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500人蛇申请难民 料耗公帑2500万

若不打击屈蛇 每年将有数艘蛇船来加

明报/针对联邦政府在本周四正式提出的打击偷运人蛇的新法案,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说,他上月与澳洲官员探讨如何对付人口偷渡问题时获悉,如联邦政府不采取打击偷运人蛇行动,每年将有数艘满载非法移民的船只抵达加拿大。

而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昨天指出,一名难民申请人耗费加拿大纳税人6万元。一艘载有近500名泰米尔人的船只在今年8月抵加,带来大批非法移民,预期将耗费纳税人高达2,500万元。

联邦保守党政府于本周四在国会正式提出了《阻止偷运人口者滥用加拿大移民体系法》(Preventing Human Smugglers from Abusing Canada’s Immigration System Act),旨在防止更多运载非法移民的船只专门以加拿大作为目的地,滥用加拿大移民体系。

康尼和涂斯维昨在宾顿市联合召开新闻会,就联邦政府推出上述新法案的目的以及新法案的要点进行解说。

康尼昨天以“公平、严厉和合理”来形容上述新法案,并呼吁反对党采取合作的态度,从而使该法案在国会顺利表决通过。他表示,加拿大人希望国会和联邦政府采取行动,阻止偷运人蛇的活动,以保护加拿大移民体系的公正性。至于联邦政府则有责任维持公众对移民体系的信心。

涂维斯在昨在新闻会上介绍了上述新法案的要点,包括:对大规模偷运50人或以上非法入境的蛇头,处以最少10年的强制刑期;非法入境者将被强制关押最多一年;非法入境者在申请难民获得成功后的5年内,不得离开加国境内、不得申请永久居民、不得担保家人来加团聚;非法入境者在申请难民获准后,移民及难民局将在5年内重新评估他们返回原居地的安全问题,如果评估结果认为申请人毋须获得加国庇护,他们将被遣返回国,并不可再次进入加国境内;确保人蛇所享受的医疗福利不会比加拿大人更优厚。

涂斯维针对“非法入境者将被强制关押最多1年”这一要点进行解说时说,鉴于很多非法入境者拒绝透露他们的真实身分,将他们强制关押最多一年的时间,可使当局有时间调查他们的真实身分并评估危险程度,从而防止他们对加国社会的安全构成威胁。

涂斯维还表示,加国政府现正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等地开展合作,联手打击偷运人蛇的不法活动。

两部长推介堵截人蛇利器.否认新法规违宪

星岛日报/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有两艘共载有560名斯里兰卡人蛇的走私船进入加拿大。联邦政府相信,加拿大正在成为人口走私犯罪集团的目标,因此提出更为强硬的打击人口走私法案。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和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昨天在多伦多再次解释新法案。

康尼介绍了这项名为“防止人口走私践踏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的C-49号议案的提出,是为了确保加拿大的执法部门有更强有力的工具去打击那些透过人口走私途径,践踏加拿大的移民和难民系统的犯罪行为,保障移民系统对合法移民及难民申请者的公平。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将向外界传达一个讯息,加拿大的移民系统是公平和慷慨的,但必须要遵循合法的途径。同时也有利于将人口走私行为在其来源地即被杜绝。

康尼表示,他此前曾去向打击人口走私富有经验的澳洲取经,获悉一旦国家成为人口走私集团的目标,就会有成百上千的人蛇涌入,那时政府将很难应对。目前加拿大处理每个非法入境难民申请个案的费用是5万元,目前的两船人蛇就要耗费纳税人2,500万。如果每年有数千人蛇涌入,后果不堪设想。而目前的趋势,正显示加拿大已经成为人口走私犯罪集团的目标。

“请拿出更好方案”

对于在野党对新法案的指责,康尼希望在野党能拿出对解决人口走私问题更为有利的方案。他认为新法案不会将那些真正需要保护的难民拒之门外,因为在许多动荡不安和灾难的国家,本身就在其国内设有难民营,难民也不必付出数万加币的代价,再冒着生命危险,远渡重洋非法进入加国。

另外,康尼宣布,总理哈珀已经任命Ward P. D. Elcock作为人口走私和非法移民事务的特别顾问,直接向总理国家安全顾问报告。特别顾问的职责是协调政府对人口走私问题的一揽子行动,并对部长和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还将着重就海上人口走私问题与国际间的合作伙伴加强协作。

放宽起诉尺度

新法是否与加拿大宪法的《人权宪章》相抵触,律师出身的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表示,他曾专攻宪法,并且也仔细研究了C-49议案的条款,他不认为与宪法有抵触。他也指出,对非法移民的打击不仅是针对船民,也包括那些从空中和陆路非法进入加国者。康尼就强调,海上人口走私危害更大,因其人数更多,也更难进行身分鉴别。

涂斯斐介绍了新法案的内容,主要是将更方便对蛇头进行起诉、对定罪的蛇头判以强制坐监及人口走私船的船主和驾驶者也要追究责任。原有的移民和难民保护法已经对人口走私有严厉的惩罚,包括走私10人以上最多判100万元罚款和终身监禁。而新法则使得人口走私犯罪的调查和起诉程序更为有效。公家安全部长将有权判定集体偷渡行为是否人口走私。现行法律规定起诉人蛇要能证明其知道人蛇不持有进入加拿大的合法文件,但新法案则放宽了起诉的尺度,对任何违反移民和难民保护法的行为均可起诉。

一旦蛇头被宣判有罪,将根据其偷运人数,50人以下将强制监禁3-5年,50人以上则监禁5-10年。而人蛇也将付出更高代价,要有最多一年的时间被关押等待身分鉴别,在申请难民期间,5年之内都要重新接受风险评估,如果他们回国度假或国内的情况改善,他们将被取消难民身分。5年之内也不能申请家属团聚。

在健保方面,非法移民将不能享受超过加拿大普通公众的医疗福利。目前,非法移民在申请难民期间不仅可以享受加拿大公众的基本医疗福利,还有药、牙医、眼镜等优厚的附加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