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沃克顿污水惨剧10周年 出事水井办纪念活动

(安省沃克顿16日加新社电)安省沃克顿(Walkerton)污水惨剧10周年,30多人周日出席纪念活动。与会者说,事件影响深远。

此次纪念活动包括,在现已废弃的5号水井致词、步行、演奏结他。

当年惨剧发生,暴雨将邻近农场的牛粪肥冲入5号水井中。

在周日纪念活动中致词的讲者包括沃克顿市长巴格纳多(Charlie Bagnato),他忆述大肠杆菌污水惨剧的后果,7人失去性命、2500人患病。

他说:“我们要反思,铭记有人因喝自来水死亡,而他们住在第一世界,城镇距离世界第二大淡水资源仅20哩。”

纪念活动的参加者还有几个镇上居民,他们在2000年5月长周末病倒。

少女布里奇特(Bridget King)当年仅7岁,她回忆小学因污水事件而关闭,她的邻居乘飞机到安省伦敦的医院急救、全国民众对重创小镇的支持。

后来1场司法研讯认定,该镇供水经理、斯坦和弗兰克科贝尔兄弟(Stan and Frank Koebel)要为污水灾难承担部分责任。他们伪造纪录,没有及时向民众示警。

科贝尔兄弟后来承认妨害公共安全,斯坦判监1年,弗兰克在家中软禁9个月。

研讯庭还指出,省府环境厅监管不力,当时保守党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大幅削减拨款,削弱监管系统。

研讯庭提出建议,对安省饮水条例修订案影响深远。

在周日的纪念活动中,记者人数与居民相当,当年爆发污水危机,记者也曾大群出动,到沃克顿采访。

参加纪念活动居民不多

活动组织者戴维森(Bruce Davidson)说,周日到场参加纪念活动的居民不多,因为一些人不想回忆悲剧,其他人已放下包袱,翻开人生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