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哈珀新内阁旧人当道39阁员9新人

-哈珀组成庞大维稳新内阁
-联邦保守党政府新内阁名单
-哈珀新内阁旧人当道39阁员9新人
-康尼留任移民部长多获认同
-白德够“硬”任外长获好评
-曾推动“常理革命”两大旗手再掌舵 甘礼明费拉逖肩削支重任
-委任3落选党人任参议员 哈珀被轰“打选民一巴掌”


哈珀组成庞大维稳新内阁
39人包括10女性 黄陈小萍入阁

星岛日报/哈珀周三公布的大多数政府庞大内阁包括初次涉足渥太华的新血、经验丰富的资深政客、首名恩奴原住民(Innu)、更多少数族裔面孔和数年来最多多伦多地区的议员。

不过,在总理公开内阁名单的日子中,大选中落败的人才是真正胜利者,逼使哈珀的新政府不得不自圆其说。

政论人士不满哈珀委任3名在5月2日大选落败的保守党候选人进入参议院。哈珀在总督府会晤传媒、公布内合成员后才宣布委任参议员的消息,看来此举是要确保记者没有机会追问他的争论性行动。显然总理的行动令改组内阁行动蒙上阴影。

总理强调改组内阁是要维持稳定,此主题可以从他保留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和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的原有职位看出来。

由于部份内阁成员在大选前宣布退出政坛、又有人在大选中落败,使总理不得不招揽新人入阁。哈珀说:“任何冰球教练都会告诉你:如果要球队不断胜利的话,它一定要维持资深的核心人物,然后按部就班注入新人才。”

总理强调他是视乎需要而调动的,不想作大幅改动。他说:“我已因为退休和落选而作出颇大变动,除非是必需的,否则我不想作太多变化。”

保守党在大选中击破自由党的多伦多堡垒,胜出的候选人获回报是不难理解的。在艾灵顿-罗伦斯选区(Eglinton-Lawrence)击败资深自由党人胡平藻(Joe Volpe)的新人奥利弗(Joe Oliver)获委为自然资源部长,有机会与其他重量级人物坐在众议院前排。在Bramalea-Gore-Malton选区击败自由党候选人的葛萨尔(Bal Gosal)获委为为体育事务部长;原本任耆老事务部长的旺市议员范天奴(Julian Fantino)转任副国防部长,原有职务转交卑诗省烈治文选区(Richmond)的华裔议员黄陈小萍(Alice Wong)。

奥利弗接受访问时说:“多伦多想参与,现在它有强劲的代表。党团内大批人反映多伦多的价值观和利益一定是好事。多市面临很多挑战,我认为加拿大最大城市(在渥太华)有代表是很好的事。”

代表韦比-奥沙华选区(Whitby-Oshawa)的财长费拉逖为保守党的大多伦多地区(GTA)党团日益扩大而鼓舞。他说:“曾有一段时期,大多伦多地区党团人数寥寥可数。现在我们举行会议时,整个房间挤满人。这是多伦多值得高兴的事。”

哈珀的39人内阁包括10女性,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庞大内阁之一。

联邦保守党政府新内阁名单 2011年5月18日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
司法部长兼加国检察总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

政府参议院领袖:雷北腾(Marjory LeBreton)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
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
工务及政府服务部长兼妇女地位事务部长:安布丝(Rona Ambrose)
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
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
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
国库局主席兼安省北部经济发展事务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
财政部长:费拉逖(James Flaherty)
政府众议院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
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
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长兼加拿大小麦局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
工业部长兼农业事务部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
加拿大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
交通、基建及社区部长兼加拿大魁省地区经济发展事务部长:勒贝尔(Denis Lebel)
卫生部长兼加拿大北部经济发展局事务部长:艾露卡(Leona Aglukkaq)
渔业及海洋部长兼大西洋门户事务部长:艾殊菲(Keith Ashfield)
环境部长:肯特 (Peter Kent)
劳工部长:雷蒂(Lisa Raitt)
税务部长:施姬儿(Gail Shea)
原住民事务及北部发展部长 :邓肯(John Duncan)
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兰尼(Steven Blaney)
国际贸易部长兼亚太门户事务部长:法斯特(Edward Fast)
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
政府关系事务部长兼加拿大枢密院主席:佩拿舒(Peter Penashue)
副国防部长:范天奴(Julian Fantino)
下列为事务部长,协助部长工作
加拿大大西洋机会局事务部长:瓦尔科特(Bernard Valcourt)
党鞭兼事务部长:欧肯诺(Gordon O’Connor)
小生意及旅游事务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
外交事务部长(美洲暨领事事务):艾珑纚(Diane Ablonczy)
西部经济多元化事务部长:姚丽慈(Lynne Yelich)
交通事务部长:傅磊才(Steven Fletcher)
科学及科技事务兼南安省联邦经济发展局事务部长:高尔雅(Gary Goodyear)
财政事务部长: 孟席斯 (Ted Menzies)
民主改革事务部长:厄普尔(Tim Uppal)
耆老事务部长:黄陈小萍(Alice Wong)
体育事务部长:葛萨尔(Bal Gosal)

哈珀新内阁旧人当道39阁员9新人

明报/总理哈珀的第一个多数政府内阁周三宣誓就职,新内阁有9名新成员,其中3人是国会议员新丁,重量级部长基本保持原位。哈珀说,他起用资深党人与新血,务求班底稳定、延续力强。保守党政府的第一要务是经济,新内阁会带领国民,建立更繁荣的国家。

哈珀周三宣布政府内阁名单,多数是熟悉面孔,也有少量新血。卑诗省列治文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入阁,出任长者事务国务部长。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保持原位;白谔德(John Baird)不出所料,出任外交部长。另有明星级人物康尼(Jason Kenney),保留公民移民部长职位兼任内阁运作委员会主席,相当于政府首席执行官。

康尼受重用 兼任政府首席执行官

哈珀的新内阁增加1个职位,达到39人,比他2006年上台时的内阁大三分一,与梅龙尼(Brian Mulroney)、马田(Paul Martin)内阁,并列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内阁。

很多观察家此前预计康尼会有更高的职位,执掌外交大权,但外交部长职位交给白谔德。

康尼也受重用,他获委内阁运作委员会主席,亦即政府的首席执行官。

范龙(Peter Van Loan)替代白谔德,成为政府众议院领袖。

多个内阁职位留给安省议员

另一重大调动是甘礼民(Tony Clement),他从工业部转到库务委员会;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接任工业部长。保守党唯一的纽芬兰省国会议员佩纳舒(Peter Penashue)获邀入阁,出任政府关系事务部长。

保守党这次在安省取得重大突破,哈珀保留几个内阁职位给安省议员,作为回报。多伦多新军奥利弗(Joe Oliver)任职自然资源部长;戈索(Bal Gosal)担任体育事务国务部长。一些预测没有应验,前外交官阿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儿科矫形医生利奇(Kellie Leitch)未能入阁。

哈珀说,他不急于起用新人,“冰球教练都会告诉你,要保持队伍常胜,必须保留大量老将,逐渐让新人融入”。

反对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对新内阁兴趣不大,他说:“这可能是新的内阁,但大群选手是上个政府的老将,是他们引领政府,落得藐视国会恶名、陷入丑闻。”

黄陈小萍任长者事务国务部长

哈珀可选的魁省国会议员数量有限,卞聂尔(Maxime Bernier)重返内阁,担任小型企业及旅游国务部长。卑诗省的内阁成员有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

28名女国会议员中,10人进入内阁,其中没有国会新丁。

43th_fed_min.jpg

康尼留任移民部长多获认同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哈珀政府新内阁就职,包括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及中侨互助会都认为,新内阁可确保持续与稳定,其中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留任现职,将有利推动移民政策。不过有专家批评,多达39位部长组成的政府,以及任命败选的魁省参议员,有违哈珀原先承诺民选化倡议,同时浪费纳税人金钱。

菲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柯勒考(Martin Collacott)认为,很高兴看到康尼留任,毕竟包括移民及难民改革,仍有待康尼完成,他又是最努力的部长之一,目前看不到有其他人适合接下他的重担。

柯勒考说:“康尼至少在安省争取到3席,卑诗则难以评估,但拿下烈治文及温哥华南区,多少他有功劳。”

卑诗大学教授拜尔斯(Michael Byers)也说:“康尼除留任移民部长,也获哈珀任命为政府运作委员会主席,这是国会第二重要的委员会,我想他会很高兴。”不过拜尔斯批评,多达39位部长组成的大内阁,与前总理穆朗尼的政府一样多,这是资源的浪费。他同时抨击,任命败选的魁省参议员,是对选区的不尊重。而提升众议院领袖白德出任外长更是败笔,因为他根本没有国际事务经验。

获提升为国际贸易部长的法斯特(Ed Fast)则为哈珀辩护,强调这次新内阁任命的考虑重点,是保持现任政府执政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他个人从未访问过中国,未来将规划出访中国,进一步强化加中经贸关系。

白德够“硬”任外长获好评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已提升白德(John Baird)担任外交部长。估计在国际舞台上,哈珀这名政治打手仍然会不时张牙舞爪。

一些人认为,哈珀向白德委以重任,要令他减少怒哮,但在国际外交间要说个“不”字。不过,白德周三离开里多堂时(Rideau Hall)表示:“为了我的信念,我会坚持到底。”他并以自由、民主、法治作为自己信念的例子。

批评哈珀外交政策最烈的人则赞扬哈珀这项决定,认为白德够硬、不肯妥协风格,正是外交部长最佳人选。但他们也指出,加拿大在国际间地位下降之际,面对白德的是漫漫艰苦长路。

过去几年,白德在少数政府内处理过不少艰巨的政治任务。他曾任国库局局长、环境部长、政府国会领袖。

加拿大驻联合国前任大使海因贝克(Paul Heinbecker)指出:“这人看来不会因为意见相左而退缩。”他说:“外交工作不是要跟其他人好言好语;事实刚好相反,外交工作是要重申国家的价值观、维护国家的利益。”海因贝克过去经常批评保守党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

他补充说,外交部官员过去5年在哈珀铁腕治下被边缘化,无心恋战。白德具备优秀外交部长应有的条件,包括他的“自我性格”,又深获哈珀信任、对外交部不啻是一帖清凉剂。

资料来源:加通社

曾推动“常理革命”两大旗手再掌舵 甘礼明费拉逖肩削支重任

星岛日报/在往昔安省夏里斯(Mike Harris)政府中大刀阔斧削减政府服务的两名关键人物,甘礼明(Tony Clement)和费拉逖(Jim Flaherty),现在开始掌控联邦保守党削减渥太华开支的计划。

哈珀政府获连任,身为联邦财政部长的费拉逖也即将提交预算案。与此同时,甘礼民被任命为国库局(Treasury Board)的新局长,将负责可能造成联邦计划和服务大幅削减的紧缩开支事务。甘礼民在内阁宣誓仪式后表示:“我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面前有很多待议事项要做,包括加速回到平衡预算。”

哈珀总理的政府造成了本国史上最大的预算赤字,他在竞选中誓言,要在数年时间内去除300亿元的财政赤字。保守党政府计划,从800亿元的年运营开支中迅速削减5%,即40亿元,但同时要求联邦各部门提供削支10%的计划,如果保守党内阁部长决定这么做的话。甘礼民周二拒绝透露任何削减开支的具体内容。

虽然哈珀坚称,会以最小的痛苦为代价裁减渥京的预算,但某些经济师表示,如果不大幅削减国民所依赖的服务和计划,根本无法达到目标。

甘礼民是前安省夏里斯政府“常理革命”(Common Sense revolution)的发起人之一,该项革命倡导削减税务和缩小政府。甘礼民在1990年代的安省保守党政府中,管理卫生、市政事务和环境。

费拉逖则是前任安省政府中,削减福利津贴、废除培训计划、取消公屋计划和减少省府公共服务的另一关键人物。费拉逖周二表示,新政府的预算案将在下月初提出,内容将与3月22日在国会提出但在政府下台前未获通过的预算案类似。哈珀也曾表示,通过不替换离职的联邦公务员,政府可节省开支。约三分之一联邦公务员,或8万人,可能会在未来数年退休。

资料来源:星报

委任3落选党人任参议员 哈珀被轰“打选民一巴掌”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三委任3名落选保守党人为参议员,他说3人会协助他改革参议院,促进民主。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则说,哈珀起用选民没选中的候选人,一点也不民主。

哈珀委派的3名参议员,其中2人是回巢议员,他们在两个月前辞退参议员职务,竞选国会议员。

史密斯(Larry Smith)与曼宁(Fabian Manning)重返参议院,前任内阁部长文娜(Josee Verner)新任参议员,3人均在5月2日竞选失败。

哈珀周三的委任令巩固哈珀主导的105席参议院,现时有55名保守党参议员、45名自由党参议员,另外4名独立参议员、1个空缺。

哈珀说,史密斯、曼宁和文娜都会支持政府的参议院改革,包括参议员8年任期上限规定、建立参议员选举程序。

他在新闻稿中指出:“我们的政府努力不懈,争取更民主、更讲求问责、更有效率的参议院。”

但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指出,3人两周前才落选,不受选民支持,委任他们为参议员,不见得民主。

林顿说:“这是错的,完全不讲民主,等于打加拿大选民一巴掌。

“哈珀一面说改革参议院,一面按照老规矩办事,更有甚者……落选选票墨水未干,他们却获委任到参议院。”

林顿又说,这些委任令是虚伪的表现,是政坛的浓厚“特权文化”,结果选民不信政客。

“你要赢取你的参议院席位,假如你落选,你不应该在两周后委任为参议员。”

史密斯5月2日在满地可竞选,名列第3。选举日那天晚上,他说他不存幻想,对重返参议院没有冀望,因为他辞职参选,那是他参选的条件。

曼宁是纽芬兰省知名政客,在2008年选举失去席位,2009年首次获委参议员。他辞职后,在5月2日参选,得票率排第2名,屈居自由党安德鲁斯(Scott Andrews)后面。

文娜2006年入阁,此后在哈珀内阁担任多项职务。5月2日大选,她在魁北克市竞选,输给新民主党拉藤德雷斯(Alexandrine Latendre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