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证人称遭麦博集团欺骗

被告保证一定赚钱 公司去年初说生意无问题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1名中国男移民昨天在安省证监会举行的聆讯中作供称,他于前年11月首次向麦博集团投资时,为了慬慎而只投资了1.2万元,其后该公司于去年1月23日为客户开茶会时,声称生意做得好,故他于数天后再加码投资多3.8万元,但其后才知该公司于前年8月时已开始蚀钱。

该聆讯主审法官利特(David Knight)昨天发出禁制令,禁止传媒报道投资者证人的身分。

于1994年从中国移民到加国的前电机工程师投资者甲作供指出,他起初的投资,每月只获1%利息,并获答应于半年后便随时可连本带利归还。

他曾于2008年12月1日获邮寄1%利息,跟于2009年1月1日、2月1日和3月1日都收到2%利息,但于4月1日开始收不到利息。

他与其他约15名投资者及社区人士获通知于去年4月4日到麦博集团的办公室开会,当时该公司1名职员说由于公司现金周转不灵,故暂时未能向客户交款。

投资者甲说,由于收不到利息,他于去年4月13日曾发电邮要求麦博集团归还本金,但并无回音。

他强调,他移民到多伦多之后,自已也曾试过炒外汇,但多数会蚀钱,故曾怀疑该集团会否赚钱,又想知道该公司为何一定赚钱。其后经过邓越文保证他能做到一定赚钱,又说该公司的投资有一半是炒外汇,另一半会做“安全投资”,同时会保证他每月获得利息,他才作出投资。

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Anthony Speciale)在审讯中质问投资者甲:“你投资前曾否要求查看麦博集团的财政状况?”

投资者甲答:“没有!其实我不管被告怎样运作,也未要求过该公司应投资于何处。最重要是我能每月收到保证的利息!”

斯珀素里再追问:“你知道2008年10月发生全球金融风暴,为何你于2009年1月底再向麦博集团投资3.8万元?”

投资者甲答:“该公司于1月底说生意无问题,故我是被该公司欺骗。”

另1名中国女移民投资者乙昨天也作供称,她于前年向麦博集团总共交了8万元作外汇投资,获答应每月赚取2至3%利息及于半年后便随时可连本带利归还。她于去年总共获5000元利息之后,曾要求交还本、息,但该集团未能交出。

她指于去年2月一直找不到被告,便曾书面要求麦博集团关闭其投资户口,并交还本、息。至去年3月底获通知参加该公司主持的客户会议时,便心里有数,知道未必能取回本、息。

她强调,她只管获得利息及随时可取回本金,不管麦博集团拿她的钱做什么投资。

辩方指投资者乙似借贷

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昨天质疑投资者乙,指她的情况似“借贷”多过“投资”,但投资者乙则认为自已是在投资而不是借款给麦博集团。

聆讯今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