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唐炜臻自爆内幕:曾遭情报局人员找上门

星岛日报记者 李海涛/刚保释出狱不久的唐炜臻经过几天休息后,昨天接受记者访问,表示正准备对自己保释条件列举的禁止交易禁令提出异议。还首次披露当年因“4.13”集会被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约谈。并表示被控诈骗案如果澄清之后,希望利用自身对政治经济的理解,步入政坛为民服务。

唐炜臻表示,在这3个月的牢狱经历改变了他很多看法,也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比如说“加拿大是犯罪的天堂”,他认为这说法不无道理。因为他在狱中看到许多人是监狱常客,从他们身上感到加拿大的罪犯有罪无恶,也就是说真正的罪犯没有罪恶感,进去之后根本不找律师直接认罪,然后和法官就像谈生意一样,原来说几年的罪可能关几个月就放了。而且监狱条件良好,惩教人员也不会虐待囚犯,日子过得很逍遥。加拿大政府每天用于关押每名嫌犯的费用是300元,犯人和工作人员相安无事,都是完成工作而已。

2008年“4.13”渥太华国会山庄集会之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2名工作人员曾经登门,来了解他在该次活动的作用和动机。这是唐炜臻首次向媒体披露这件事,他表示当时向调查人员讲明自己的动机和立场,并没有惹其他麻烦。

他认为搞政治不是搞间谍,他从事政治活动对投资人和加拿大都有好处,可以提高知名度和吸引更多人关注。他表示政治是公开透明的东西,搞政治没什么可隐瞒,华人应该积极参与政治而不是躲着。他认为自己有政治和经济头脑,如果让他从政肯定比一些政客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