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美参议员促渥京将翻录影片列刑事罪

全球半数盗版电影来自加国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盗版电影起码在45个国家出现,2006年一度接近全世界翻版电影的一半,加国电影业及政府年损美金2.5亿元以上,2名美国参议员致函哈珀及数名部长,呼吁加拿大将盗版者列为刑事罪。

去年4月,加拿大被美国电影联会列入一份盗版黑名单,与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常客并列。

分别来自加州和得州的参议员范斯坦(Diane Feinstein)和科宁(John Cornyn)写信给哈珀,催促加拿大政府采取更严厉措施,打击电影盗版产业。

他们在3月1日的信上说:“电影业面临最严重的盗版问题之一,就是电影于电影院正式放映及放映前,被人非法翻录。”

该信件的副本,还寄给司法部长尼科尔森(Robert Nicholson)、工业部长伯尼尔(Maxime Bernier)及传统部长小田(Bev Oda)。

范斯坦和科宁2003年在美国提出反盗版法案,他们呼吁渥京也应采取类似措施。该法案名为《作者权利及盗版防治法》(Artists’ Rights and Theft Prevention Act),2005年在美国议会通过为法律。它禁止任何人在电影院翻录放映的电影,也不得在互联网发布未正式放映的影片,违者可判监禁和罚款。

目前在加拿大,在电影院中非法翻录电影,不算违法行为。要起诉在加拿大影院中翻录盗版的人,检方必须提供证据说明,该复制品被用于商业目的。

该两名参议员说,加拿大盗版电影在至少45个国家发现。20世纪霍士电影公司(Twentieth Century Fox)说,在2006年某段时间,加拿大非法翻录的电影,占全世界的近一半。

政府与业内年损逾2.5亿美元

他们还引用美国电影联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报告,翻版电影2005年令加拿大电影业2.25亿美元,加拿大政府损失3400万美元。

Leave a Comment