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唐炜臻两审讯日期敲定

明报/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一案,昨日再次于旧市政厅法院过堂,双方律师定下2个审讯日期,一是唐炜臻被控刑事诈骗罪一案,将在明年2月1日展开初审(preliminary hearing);二是唐被控违反《安省证券法》一案,将在10月27日继续进行审前会议(judicial pre-trail)。

唐炜臻目前的律师平科斯基(Jack Pinkofski)在庭外解释说,唐炜臻在去年6月被安省证监会提出包括诈骗在内的12项控罪,指他涉嫌违反《安省证券法》;随后在11月,多伦多警方再对他提出5000元以上诈骗的刑事罪名。由于两次控罪性质不同,因此要分开排期。

双方昨日经过长达2个半小时的闭门商讨,最终定出上述2个日期。其中刑事案部分定于明年2月14日初审,而《安省证券法》部分仍未定出初审时间,双方要继续在10月27日回来商讨。

平科斯基表示,唐炜臻已穷尽一切途径寻找援助打这场官司,但均告失败,特别是其3次法律援助申请均被拒绝,此路已经行不通。他会想办法为唐申请其他的政府资金来打官司。

唐炜臻承认,目前自己经济境况的确不佳,由于无钱支付律师费,王海云已不再担任他的律师。

他说,即使是平科斯基昨日的律师费,他也是拿不出,是平科斯基好心,要帮助他才来,而且每次来也是暂时的,不知道下一次还会不会来。

平科斯基昨日则明确表示:“我希望未来担任他两方面控罪的律师。”他说,政府为了这个案,雇用如此多的调查员和律师,而唐根本不可能得到同等级别的法律支援。

他相信政府不会眼看一个无辜之人因为无钱打官司而遭遇不公平对待。他除了为唐寻找别的资金外,也将尽力为唐扫清所有罪名。他说,已经收到控方至少7箱的文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