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早睡晚起吃饱喝足:唐炜臻称狱中不错

加国无忧特稿 作者:谈海/3月15日,本网记者来加拿大后第一次接到一个对方付费的电话,听筒里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唐炜臻,然后是一个机械的女声:这是对方付费电话,如果你想接听,请按“0”。既然是唐炜臻,连犹豫都没有马上按了0,电话里就传来唐炜臻的笑声,“咳呀,还真的能打通啊,让你付费没问题吧?”尽管有点心虚,但我还是连声说没有问题。

自从唐炜臻受审,被关进Don Jail,已经有多家媒体记者去探视过唐炜臻。其实记者与很多网友一样好奇,对大家来说能混进Don Jail的机会微乎其微,又听说加拿大一个犯人每年要消耗掉纳税人十几万加币,到底那里面的生活怎么样呢?

记者就一边听唐炜臻聊他的“冤假错案”,一边快速用笔记下要问的几个问题。唐炜臻的电话中有背景音乐,偶尔还会听到一两声含混的打招呼的声音。他说他在监狱打电话,这里一共有四部电话,打电话要排队。

唐炜臻说刚进来的时候有人欺负他,不让使用电话。听说他是百万富翁,便让他给5000元花花。唐炜臻说没有,对方就降价,2000也行。还是没有,最后将到500,也没有,那你就别用电话了,唐炜臻马上报警。最后警察干预,换了地方,问题解决了。

唐炜臻说,他目前的房间有一个上下铺,俩人,有一个抽水马桶和一个盥洗槽,面积不大。他的狱友是一个谋杀嫌犯。据说这个人从14岁起就进了监狱,20年来出去进来无数次,这里就跟他家一样。这小子被监狱的管理层任命为囚犯头领。唐炜臻说自己很幸运与囚犯头领分享同一个囚室,“他对我不错,而且很尊重我,因为他知道我是因为投资方面的问题而进的监狱,他相信我是无辜的,早晚会出去的。”

记者马上扭转话题,里面吃的咋样?能不能吃饱?唐炜臻说,不光是能吃饱,经常会吃撑了。
每天会有三顿象麦当劳那样的饭,晚上还有夜宵,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咖啡随便喝。听起来确实不错,不过唐炜臻说,他已经很多年没吃过麦当劳了,他不愿意吃垃圾食品,何况监狱里的饭菜质量水平只能有麦当劳的一半。

那你的作息时间呢?唐炜臻说,很规律,每天晚上8点就睡觉,早晨10点起床。记者怕是听错了,重复问一遍,几点起床?唐炜臻肯定的回答,10点。

记者二十多年前学习新闻课时曾有机会参观过某省少年犯监狱,印象最深的是犯人的宿舍,被子叠的和军营一模一样,里面的犯人每天要劳动,还有就是那个年纪最小的犯人,7岁,因为母亲和婶婶打架受了欺负,小家伙趁婶婶午睡时用菜刀割喉,还顺带捎上了3岁的堂妹。7岁的孩子居然身背两条人命。

于是记者问了唐炜臻很“中国式”的问题,你们每天是不是要强迫劳动?有没有政治学习或者法律教育?唐炜臻说没有,你要想劳动,得申请,还不一定批准。那白天的时间都干些什么呢?唐炜臻说,也没什么正事,有时候几十人一起看电视,或者打牌,烦了就自己看小说,想想问题,出去后怎么继续打官司。

按唐炜臻的说法,由于媒体的报道很多,他在监狱成了名人,很多人都认识他。大家很尊重他,看守们和嫌犯们也没有欺负他。唐炜臻说,总的看监狱里的日子还不错,有些毒品贩子甚至都想长呆在这里,为的是能戒毒。

谈到自己的官司,唐炜臻说他充满信心,并一如既往的坚称他是无辜的,他说“只有麦道夫和琼斯才是庞氏诈骗犯,才被判刑,因为他们首先是给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捞钱,而我先考虑的是如何保护我的投资者。”

唐炜臻说,他的案子很快会进入公审。但他现在正准备保释,在准备保释听证的文件和材料。他说现在有足够的时间写东西,而且有人正在编辑他要以英文出版的书,估计很快就会出版。他还说,以前在外面得自己想办法赚钱打官司,现在不用了,有了法律援助,政府会派律师、会计师来帮他,这个混蛋政府拿自己的左手打右手,也挺有意思。

唐炜臻最后和记者开玩笑说,要是有酒喝,他也不想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