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退休金改革谈判达共识 邓肯吁各省先表明立场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联邦和各省政府先要表明立场,退休金改革谈判才会有进展。

邓肯说,他快要公开讨论文件,摆明安省立场,希望发挥带头作用,其他省份同样表态,推动联邦与各省谈判。

联邦财政部长及各省地区财政厅长将于12月开会,集中讨论退休金改革。今年6月,渥京政府与一些省份同意,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应有逐步与温和的改善,给私营机构更大弹性,为一些雇员设立低成本的退休金计划。

怎样的改革才算“温和”?没有人有共识。邓肯说,他希望这次会议达成共识,确定改革范围,各省政府有所依据,敲定细则,设定实施新制度的时间表。

但阿尔伯达省反对该项计划,魁北克省仍在观望,没有两省支持,人们不禁怀疑退休金制度改革能否实施。

邓肯在渥太华说:“我认为现在就是时候,各个政府表明自己的立场,才好进入另一层次。显然阿省不愿参与,我希望国人释出善意,谋求方法,让所有省份和所有人参与。”

劳工组织一直大力游说,改善加拿大退休收入情况,又赞成改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劳工领袖说,联邦政府要带头,退休金改革谈判才会有动力。加拿大劳工谘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乔吉蒂(ken Georgetti)说:“联邦政府必须走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