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魁人政团向NDP掺沙子,考验林顿维系党团本领

(满地可5日加新社电)几个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支持魁独,令人怀疑魁独争拗再现时,党领林顿(Jack Layton)将如何维系党内团结。

新民主党庆祝成功击败魁人政团,在消声20年后,将魁北克国家主义者带回联邦政坛。

但在新民主党议员团内,这个基本问题有不同的倾向,当此问题总有一日出现时,不知届时林顿如何维持党内团结。

在满地可西北的劳伦迪士-拉贝尔(Laurentides-Labelle)选区,有人问新当选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莫林(Marc-Andre Morin),他是否支持魁独,他停了约10秒才说话。莫林说:“我长期支持魁人政团。”

一名新晋国会议员在竞选期间发出电邮,说明他仍然是魁独分子,仍然支持魁独主义政党魁北克团结党。

博勒利斯(Alexandre Boulerice)在3月尾的电邮表示:“每个人可加入新民主党,只要他们捍卫这项计划。”

最年轻的新民主党议员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也引人质疑,他周四在电台访问中,没有明确支持国家统一。

19岁的迪索对多伦多电台主持人表示:“魁省将会完成主权大业,魁省民众将决定,他们是否想要一个国家。在等候这个时刻之时,我说何不给我们一个真正有利我们的政府……我们将与新民主党尊重主权。”

电台主持人奥克利(John Oakley)阐释这番言论,说它预言魁省将会独立。

但迪索似乎只重复魁省耳熟能详的说法:主权问题将由魁省民众决定。

新民主党的魁北克统帅穆尔凯(Thomas Mulcair)指出,该党无需推动重开宪法辩论,只需争取它已支持的国会议题,例如最高法院的法官必须使用双语。

新民主党高层希望,利用6月在温哥华的全国大会,确定国家统一的正式立场。

Laurin Liu 有信心胜任人民代表 母视完成学业重要过做议员

星岛日报/加拿大的其中一名最年轻国会议员说她能胜任地代表选民。

代表魁省Riviere-des Mill-Iles选区的新民主党华裔议员Laurin Liu周四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肯定人们想见到国会山庄有新面孔。我期望着代表选区内不同年龄的人。我们或者年青,但我们并不缺乏对处理政治极宝贵的技巧。”

16岁加入新民主党

年仅20岁的Laurin Liu刚在满地可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完成第二年课程,主修历史与文化研究,周一晚的点票结果显示她获49.2%投票者支持而当选,击败只获28.5%选票的魁人政团议员Luc Desnoyers。她在卡加利出世,操英语、法语与广东话。

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在周一的大选中席卷魁省,囊括58议席,使很多人摇身一变贵为人民代表,其中不乏年青人,更有数名未届30岁,包括杜比(Matthew Dube)、保嘉(Charmaine Borg)、布罗索(Ruth Ellen Brosseau)、庞克利(Eve Peclet)、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费莉文(Mylene Freeman)和勒丹茨丝(Alexandrine Latendresse)。

19岁的舍布鲁克大学(Universite de Sherbrooke)学生迪索更成为加拿大最年轻议员。与其他新国会议员一样,Laurin Liu的年薪157,731元。对一名学生而,这种收入挺不错。如果她能够留在国会6年的话,她有资格每年获近30,000元退休金。

Laurin Liu曾任自由记者、在麦基尔大学学生会任职和在学生会旗下的社区电台当义工,16岁时加入新民主党,2009年出任新民主党魁北克青年团共合主席。

父母80年代移民

她的父母在80年代从中国移民加拿大。她接受访问时,表示无论她是否为国会议员,她仍然听取双亲的意见。Laurin Liu说:“当我告诉母亲,我当选国会议员的消息时,她的其中第一项忠告是要我完成学业、取得学位,因为教育对他们来说最重要。”她透露经已与麦基尔大学讨论如何完成学业的问题。

20岁的保嘉也是在一夜之间成为国会议员的学生。他在麦基尔大学就读政治与拉丁美洲事务二年级课程,在魁省南部的Terrebonne_Blainville选区以49.4%选票击败获30.8%选票的原任魁人政团议员Diane Bourgeois。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