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中医祖辈类注册须符3条件

行医3年 通过学识评估 能英语问症

明报/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注册总监张关亮冰,昨天应全加中医针灸协会之邀,就中医立法初稿中中医关心的祖辈法、语言要求和业务评估等条款,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解释,并回答了现场超过100名该协会成员提出的问题。

她表示,祖辈法是为所有目前执业的中医打开了大门。只要是2008、2009年两年在安省行医的中医,不必另外上课,或者考试,都可在祖辈类别中注册。

注册之后,只要符合3项条件,就可以申请正式注册。

第1个条件是过去曾经行医3年,可以是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如果一位中医在08、09两年中在本地行医,那么如果能提供比如2001的一年内曾在中国行医的证明,那么就算有3年的行医经验。但是,这2001年在中国的行医必须提供证明,至少有相应的病人纪录等档案资料。如果没有,需要补齐。

第2个条件,是通过既有学识评估、职业文件审核,或口试评估。当局目前正在了解医务界其他行业如何做既有学识评估,主要将是考核中医师是否具备诊断和医疗疾病的能力。

第3个条件是语言。既在加国行医,自然必须具备本国官方语言英文的沟通能力。对英文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保存记录,和病人交流、了解病人的病况,与多伦多其他医疗机构交流(比如要将自己的病人转到其他医疗机构去)等。

祖辈类登记5年后就会取消,这时老中医如果英语问题仍未解决,无法获得正式登记,但仍可以申请延期。到时当局将主要就上述3方面问题要求其做出相应计划(比如请翻译,或和懂英语的中医合作等)。

张关氏鼓励中医注意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她说,当局并非要求中医的英文达到演讲或者写作长篇大论的地步,只要可以和病人交流即可。如果改进了英语,得益的首先是中医自己,因为他们的病人必然大大增加。此外,她表示,管理局从一开始就认为针灸属于中医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承认过所谓解剖针灸。

有一份署名为“中医业界成员”的单张昨在现场流传。该单张除要求就祖辈类别、语言等解释外,还表示他们当初要求中医立法的目的,“是想争取医生的职称,能够确立中医在西方社会被接纳的地位,让保险公司认可,甚至有一天可以列入安省OHIP的范围”。

不过张关氏称,省府有关部门对管理局的指示是,暂不讨论医生职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