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对接班人未继续推动独立感失望 前魁独领袖柏里寿后悔引退

(满地可29日加新社电)前魁北克省长柏里寿(Jacques Parizeau) 周五说,他后悔1995年魁省主权公投失利后急速引退。

柏里寿说,15年前,主权派在1995年10月30日受挫后,他不应立即辞去省长职位。

他周五对满地可的电台说,他当年辞职,有两件事情没弄清楚,假如他知道,他不会贸然引退。第一,他不知道亲加拿大阵营在宣传期间施展多少肮脏伎俩。多年来,消息陆续传出,有人动用非法宣传经费和违规投票。

斥后任魁人党领只说不做

另外,他所托非人,还以为接班人布萨(Lucien Bouchard)会带领魁北克独立。有人周五问他,是否对布萨感到失望?柏里寿断言说:“是的。”

适值主权公投15周年,柏里寿本周吐苦水,指他以后的魁人党领袖只尚空谈,对独立大业谈论多多,行动很少。

柏里寿悻悻地对节目主持人阿坎德(Paul Arcand)说:“早知如此,……我引退时深信,接班人布萨会发扬魁独运动,那时他在魁北克超红。假如公投那天晚上,我知道一切,我肯定不会引退。”

但在公投晚上,柏里寿发表痛苦的演说,诉说主权阵营失利,全是“金钱与族裔选票”作祟,随即黯然引退。

那时候,他的接班人布萨是政治超级巨星。但布萨没有带领另一次魁独公投,他认为遏制省府赤字是当时的优先急务。

在魁人党的激进派眼中,柏里寿仍是英雄。他本周公开发言,现任党魁马华(Pauline Marois)感到不自在,明年春天,她要面对领袖检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