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特别调查组不能确认身分 涉殴伤峰会示威者3警员撤控

明报/去年6月底多伦多市举行G20峰会期间,市民Adam Nobody被一班警员殴打的案件,安省特别调查组去年11月底因出现新证据而作第二次审查。但经过第二次调查后,1名警员被警方落案起诉,至于涉案另外3名警员,特别调查组称因不能确认他们的身分,而无法向他们提出起诉,并宣布调查告一段落。

根据多伦多警队内部调查,本已锁定其余3名涉案警员的身分,可是他们有权拒绝向特别调查组提供任何资料。与此同时,调查组向17名警员及2名市民录取口供,包括事发时在场的12名警员及2名市民,可是当中无人能辨别出涉案警员身分。

其后特别调查组又再向其中1名怀疑涉案警员的4名上司问话,同样无人能确认案中警员身分。

特别调查组跟进事件期间,多伦多警队内部的专业标准办公室(Professional Standards)亦委派2名警员调查事件。该2名警员须提出一些环境证据,指出涉案的另外3名警员身分,可是特别调查组认为,有关证据说服力太弱,不足以证明有关警员违反刑事法。有见及此,决定不再向其他警员提出起诉,而调查亦暂告一段落。

事件中,Nobody被殴至右眼骨裂,须送院治疗。案发后,先有一段他被殴的短片被放上网。安省特别调查组曾一度就事件展开调查,但由于网上短片的画面不清,无法辨认涉案警员的身分而作罢。其后,拍摄短片者挺身而出,并提供解像度较高的原装短片,遂令特别调查组重新调查事件。

短片中清楚显示其中一名涉嫌殴打受害人的警员为Andalib-Goortani,他事后已被落案控以持武器殴打他人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