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投诉警G20峰会过分武力 缺确凿证据无人被控

明报/安省特别调查组(SIU)表示,多伦多警方在去年20国首脑峰会执行会场保安任务时,逮捕19岁青年巴顿(Dorian Barton)时,由于缺乏确凿的证据指出是否有一名警员对巴顿过度使用武力并造成伤害,因此不会对任何多市警员提出检控。

特别调查组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6月26日下午巴顿被多伦多警员逮捕之前,正在大学路夹书院街地区。当时巴顿的左侧站了一排皇家骑警的警员,还有大批防暴警员站在示威人群的前方。

巴顿转身用他的手机相机对准骑警警员拍照,却并未意识到,原本站立不动的防暴警员开始冲向示威人群。巴顿在混乱中摔倒在地,随即被警员逮捕。在这一过程中,巴顿的右臂受了刮伤。

起初巴顿接受特别调查组询问时,始终说不清逮捕他的警员是谁,也无法完整的说明他手臂上的伤是如何造成的。另一方面,特别调查组已经获取的证据,也无法从侧面完整的说明事情经过。有鉴于此,特别调查组于去年11月25日结案。

获新证据曾重新调查

但到了今年1月12日,特别调查组获得多张巴顿被捕时的现场照片。对新证据查看之后,特别调查组长斯科特(Ian Scott)决定重新开始调查,不久又从多伦多警队获得一段与此有关的长度为42秒的录影。

而这段录影虽然显示巴顿被警察逮捕的过程,也显示当时有一名警员与巴顿有身体接触,但却没有显示巴顿是被撞倒。

虽然有市民作证称,当时巴顿是被警员的防暴盾牌撞倒,然后又有一两名警员用警棍连续击打。但证人也无法说清是哪一名警员动手打人。

斯科特最后决定,由于缺乏确凿的指证,特别调查组无法确认是否有一名警员对投诉人过度使用武力并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