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天空服务航空突结业 裁860人

(多伦多31日加新社电)天空服务航空公司(Skyservice Airlines)周三突然宣布结业,旗下17架飞机即时停飞、裁员860人。天空服务航空公司突然倒闭 ,一些旅行社感到无助,他们忙向游客解释,尽力协助一些已订机票的顾客更改行程。

天空服务航空公司周三发声明说:“加拿大旅游市场最近的变化,加上天空服务的债务问题,公司无法继续在盈利的情况下营运。所以公司其中1位抵押贷款人提出申请,要求委任破产管理官。”

天空服务航空公司结业,一些人早已安排的旅行计划泡汤,而它的竞争对手可能从中得益。该公司发表声明后,对手Air Transat的股价上涨14%。

竞争对手Air Transat股价涨14%

旅游顾问公司Air Trav Inc.航空业分析员科康尼斯(Robert Kokonis)说,一些人向旅行社预订它的机位,忽然接到通知,他们要等候旅行社安排,看能否在其他航空公司找到机位。

天空服务航空公司不直接向游客出售机位,只为其他旅游公司提供飞机及机位,公司全盛时聘用1,200名员工。

它因到期无法偿还贷款,宣布取消大部分从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并向安省高等法庭申请清盘。

原定周三飞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1班加拿大航班受影响,需要取消,天空服务航空公司的主要客户Sunquest Vacations表示,本身没有航班在飞行途中。

Skyservice小档案

星岛日报/Skyservice总公司在多伦多,为本国几家旅行社经营包机服务,在周三结束经营。

■规模:860名雇员受到影响。该公司在全盛时期有1,200名职员。总公司设在多伦多地区,接近皮尔逊国际机场。法庭已委派FTI Consulting公司接管破产事宜。

■顾客:Skyservice为Signature Vacations、Sunquest Vacations提供班机。这两间旅行社都属大型国际集团的成员。约在一年前倒闭的Conquest Vacations旅行社也是Skyservice的客户。

■旅客:Signature及Sunquest均表示,已有应变计划接载原为Skyservice班机的乘客。Signature已与母公司Skywing Airline另有安排,而Sunquest(属Thomas Cook成员)已与Air Transat及Enerjet安排机位。

■其他援助途径:旅客与安省注册的旅行社安排旅游行程,可获安省旅游业议会(TICO)管理的旅游业基金补偿。其他省份也有类似的保障措施。旅客如果以信用卡付款,信用卡公司一般也会提供协助。

■官方解释:Skyservice的声明说:“本国旅游市场近期的变化,加上Skyservice Airlines负债累累,已令本公司的业务无法获利。”

华人较少选择包机

星岛日报/已经营24年的包机公司Skyservice Airlines昨日突然宣布结业停飞。多伦多华社旅游业界人士表示,该公司结业,对本地华社旅游业界及华裔旅游人士影响不大。本地华社旅游的业务今年至今比去年回升超过10%。

东亚旅游总裁朱碧芳表示,Skyservice主要业务是包机服务,鲜会直接出售机票给予消费者。Skyservice合作伙伴及生意主要对象是Sunquest Vacations、Thomas Cook Group等专营邮轮包机出发的旅行团。可以说该包机公司的停飞,对本地华人旅游业界及华裔旅游人士影响不大。纵然有华人订了的旅行团,涉及由Skyservice提供包机服务的,相信该公司亦会安排旅客转乘其他航空公司,继续旅程。

朱碧芳解释称,因为提供包机服务的公司与大型零售机票的航空公司的经营方法不同,加上市场有很多的选择,如果是专做包机生意的小型航空公司,如遇上经济不景,或出现财务困难,如不能度过难关,唯一的途径只有将业务结束。

朱碧芳又认为,虽然去年有Conquest Vactions结业,今日又出现具24年历史、专营包机服务的Skyservice停飞。两家公司的结业先后都归咎到经济衰退,出外旅游人士锐减为主要原因。但她个人认为,以东亚旅游本身来讲,本年的营务与去年相比已回升超过10%。无可否认,去年的消费者,可能基于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打击消费者出外旅游的意欲,但今年本地旅游业已经反弹,消费者亦乐于花钱出外旅游。诸如亚洲、中国、日本乃至南美洲的长线旅行团,短线的古巴团及本地、加东加西团及数天的南下美国购物观光团等,都十分旺卖。个人对本年的本地华社旅游业,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