯罪纪录和高危的),一般要关押在各省的省立监狱中,多伦多的羁押中心属于全国最大的一个,可以关押125个危险程度低的人员,关押一个人每天耗费112元(全国平均16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