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人头税象征“最后一根钉” 误搁哈珀书柜4年无人理

last_spike.jpg
当年人头税苦主、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盘占元把“最后一根钉”交给总理哈珀。(资料图片)

-最后一根钉遗失 华裔遗族火大
-人头税象征“最后一根钉” 误搁哈珀书柜4年无人理
-当年华工后裔赠与哈珀 铁钉将转放国会山庄
-人头税苦主后人气愤失望
-得悉铁钉下落 华裔铁路历史学家松口气
-最后铁钉见证华人修建铁路


最后一根钉遗失 华裔遗族火大

世界新闻网/2006年6月,总理哈珀正式就人头税(Head Tax)向华裔道歉,当时人头税苦主将颇具历史意义的“最后一根钉”纪念品送给哈珀,政府承诺将公开展示,但至今下落不明,让华裔遗族相当火大。

本周日是标志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PR)完工的“最后一根钉”(final spike)照片拍摄125周年纪念。该帧著名照片于1885年11月7 日在卑诗省内陆灰熊镇(Revelstoke)附近的Craigellachie所拍,但里里外外全是白人,为兴建贯穿加拿大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流血流汗的1万5000名华工,没有任何一人受邀参加。

加上恶名昭彰的人头税及排华法桉,说明早期华裔在加拿大受到不平等待遇。

但这些歧视华裔的政策及记忆在2006年6月22日总理哈珀在国会就人头税(Head Tax)及过去歧视作法正式向华裔道歉后理应结束。

当时高龄106岁的人头税苦主李昆基(Ralph Kun Kee Lee)特地搭乘火车,携带家人收集到的“最后一根钉”纪念品到渥太华送给总理哈珀。这份纪念品对全体华裔意义非凡,因为他是当年铁路公司送给参加完工仪式的300位白人贵宾的纪念品之一。

这份“最后一根钉”纪念品由93岁的人头税苦主潘老先生在国会送给总理哈珀,并希望将其陈列在国会大楼的铁路委员会办公室内,因为当年的总理麦当劳(John MacDonald)就是在该办公室内签署法桉引进廉价华工因应预算短缺的太平洋铁路计划。

李昆基在2007年过世。但他的遗族发现,那份应在国会铁路委员会办公室内展示的“最后一根钉”纪念品至今下落不明,他们打电话到国会查询,所有单位相互推托,没有人知道那根钉究竟在哪儿,让他们相当火大。

意当年太平洋铁路完工典礼上,铁路公司送给白人贵宾留念的将颇具历史意义的“最后一根钉”纪念品送给哈珀,政府承诺将公开展示,但至今下落不明,让华裔遗族相当火大,指政府道歉根本是虚应了事,也是对过去伤痛的污辱。

正在温哥华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全加华人联会(CNNN)主席陈丙丁表示自己对事件不了解,不方便置评。

人头税象征“最后一根钉” 误搁哈珀书柜4年无人理
太平洋铁路125周年前夕被揭发

明报/明日就是横加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竣工125周年的纪念日。总理哈珀却在该重要日子的前夕,被人发现把一根于4年前为纪念平反人头税而转交给他、属当年纪念铁路竣工所颁出的“最后一根钉”,“误放”于其办公室的书柜里,而并非他当时所答应会把它放在国会山庄的国家铁路委员会议会厅之内陈列。

总理办公室昨日已马上承诺会作出补救,由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亲自跟进,安排把这“最后一根钉”(The Last Spike)永久陈列于国会山庄内铁路委员会议事厅(Railway Committee Room)之内,尽快把它放回到4年应要存放的原位。

原答应铁路委员会议事厅陈列

这根对本地华社意重大的钉,是于2006年6月22日总理哈珀为人头税道歉的仪式上,由当年106岁的人头税苦主李龙基,乘坐“平反列车”(Redress Express)亲手把它带到国会山庄,再由身兼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的另一名人头税苦主盘占元亲手交给哈珀,哈珀并答应他们会把它陈列于铁路委员会议事厅之内。

昨日被问到这根钉的下落时,总理哈珀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表示,总理在2006年收下它后,一直保存它,它曾有一段日子被放在总理府内,目前则是于总理办公室的书柜上陈列。他说,移民部长康尼正为它寻找一个合适的存放地方。

康尼办公室的多元文化总监巴加特(Melissa Bhaghat)告诉本报,康尼部长将于两星期后国会再次复会时,亲身跟国会议长办公室商讨把这根钉永久陈列于国会山庄内铁路委员会议事厅的事宜。

对于这根钉被“误放”,巴加特称,今次完全是无心之失,在昨日有人关注到其下落后,他们已马上作出追纵,并承诺会作出修正。

她解释指,在4年前的当日,康尼部长曾应承研究把它永久陈列在铁路委员会议事厅内,但当日的仪式之后,他误以为它已被存放于该议事厅内,因此之后就没有跟进了。而哈珀总理在口头上作出此承诺后,在仪式结束后也忘记了它,但它则一直在总理办公室存放得很好,只是没被人留意到是放错地方。

国会山庄内的铁路委员会议事厅,正是本国首任总理Sir John A. MacDonald当年作出引入华工来拯救当时不前的铁路项目计划的决定的地方。

至于这根钉则是当年向政要及铁路人员所颁发的300根仿制品的其中之一根,是由本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Pierre Berton在过世前,转送给维权律师吴瑶瑶,作为给华社对平反人头税的挣扎之象征。而原装的“最后一根钉”,目前则是陈列于渥太华的加拿大科学及科技博物馆之内。

人头税苦主后人气愤失望

被问到今次事件时,人头税苦主李龙基的孙女吴玉美昨日表示感到反感和气愤。她告诉本报指,以她理解,这根钉应是在4年前已存放于铁路委员会议事厅内。

吴玉美说,它并非纯粹是给总理哈珀的礼物,背后意义重大,因为它是像征本地华人对本国筑建铁路的贡献,而且更是在平反人头税当日在该议事厅内交给对方的,但对方却疏忽把它放错地方。

她对于昨日终找到它的下落,知道它被存得算好,而康尼部长也承诺作出修正,则表示高兴。但对于它赶不于明日铁路竣工125周年纪念日放回“原位”,则感到有点失望,因为今次毕竟是国会就人头税道歉后首趟如此重大(125周年)的纪念日。

探讨本国华人历史网站“聚拢纽带”(The Ties that Bind)创作人、本身是人头税苦主后人的李百良,对于今次终于追纵到这根钉的下落及其永久陈列的安排也表示高兴。

他称,这根钉对本国华社具极大的象征意义。由于该次的平反人头税运动,国会作出显示对本国华人的尊重,确认他们对建设本国的角色。

他表示,华社是期待日后跟总理哈珀和康尼部长,商讨表扬本国华人对建设本国的角色和贡献的。

当年华工后裔赠与哈珀 铁钉将转放国会山庄

加通社/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于1885年修筑完成,涉及铁路修筑工程的其中一根铁钉数年前交到总理哈珀手上,并一直摆放总理办公室内。当局透露,该根极具历史意义的铁钉将获安排放置在国会山庄一个尊贵地方。

渥京政府2006年在国会一个仪式上就当年向加国华人征收人头税一事正式道歉。一名出席仪式的代表将一根铁钉赠与哈珀。据知,数以千计华工当年曾经参与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

根据原先安排,该根铁钉将会放在国会山庄中座(Centre Block)铁路委员会会议室展示。

但过了多年,铁钉仍未放到会议室内,近期更传出铁钉已丢失的说法。哈珀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表示,情况并非如此。

麦克杜格尔指出:“该根铁钉事实上仍在总理办公室内。”他续称:“当局已有计划在国会山庄内给它找寻一个合适地方。”

该名发言人透露,自从哈珀2006年获赠该根铁钉以来,他一直将它保存至今。曾经有一段时间,该根铁钉被放在总理官邸,之后则放到总理办公室一个陈列柜内。

麦克杜格尔表示:“它放在总理官邸一段时间,目前则在总理办公室内。”

他并且透露,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正寻觅一个合适地方,摆放该根铁钉。

得悉铁钉下落 华裔铁路历史学家松口气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一直追查“最后铁钉”下落的铁路历史学家李百良,得悉铁钉下落后,表示高兴,不过,他说如果能将这口极具历史意义的铁钉,放在国会大楼内的公众地方,让公众知道华人在建立加拿大时所作出的贡献,他会感到更加高兴。

作为加国华裔第四代的李百良,是华人建造太平洋铁路史实展览《同根相连》(The Ties That Bind)网站(www.mhso.ca/tiesthatbind)的建造者,早前当他参观国会时,并未发现铁钉踪影,于是致电国会查询,但官员互相推搪,似乎无人知道铁钉的下落。

铁钉仍在哈珀办公室

李百良说:“我先致电国会掌管文物的部门,他们把我转介议长办公室,之后我再被转介总理办公室,他们答应给我覆电,但我仍未收到。”其后他向传媒公开此事,多元文化部官员周五公布,铁钉保存在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n)的办公室内。

李百良对此表示高兴,他亦对哈珀总理重视华人的贡献,感到欣慰。李百良认为按照原先的安排,这口铁钉应放在国会铁路小组委员会厅(Railway Room)内,他认为该处是本国第一任总理麦克唐纳(John A. Macdonald)宣布建造加拿太平洋铁路,以及哈珀就人头税向华裔道歉的地点,铁钉放在该室,是最合适不过。

最后铁钉见证华人修建铁路

温星岛日报哥华记者/这口“最后铁钉”是华人建设本国铁路的历史见证,故此深具历史象征意义。

1885年11月7日,当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竣工活动当日,为数约300口的枕木铁钉,发给了出席庆祝活动的贵宾及铁路公司高层,作为纪念,但获赠者全是白人,同样参与兴建铁路的15,000个华工,没有一个获邀参加这项活动,更遑论得到铁钉。

2006年6月22日,总理哈珀在国会为加国以往歧视华人的政策道歉,包括政府曾向华裔移民征收人头税,并在国会称赞华人对加拿大建国作出的供献,在此之前,华社得到当年其先祖有份获赠铁钉的伯顿(Pierre Berton),赠送他家族收藏的铁钉,被称为“最后铁钉”。年龄106岁曾缴付人头税的华人Ralph Kun Kee Lee,携带着铁钉,乘火车到国会去,并由另一位人头税受害人James Pon,把铁钉交予哈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