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袭钓友案盼判监10年

柳若珩:辩方禁供述辱华语句

明报/钓客遇袭案的Sutton镇白人男青年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两周前被陪审团裁定6项包括严重袭击等罪名全部成立。案中被推落湖的24岁中国移民柳若珩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他4周前于庭上向陪审团作供时,辩方不准他谈及当晚曾被当地青年骂“fucking chinks! (对华人小斜眼的贬语)”和“fucking nippers !(对日本人贬语)”的证供,他不知该案主审法官下月判刑时,会否因而忽略该案也属种族仇恨罪案而轻判。

他说:“我希望被告会被判至少入狱10年!”

案发时7名钓友之一的柳若珩于7岁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现职经济分析员。他指由于他和其他亚裔朋友都在多市长大,故遇上种族歧视时都会还击,不会哑忍。尽管其中1名钓友因被追车而终身残废,但他对还击并无后侮,以后会继续对种族歧视行为作出自卫。

他说:“当我于垂钓时被当地青年推落水后,在旁由小玩到大的南亚裔老友即击伤当地1名白人男青年,不像一些新中国移民钓客被推落水后,会息事宁人而不敢还击,被侮辱后也算数了事!”

案件明显属种族仇恨

柳若珩认为,该案明显地属种族仇恨罪案。他与朋友于2007年9月16日凌晨3时许,结伴到大多区以北的Sutton镇近Jackson’s Point 湖边的Mossington Bridge蓝色桥下码头垂钓时,首先听到1辆驶过的货车内有人用粗语骂他们“fucking nippers !”,跟□不久便增至有3辆货车折返,大批人下车之后。其中两至3人走近声称要查看钓鱼牌,但不等他们出示鱼牌便推了两名钓客落湖中。

其中南亚裔钓友还击打伤当地1名白人男青年后,便引发当地青年驾驶的3辆大型pick-up货车追撞柳若珩驾驶的本田思域车。

柳若珩表示,当本田车被撞失事后,他下车打算要求对方帮助寻找从本田车弹出车外受伤的2钓友时,听到对方有人说:“大家齐来打低那些fucking chinks, fucking mother fuckers!”

被告米德尔顿涉多次推钓客落水

他指出,其实上述被告米德尔顿也涉及其他两宗较轻的袭击亚裔钓客案件,其中包括1名72岁老翁和1名13岁男童钓客被推落水。但不知何故,检控官都撤销了控罪。

他说:“被告总共推了多少名钓客落水?只有天知!”

柳若珩强调,被告于上述案中,还未被控推人落水的罪名。

他强调,上述案件对他有重大影响。自案件发生后,他与其钓友已停止钓鱼;他不再到访加国任何小镇;连到国外旅游也会选择到亚洲国家。

他指出,尽管其钓友贝里克(Shayne Berwick)弹出车外后严重受伤而终身残废,但他与贝里克和其他钓友于案件发生后友情不变,还经常探访贝里克。

本田车被货车追撞而撞大树失事后,该车后座两名乘客弹出车外,其中26岁的贝里克头部及身体撞中大树而严重受伤,曾在医院昏迷了3个月,他身断10条肋骨。他现在已脑部永久受伤,连说话都有困难,同时要坐轮椅。

柳若珩称,他在多伦多长大时,也遇过种族歧视事件,包括他于街上遛狗时,曾有1名老翁向他说:“你很饿吗?(暗讽中国人吃狗)”

他又指当他玩白人仔天下的冰球时,曾有白人仔及其家长评论他不应参加该项运动。

他说:“华人在加国立足,定要对种族歧视作出还击,要仿效黑人对种族歧视事件每次都有强烈反应一样!”

安省亚裔加拿大人数个社区组织将于下月9日在中区华埠举行公听会,收集有关亚裔钓友过往遇袭的资料及意见,跟□会辑录成“社区受害人申诉书”(Community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呈交钓客遇袭及追车案的检控官转交主审法官,希望法官考虑到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份,于判刑时严惩被告。

被告被判罪成的6项控罪,其中4项涉及对4名钓友,包括柳若珩、古玛 (Shiv Kumar)、霍根(Charles Hogan)和贝里克的“严重伤人”罪;和两项涉及对霍根和贝里克的“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