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加强安检花费增 机票势加价

(加新社29日电)圣诞日1宗客机恐袭失败事件发生后,加拿大航空管理部门收紧机场安检措施,保护前往美国的航班。专家指出,机场提高保安级别,航空业成本必然增加,最终可能转嫁成本到消费者身上,机票可能涨价。

加拿大航空运输协会主席麦克纳(John McKenna)周二说:“在任何时候实施新的保安措施,广大旅客都要掏腰包。”

美国西北航空圣诞日客机险遭炸弹袭击,加拿大即时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措施,旅客要搜身,随身行李有更严格的限制。例如,有轮的箱包不能带上飞机,乘客每人只能带1个包做随身行李。

赴美旅客有第二次安检,平均每人多花5分钟,如果机场不增加人手,每个航班就要延误数小时。

麦克纳说:“增加人手,就要增加费用,这些费用最后总要有人负担。

“如果这些是长期措施,航空公司和旅客显然要多花很多钱。”

联邦运输部长为了减轻机场安检人员的压力,就在周日晚间召唤皇家骑警到各大机场,协助安检工作。运输部职员在圣诞假期加班,协助机场人员疏导人龙。所有这些新措施,都涉及额外的费用。

西捷航空(WestJet)发言人帕尔默(Robert Palmer)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计算这些额外费用,这个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

加航(Air Canada)行政副总裁兼营运总监迪伊(Duncan Dee)说,加航已调整了安全守则,满足美加航空部门的最新要求。他透露,目前瓶颈主要在机场安检柜枱,加航未因此大幅增派人手。

皇家骑警进场后,机场安检柜位前的人龙已大为减少。加航透露,现在过境美国的航班平均仅延误约20分钟。

乘客多预早3小时前到机场 机场人龙稍纾缓

明报/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在进一步收紧美国航班的安检措施后,昨日赴美的乘客在办理登机(check-in)手续柜位前仍要排长龙,但情况已比过去的周末有所纾缓,相信都是因为不少乘客都预先做了更好的上机前准备,并按指示而在最少3个小时前到达机场。

准备飞往西雅图旅游的庄先生,由于担心到在登机前会有延误的情况,昨日跟其父母提早了近4个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他们的加航航班虽是下午5时许起飞,但他们已提前在1时许便来到机场。

庄先生称,新的赴美飞行限制是麻烦一点,但也没有办法,是要遵循的。他们得知有更严格的安检措施,不但遵照新规定来收拾行李,并在出门前到加航网站了解最新情况,也在网上做妥了登机证的手续,以尽量做好准备工夫来避免延误。

大多区机场管理局(GTAA)在美国海关闸门前的电视显示上,除告诉乘客所有手提行李必须寄舱,也呼吁乘客只可在航班起飞前最多3小时前入闸。而航空公司也安排地勤人员在场提醒轮队的乘客关于新的“禁携随身行李”规例。

据加航的人员表示,赴美航班登记上机的柜位延误,都是由于这个新的规例,以致很多乘客要临时在柜□前再收拾寄舱行李,遂导致柜台前大排长龙,有些携带过大手袋的乘客,更被美国海关“打回头”出闸。

昨午来机场送机的黄先生,在送了飞返三藩市的弟弟入闸后,仍坐在机场内等候。黄先生说,因怕其弟在登机前会有任何延误,故他要等到其弟打电话出来,表示顺利上机后,他自己才会离开。

黄先生称,其弟的飞机是下午5时起飞,他们昨午特别提前了3个小时便到机场,幸而登记上机柜□前的实际延误情况尚算可以,未算太严重。

来送女儿坐飞机往西雅图旅游的陈太,则不太担心会出现延误的情况。不过,她们两母女看到柜位前长长的人龙也有点意外。

陈太抱怨指,每次美国的飞机发生问题,就造成这样的麻烦实在很讨厌。但她说,她们坐美国机已很有经验,故没有提前太多来,下午5时的飞机,她们2时半才来到机场。

机管局的网站昨日报告仅有数班赴美航机延误。皇家骑警亦已被安排到本国主要的机场,协助机场保安检查员进行双重检查,以纾缓各大机场的安检工作压力。赴美的乘客必须经过3重的安检,除了常规的登机前筛检外,还有美国海关以及包括用手拍模身体的额外筛检。

乘客行李不符规定 打回头转托运 带旺机场旅游用品店生意

明报/联邦政府派遣皇家骑警到机场协助安检工作,本可缩减机场的人龙,但随身行李新规定造成混乱,机场周二仍见人龙。

旅客前往美国,如果行李包太大,美国海关人员就会把他们打回头,指定他们办理行李托运,结果旅客耗费不少时间,机场旅游用品店一时生意兴旺。

多伦多的航空公司代理指,美国海关人员执行新规例非常严格,一些乘客的行李包不合新规格,最后要托运行李,才能登上赴美航班。

皇家骑警发言人拉波特(Marc Laporte)指出,骑警依照联邦政府的指示,已进驻多伦多、爱蒙顿、卡加利等主要机场,协助筛查乘客,有关安排持续到周三。

他又说,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或会要求骑警在机场执勤,到12月30日以后,加速安检工作、疏导乘客。

加航代理说,人们延误登机时间,最大的原因是许多乘客要在登机柜位重新打包,不少旅客不知道当局周一晚宣布的新规定。现时所有带轮的行李包都要托运,旅客只能带小钱包、手提电脑、医疗用品等少量物品上机。

新规定对很多一家大小外游的人带来烦恼,34岁的女子帕佩安妮(Sandra Papaianni)带□3个孩子,其中两个要用尿片。她尽量减少随身物件,但外衣、奶瓶、婴儿零食、尿片样样都需要,已减至不能再减。她和丈夫准备在机场租个储物柜放东西,等回国时再取。

皮尔逊机场旅游用品店的职员透露,行李新规例实施后,他们的营业额上升,卖出的行李箱增加两至三成,多数是旅客急□买行李箱,将随身物件打包托运。

加国与他国互通恐嫌资料有限制

另一方面,加拿大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图)说,加拿大与其他国家互通嫌疑恐怖分子资料,有很大的限制。

美联社访问范龙,问他加拿大有没有跟也门互通恐嫌资料,他说政府有掣肘。据说也门是圣诞日西北航空公司航班爆炸案恐嫌受训的国家,也门政府说,那个恐嫌列入嫌疑恐怖分子监察名单,但美国没有跟也门交流相关资料。

范龙解释加方的限制,表示问题在加拿大变得敏感,因为公开研讯认定,加拿大官员与外国情报机构交流情报,结果加拿大公民在叙利亚和埃及受虐待。他指出,加拿大受这些案件牵制,未能与伙伴国家互通资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