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1/安省最多人赞成减收合法移民

认为移民带来负面影响人数增

明报/据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卑诗省民对移民的态度最为接纳及友好,近四成半人认同移民对加拿大社会具有积极影响,居全国各省之冠,对非法移民亦最为宽容,而阿省及安省则对移民持最负面态度,均有五成多民众认为应遣返非法移民,安省居民亦最认同非法移民抢走本地人饭碗,政府应减少接受合法移民。调查还显示,今年对移民看法负面的国民较去年上升了5%,达到46%。

民调公司Angus Reid于本月2至3日以网上问卷形式,调查1007名国民发现,44%的卑诗省民认为移民对加国有积极作用(positive effect),是各省最高比例,亦较全国平均的34%高10%;而认为移民影响负面(negative effect)的人数亦是全国最低,为35%,较全国平均的46%低11%。

数据显示,卑诗省对移民的友好程度远远高于其他省份,全国亦仅有卑诗及魁北克二省,对移民抱正面态度的人数超过负面。相较之下,阿省及安省对移民的观感最为负面,分别有56%及55%的受访者认为移民带来消极影响,至少比其他省份高出10个百分点,两省同意移民影响正面的人分别有30%及29%,是全国最低。

对于合法移民的看法,安省有最高比例、42%的受访者认为,加国应减少合法移民人数,魁省次之,有40%,卑诗有32%的人认同这一观点。全国平均数据显示,仅有16%的加人赞同增加合法移民,39%的国人认为应保持不变,而38%则认为应该减少。

加拿大现时有3.5万至12万名非法移民滞留,44%的国人认为他们抢走了本地人的饭碗,38%的人认为他们被雇用做本国人不愿从事的职位,安省受访者认同非法移民抢饭碗的比例远高于他省,为52%。

近半国民认为,非法移民应被要求离职,然后遣返,23%民众则持同情态度,认为应让他们留在加拿大及申请公民身分,还有17%的人认为,应允许他们持短暂身分留加工作,但不应让他们成为公民。安省及阿省分别有52%和53%的民众认同,非法移民应被遣返,卑诗省民则最宽容,有最高比例(26%)认为应让他们有机会成为公民,以及最低比例(39%)认为应遣返。

与去年同期比较,加拿大人认为移民带来负面影响的比例上升5%,为46%,持正面看法的则降3%,为34%。而且认为合法移民应减少,非法移民抢走本地人职位、应被遣返的国民比例均略微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