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移民部遏假结婚 网上征良方妙策

明报/刚就打击假结婚问题而完成亚洲之行的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宣布进行为期1个月的全国网上谘询,就该种日益猖獗的移民诈骗行为,向公众征集有效打压的良方上策。

移民部昨日表示,该份刊于移民部官方网站www.cic.gc.ca的全国问卷,将就假结婚问题的严重程度,及如何是打击它的最佳方法征集公众意见。它是属于康尼部长于本月1日在宾顿市一次公众大会上启动打击假结婚的全国谘询的一部分。

康尼于本月较早前,曾到访本国主要的移民来源地中国、印度及菲律宾,寻求跟当地政府一同合作打击移民诈骗问题。他在访问北京时,已跟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达成共识,两地将透过加强在执法上的合作,联手打击假结婚以及不良移民中介的“有组织”移民诈骗活动。

对于今次展开全国网上谘询,康尼称,他在宾顿市的大会上,也听到了堕入结婚诈骗圈套的受害人的悲惨故事,这些受害人勇敢地把其个人经历公开,可以帮助本国加强注意这问题。

康尼说,虽然假结婚的移民诈骗行为可能永不能完全被消灭,但本国也必须加强取缔,以捉拿这些滥用本国移民制度的人,从而加强对受害人的保护。

网上问卷至下月27日止

移民部指出,今次在网上所收集到的意见,联同今秋稍后陆续进行的公众谘询大会,以及就这议题所收集到的数据,将对移民部今后如何打击假结婚问题提供援助。该问卷将在网站上刊登至下月27日,是配合有关于本国及其他国家的打击假结婚措施的背景资料供参考。

对于“有组织”的移民诈骗活动,康尼表示,由于这些活动都是在地下从事,故难以估计实际数量。但本国正做了所能做的措施,除了引入取缔不良顾问法例外,并把罪名扩大,把无牌移民顾问运作列为刑事罪名,同时也正在改革现行的行业监管系统。据康尼称,源自中国南方、经本国移民部香港办事处的配偶担保申请,半数都是“有组织”的虚假申请,当中以源自福建省的申请最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