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亚太区父母团聚积压增114%

-亚太区父母团聚积压增114%
-四大政党论家庭团聚


区内需求增签证减 评论指政策歧视或违宪

明报/家庭团聚移民问题近日备受关注,据本报最新取得的移民数字,证实2006年至今,亚太地区不但是唯一被削减父母团聚的地区,父母团聚个案的积压也是全球最高,4年间积压增幅达114%。有评论指出,有关政策的歧视倾向已现,且可能已经违反加拿大宪法。但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则强调,各地区的申请数字有上有落,这都不是移民部能控制的,任何歧视的指控都是荒谬的。

本报上月根据移民部网站上数据进行统计,发现65岁以上家庭团聚的抵埠数字,只有亚太地区减少,而全球其他地区包括欧洲、中南美洲、非洲及中东及美国在2006年至2009年均有双位数字的上升。当时康尼的解读是,过去来自亚洲的父母团聚申请有所下降,加上其他地方的申请增加,所以会影响最终的抵埠人数。

本报于是续向移民部要求索取父母团聚的申请数字,以了解真实情况,而移民部也慷慨提供所需数据。结果发现,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全球所有父母团聚的申请量都有下降,平均跌幅为15.1%,与移民部公开的立场(多点年轻或有钱的经济移民;少点年老移民)一致。

不过,如果细看不同地区的申请数字,可看出,亚太地区(主要为中国及印度)的父母团聚申请跌幅其实是最少的,只有12%;相反,欧洲的父母团聚申请跌幅超过32%。换言之,对于父母团聚的“需求”(demand),亚太地区比欧洲大得多;也就是说,比起欧洲,更多比例的亚裔父母希望与加国的子女团聚。

虽然亚太地区的团聚的需求大,但根据移民部发出父母团聚的签证数据,显示亚太地区获得的签证量在4年间下降了17.5%,是全球唯一下降的地区;反观,父母团聚需求小得多的欧洲,同期间的签证发出量却急升141.4%。

欧洲父母团聚需求小签证急升

此消彼长的结果,就是亚太地区积压率大升。显示亚太地区的父母团聚积压是全球最严重的,在2006年至2009年间,上升了114%,达到2009年的33,801宗,占全球逾11万宗的父母团聚积压的三成。

西门菲沙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新民主党本那比道格拉斯候选人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分析过数据后指出,地区性的歧视已经很明显,他更质疑移民部的政策可能已经违反了加拿大人权宪章,可能会经不起法庭考验。

甘迺迪说,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除了成本上的考虑外,最重要的是公平(equity),但本报取得的移民部全球父母团聚数据,“很明显歧视某一个群体,已经违反了公共政策的公平原则。”

本身是律师的自由党温哥华南区候选人杜新志(Ujjal Dosanjh)认为,如果移民部透过将资源多放在处理一些需求较少的项目上,而且是“故意”(deliberate)令到亚洲父母团聚减少,或明知道有这个趋势出现但没有采取行动纠正,“那就是歧视了”。

移民部长康尼接受本报访问时,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他指出,亚太区到目前为止,仍是家庭团聚人数最多的地区,不管是配偶及子女的“家庭团聚第1类”(FC1),又或者是“家庭团聚第4类”(FC4)即父母及祖父母类,亚太地区均为各区最多。以单一年份来说,例如2009年,亚洲来的父母及祖父母人数总和,比其他所有地区总和还多;是欧洲的5倍,是美洲的6倍。

“如果有关批评“暗示”我们对亚太地区的父母及祖父母申请有“歧视”,那么就太荒谬了。不管是《移民法》或是《宪法》均要求移民部必须平等对待任何申请人,不分地区,不分族裔。”

康尼说,不增加资源并不代表移民部不会设法改善申请,就像移民部减少技术移民的积压,移民部也会有办法缩短父母申等候时间,减少申请积压。

至于以后申请时间会有多长,康尼则说,由于FC4申请趋势难以预测,所以还难制定如技术移民申请一样的“申请时间目标”。

四大政党论家庭团聚

明报致函邀请介绍政纲完结篇

《明报》最近调查报道显示,2006年至2009年间家庭团聚(主要为父母/祖父母)移民人数减少,这是有关政策重心改变所导致的结果,本来也不令人意外。然而,减少最多的是来自亚洲的父母,2009年较2006年减少19.96%。如果政策是希望减少整体父母及祖父母的移民人数,那么,不应该会有地区上的差异。

移民部长曾说过,“是移民自己在申请时,选择离开他们的父母”。华人向来重视“孝道”的价值,许多华裔移民视申请家人来团聚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很多华人长辈也不是没钱生活,所以才来加拿大投靠子女、来申领福利。

问题一:华裔社区有建议,宁可为父母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如此一来,父母来到加拿大后即不会申请加拿大的福利。事实上,美国一些州已作出相同要求。如果家庭团聚申请人愿意为父母及祖父母购买保险,你的政党是否会同意多增加配额在这一类有条件申请上,让这些家庭更早团聚?

保守党愿谘询父母购保险加速团聚

保守党:首先,有关“签证目标”(Visa Target),并非由移民部长或政府来决定,而是由每个地区的移民签证办事处,根据申请情况改变、所配置的人力及资源,所作出的调整。

亚太区到目前为止,仍是家庭团聚人数最多的地区,不管是配偶及子女的“家庭团聚第一类”(FC1),又或者是“家庭团聚第四类”(FC4)即父母及祖父母类,亚太地区均为各区最多。亚洲来的父母及祖父母人数总和,比其他所有地区总和还多;是欧洲的5倍,是美洲的6倍。

再则,保守党执政以来,每年发出的家庭团聚签证人数平均为37,405人,比自由党执政时的35,622人(FC1及FC4)为多。也就是,保守党上台后增加了家庭团聚移民。

不过,由于《移民法》赋予FC1优先审查地位,所以配偶及子女的引进人数增加,但父母及祖父母则“略微下降”。

回到“为父母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问题上,移民部愿意听取各种可能的建议,会在上任后即与专家及有关的社区,进行公开谘询,再决定是否采纳。

自由党恢复团聚额至2006年水平

自由党:自保守党2006年上台以来,父母/祖父母团聚的等候时间大幅加长,而团聚配额又被削减。自2005年以来,来自北京的父母/祖父母申请的等候时间,平均上升了2年,申请人往往要等上7年才能与亲爱的家人团聚。2006年以来,保守党将整体家庭团聚签证的数量削减了15%,而父母团聚的签证更砍掉23%,换言之,父母团聚要等上10年,很快会变成常态。家人是互相照顾的,所以,自由党政府会将家庭团聚名额恢复到2006年水平,并且恢复移民安顿拨款。

新民主党加快移民审批

新民主党:家庭团聚积压愈来愈多是不可接受的,加拿大人不应该要等上7年才能与父母团聚。光是北京及新德里的签证办事处,父母团聚的积压就有2万宗,一些父母等不到与子女团聚就去世了,甚至没有机会抱一抱在加国出生的孙子孙女;然而,移民部长仍然将父母团聚配额减少四成。

很多在本国住了10年的加拿大人,希望能与父母团聚,有些人则希望父母来帮忙带孩子,总之,我们都有不同的理由希望与父母住在一起。但目前的事实是,如果你担保的父母是来自巴黎,你只需要等候1至2年;但如果你的父母是来自北京,则等候时间为5至13年,这是完全的不公平。

新民主党的邹至蕙多次要求移民部长康尼解释清楚原因,但他拒绝提供合理的解释。党领林顿将继续要求加快处理严重积压的移民申请个案。

新民主党的政纲提出,终止以部长及法官作出人为决定的运作形式,提出加快处理家庭团聚,让移民制度更公平、有效、透明及问责,该党还会推行“一生一次移民计划”。

绿党赞同家庭团聚利经济

绿党:同意。让家庭可以团聚及加快团聚对加拿大来说是最有利的。假如可以保证新移民抵埠后不会对加国福利制度造成负担,将可为反对家庭团聚的人解除一个心腹大患。绿党相信,家庭团聚对经济有利、对社区有利,尤其是父母/祖父母来加是帮忙带孩子,好让夫妇两人都可以工作。

问题二:有些华裔移民的父母及祖父母并不想移民到加拿大。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只是希望能够经常到加拿大探望他们的子女,又或者为代为照顾孙子,让子女可以去工作。你的政党会不会考虑对这些华裔父母提供较长期的多次出入境签证,方便他们往返加拿大探亲?

保守党探亲签证纳议题

保守党:我们向来支持有需要的父母申请探亲签证,在条件符合下,也鼓励移民官多发出这类签证,但是我们却“无法保证”(No Guarantee)。

无法保证的原因包括,申请人必须通过身体检查,检查有无身体上的疾病,与其他移民申请相同。我们也会在上台后,检讨目前探亲签证规定,在与专家及公众谘询时会将此议题也纳入。

自由党曾倡多次往返签证

自由党:自由党没有直接回答本问题。但在该党2008年的政纲中,有提出“欢迎到加拿大”的多次往返签证计划,让等候父母团聚期间的父母/祖父母,可以取得多次往返签证来探亲。

新民主党制定公平签证

新民主党: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可靠、问责的旅客签证制度,并附设适当的上诉机制,协助向来加拿大参加重要家庭聚会的旅客取得旅游签证,这个制度必须公平公正。

绿党确保签证系统不被滥用

绿党:赞成,只要能确保加拿大的签证系统不会被滥用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