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新疆一把手更换,海内外关注

-新疆一把手更换,海内外关注
-新疆党委书记换人 期待“柔性治疆”
-张春贤任新疆党委书记
-王乐泉、张春贤简历
-王乐泉不再兼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
-习近平:张春贤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政治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新疆一把手更换,海内外关注

美国之音/中国政府替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的举动引起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评论人士认为,将相对开明的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替代被贬职的王乐泉,这显示北京将在以维族人为主的新疆地区走上更加温和的路线。

政府谨慎拿捏语言微妙

这次权力更替发生在去年七月导致近200人死亡的新疆大骚乱之后,同时也结束了绰号“新疆王”的王乐泉长达15年的“封疆大臣”生涯。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六进疆宣布中央政府人事“洗牌”决定时,对即将离任的“新疆王”予以了赞扬,称他“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不过,他同时评价新上任的张春贤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有创新精神。

美国时代周刊发表文章说,习近平对“新人”的赞赏暗示其前任的缺点所在。虽然北京政府尽量避免引发人们对它认错的联想,但是,它仍然在“心照不宣”地承认,中国政府建政50年以来最大的种族暴动可能应该归咎于王乐泉的统治不力。

刘军宁: 王乐泉维汉不讨好

中国公共政策专家、社科院前政治研究人员刘军宁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张人事调换显示王乐泉对新疆自治区的治理不受欢迎。

“王乐泉代表的是强硬路线,而张春贤代表的是相对柔软和开明的路线。用张春贤替代王乐泉说明王的强硬路线在新疆不起作用,不得人心。”

王乐泉担任新疆党委书记期间,采取的是鼓励汉人大规模移民新疆的政策。这也被广泛认为是引发去年7月5号维人针对汉人暴乱的主要因素。不过,王乐泉的统治同样没有获得汉人的好感。刘军宁表示,

“在新疆当地不论是维族人还是汉族人,都有个共同呼声,就是要求王乐泉走人。”

换人等同换汤不换药

敏感地区人事变更之际,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新疆问题并非调换一个领导人便能得到解决。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试图以更换“移民官员”来挽回在新疆的施政错误是极为“荒唐”的事情,因为“任何官员都没有更改过一个政策,就是镇压。”他同时指出,北京如果有善意解决新疆长期性的争议问题,应该无条件尊重维族人的政治愿望。

中国公共政策专家刘军宁也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通过民族区域自治来走一条民族融合路线。

“新疆问题从根本上不仅仅是王乐泉个人的强硬路线问题,而是民族融合问题,应该使用民族区域自治来凸显人与人之间、宗教与宗教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差异。”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不仅石油蕴藏丰富,而且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接壤。它也是长期以来穆斯林维吾尔人和汉人冲突的温床。

新疆党委书记换人 期待“柔性治疆”

美国之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改由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担任,原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改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香港媒体援引消息来源说,中共高层希望经由这项人事布局让具有亲和力的张春贤“柔性治疆”。

新疆人曾示威要王乐泉下台

王乐泉自1995年起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在去年7月新疆发生大规模骚乱时,当局采取的强硬镇压手段导致近200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引起当地人对王乐泉和地方政府的强烈不满,9月间曾经有数千人上街示威,要求他和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下台。

由于当地局势至今仍然动荡不安,因此在北京当局即将于下个月召开新疆工作会议之际,这项人事变化被认为对今后当局治理新疆的方式具有指标性作用。

港媒:柔性治疆

香港明报报导说,中共中央看好张春贤的管理能力,让曾经在49岁时即出任交通部长的他“柔性治疆”。

今年57岁的张春贤,在担任交通部长时是当时中国所有部长中最年轻的一个。他曾因推动中国网络与国际接轨的成就,获得国际道路联盟颁赠的“2006年年度人物奖”,被港澳记者私下评选为中国最开放的部长和省委书记之一。

海外维人:无法解决问题

不过海外一些维吾尔人认为这项人事调整并不解决问题。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美国之音说,北京当局试图以更换“移民官员”来挽回在新疆的施政错误是极为“荒唐”的事情。

迪里夏提说:“不管历届中国的移民官员上任或离任,从来就没有更改过一个政策,那就是镇压。北京当局不应该以更换领导干部来挽回他们在当地的施政错误。我认为这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维人要对话

对于中国政府强调要发展新疆地区经济的跨跃式发展,迪里夏提认为这是误导国际社会、回避敏感的民族问题。他呼吁中国和维吾尔人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

迪里夏提说:“北京如果有善意解决当地长期以来出现的有争议性的问题,就应该无条件尊重维吾尔人的政治愿望,通过政治对话来解决双方之间长期有争议性的分歧问题。”

习近平:从全国大局出发的慎重决定

新华社星期六在报导中说,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星期六上午在召开新疆领导干部会议时宣布了这项人事案,并表示这次人事调整是“中央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新疆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而作出的慎重决定。

习近平称赞王乐泉在担任党委书记期间旗帜鲜明的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而对于张春贤,习近平则称赞他年富力强,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

张春贤任新疆党委书记

新华社4月24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春贤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王乐泉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职务,张春贤任新疆自治区常委、书记。

附:张春贤简历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53年5月生,1973年11月入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械制造系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大学普通班毕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管理学硕士。

曾任机械部(机电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监察部驻机电部监察局副局长,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云南省省长助理,1997年12月任交通部党组成员,1998年4月任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2年9月任交通部党组书记,2002年10月任交通部部长。

2005年12月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2006年1月在湖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6年11月13日,中共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春贤为省委书记。

2008年1月24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是中共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资料来源:中央政府网站)

王乐泉简历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王乐泉,男,汉族,1944年12月生,山东寿光人,1966年3月入党,1965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1965-1966年 在山东省胶南县搞“社教”工作

1966-1975年 山东省寿光县侯镇公社副社长、公社革委会常委、公社党委常委、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

1975-1978年 山东省寿光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

1978-1982年 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

1982-1986年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其间:1983-1986年中央党校培训班学习)

1986-1988年 山东省聊城地委副书记

1988-1989年 山东省聊城地委书记

1989-1991年 山东省副省长

1991-1992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992-1994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994-1995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995-2002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2002-

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网资料 2007年10月)

张春贤简历

张春贤,男,汉族,1953年5月出生,河南禹州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十七届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70.12–1975.03 解放军武汉军区通信团战士

1975.03–1976.12 河南省禹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干部

1976.12–1980.09 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械制造系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

1980.09–1982.04 三机部一一六厂十五车间技术员

1982.04–1985.02 机械部第十设计研究院计划科计划员、助理工程师,

组织科(组织部)副科长(副部长)

1985.02–1988.08 机械部、机械委、机电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

1988.08–1991.10 机电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1991.10–1992.11 监察部驻机电部监察局副局长兼机电部纠风办主任

1992.11–1993.06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副总经理

1993.06–1995.08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1995.08–1997.12 云南省省长助理

1997.12–1998.04 交通部党组成员

1998.04–1998.07 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98.07–2002.09 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1998.03–2002.06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0.09–2000.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2.09–2002.10 交通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2002.10–2005.12 交通部部长、党组书记

2005.12–2006.01 湖南省委书记

2006.01–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王乐泉不再兼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官方媒体消息,日前,中央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同志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春贤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王乐泉主持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中央对新疆的领导班子建设一直十分重视。这次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中央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新疆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慎重研究决定的。他说,王乐泉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王乐泉同志近20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王乐泉同志大局意识强,政策理论水平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领导经验丰富,驾驭全局和组织领导能力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作风扎实深入,为人坦荡,胸怀宽阔,公道正派,要求自己严格。

即将离开新疆的王乐泉在会上动情地说,在新疆工作近20年,从心底里感谢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任、关心和支持。相信大家会在以张春贤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紧紧抓住新疆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新疆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据悉,1944年出生的王乐泉1991年即赴新疆任职至今已有近20年,从1995年起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至今也有15年。

习近平:张春贤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4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张春贤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中央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进行了调整。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春贤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习近平指出,张春贤政治上坚定,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年富力强,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组织领导和驾驭全局能力强。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有开拓创新精神。在湖南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

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深情地表示,在此之前,他曾四次来过新疆,又从一夜之间,由“援疆”变为“进疆”。他表示,要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新疆各级领导班子和各族人民,在前任打下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王乐泉也表示,中央决定张春贤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时逢“最佳时机”,也是“最佳人选”。

新疆当地干部对中央的决定表示拥护。

1953年出生的张春贤2002年出任交通部党组书记,交通部长。2005年任湖南省委书记。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湖南任省委书记期间口碑颇好。

政治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要求领导干部须报告个人收入

新华网/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审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疆发展和稳定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使新疆面貌发生很大改变,进入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认真总结新疆工作宝贵经验,深入分析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新疆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是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新疆区域协调发展、人民富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文明进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巩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新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群众和谐相处,巩固和发展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要坚持中央关心支持、东中部地区支援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结合的方针,认真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认为,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在以往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必须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及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本人有关收入事项,本人及配偶和共同生活的子女房产、投资等事项,细化了报告程序,使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更加全面、更具有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如实报告有关事项,接受党组织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会议认为,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使这一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对维护国家利益、依纪依法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同时必须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会议强调,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反腐倡廉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创新。这两项法规制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既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又注重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它们的贯彻实施,对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制定施行这两项法规制度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落实这两项法规制度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各级纪委和有关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任务分解,保证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